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姐妹失散60年 黑龙江小伙来四川成功替母寻亲

2017年05月05日 11: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她们至少60年没有谋面,彼此毫无印象。”杨明成说,母亲三姐妹分开的时候,大姨大概5岁,二姨两三岁,母亲还不到1岁。

  一个多星期以前,33岁的黑龙江小伙杨明成,从遥远的黑龙江来到四川。他此行是为了完成母亲杜士芹的夙愿——找到杜士芹的二姐,也就是他的二姨。经过一番波折,这个夙愿实现了。

  杨明成的二姨黄衣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知道自己有个妹妹在东北,但她从未想过还有机会见面。她说,60年前,姐妹三人的父亲突然离世,母亲无力抚养年幼的她们,只有将老大和她送给别人抚养,带着小妹妹,也就是杜士芹嫁到了遂宁。杜士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在遂宁长大后,又嫁到黑龙江省安达县。姐妹三人自此相隔千里。

  模糊的地名

  串起60年离愁

  目前,杨明成已经回到了黑龙江老家。在电话中,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为了寻找这位二姨,他已经花了几年时间。

  为了寻找二姨,他给电视台的寻亲节目打过电话、写过信,也在网上做了大量的查询。这次专门跑到四川来,他原本也没抱太大希望。

  他先去了巴中市巴州区江北派出所,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民警帮他联系上了南江县下两镇派出所。母亲告诉他,曾经住过的地方叫“潭顶子”。他给下两镇派出所民警提供了这个地名,但民警告诉他,下两镇派出所辖区内并没有这个地名。二姨叫什么名字?杨明成也不确定,只能提供近似的读音。

  潭顶子,潭顶子……民警胡静波很快联想到了元潭镇圆顶子这个地方。经过筛选,民警在元潭镇圆顶子山下的石寨子村,找到了“疑似”目标。一打电话询问,发现这正是杨明成要找的二姨黄衣秀一家。

  当天值班的教导员徐世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石寨子村很偏远,离元潭镇还有10多里山路,想到杨明成大老远赶来寻亲很不容易,当时,他们就提出送他过去。不过,杨明成拒绝了这个提议,说要准备准备——第一次见二姨,不能空着手。于是,杨明成赶回巴中市,准备买些礼物。

  翌日,杨明成直接坐车去了元潭镇。“我第一眼看到二姨的时候,我就知道找对人了。”杨明成说,“二姨跟我妈妈长得太像了。”杨明成说,63岁的妈妈常常跟他提起分别多年的姐姐,所以这些年为了帮妈妈完成心愿,他一直在帮妈妈寻找二姨一家。这些地名和人名,是外婆在世的时候说的。“外婆一直记得当年把女儿送给了谁。但外婆去世20年了,她说的地方,我也记得不太清楚。”

  姐妹俩的60年

  60年,一个甲子,红颜已成旧,垂髫变白头。分别后再未谋面的姐妹俩,各自经历了怎样的人生?

  姐姐的60年

  对于60年前三姐妹之间的记忆,黄衣秀表示毫无印象。关于自己的身世,她也是渐渐长大后,才听别人说的。她回忆道,当年,父亲去世后,母亲把她和姐姐分别送给了别人抚养。母亲自己,则带着年幼的妹妹,也就是杜士芹嫁到了遂宁。黄衣秀先是被送到了舅舅家,后来,舅舅的孩子也多了,又把她送给了一户姓黄的家庭,取名黄衣秀。

  黄衣秀文化水平不高,没出过远门,吃过不少苦。对这些过往,她已不能完整地叙述,只是一直不停地流泪。如今,黄衣秀两口在家种茶树,两个儿子都已经长大成家。

  黄衣秀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姐最早被送到了南江县城的一户人家,她以前去找过大姐好几次,还在大姐家住过10多天,那时候大姐有工作。具体的细节黄衣秀已记不清楚了。大概10多年前,大姐一家随儿女迁居绵阳,姐妹俩就此断了联系。

  妹妹的60年

  杨明成的母亲杜士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概10年前,她在绵阳也见到过大姐。“去他们家住了好几天”,杜士芹说,后来他们好像又搬家了,现在也断了联系。如今,找到了二姐,希望三姐妹能团聚。

  杜士芹说,当年两个姐姐被送走后,母亲带着自己改嫁到了遂宁市蓬溪县,自己也在那里长大。后来,她长大了,嫁到黑龙江省安达县,生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安达县,杜士芹一家种40亩地,“种苞米,一年有好几万斤的收成。”她说,这次儿子帮她找到二姐,她很高兴。“但现在很忙,要等冬天才有时间。”杜士芹表示,她计划冬天回南江,与二姐见面;如果还能联系上大姐,三姐妹再聚首。

  这几天,她跟二姐通了3次电话,但姐妹俩说话互相已经不太听得懂了,黄衣秀说四川话,杜士芹说普通话。第一个电话,60年未谋面的姐妹俩一听到对方的声音,都哭了,不知道从何开口。电话里,杜士芹和黄衣秀约定,等冬天农闲时节,一定要在四川老家见上一面。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