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护士节天使故事汇:口罩下那张最美的脸

2017年05月12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护士节天使故事汇:口罩下那张最美的脸
    坚守临床一线的高龄孕妈吴郁美。 杨正强 摄

  中新网长沙5月12日电 题:护士节天使故事汇:口罩下那张最美的脸

  作者 徐志雄 杨正强 杨艳

  结核病又名痨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曾有“谈痨色变”一说。而结核病当中的老大难——耐药结核病,因其病情复杂难治,又被称之为“传染性癌症”。

  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是湖南唯一的省级耐药结核病治疗中心,来这里的患者,往往病情危重且大多具有很强的呼吸道传染性。耐药专科医护人员所承担的职业风险和工作压力,是其他很多医护人员难以相比的。5月12日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感受这群特殊的白衣天使在口罩下的那一张张美丽的面庞。

为照顾患者不幸感染肺结核的陈娟。 杨正强 摄
为照顾患者不幸感染肺结核的陈娟。 杨正强 摄

  不辞劳苦,高龄孕妈坚守临床一线

  “现在我就只想把工作做好,这样才对得起家人对我的支持。”作为一名高龄的二胎孕妈,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护士长吴郁美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今年37岁的吴郁美,与结核病打交道近20年。二胎怀孕7个多月的她,挺着大肚子从早到晚穿梭在耐药专科病房,相当于每天要徒步近8公里的路程。长时间的站立和行走,使得她的脚踝出现水肿,加上每天还要协调和处理各种难题,有时会感觉到身心疲惫。

  “面对耐多药结核病,很多人都会选择退缩。我好不容易怀上二胎后,也想过要放下当前的工作。”吴郁美说,因为工作和岗位的需要,她还是毅然选择了坚守。她坦言,这份勇气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病人多,病情重,即便是怀孕,护士长的工作量也没有减少。“前不久,科室来了一位遭遗弃的70多岁患者,全身恶臭,皮肤腐烂,吴护士长带着责任护士一起给老人擦拭身体,耗时2个小时,换下2桶污水,还找来干净的衣服为老人换上,真的很让人感动。”说起吴郁美,科室的医生都竖起了大拇指。

  繁忙的工作和孕期反应没有浇灭吴郁美对工作的热爱,她只希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给社会和病人家属减少伤害。

  面对感染,纤弱护士再次挺身而出

  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六科陈娟,是一名既普通又特别的护士。普通是因为她觉得自己很平凡,和其他同事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着,特别的是,她曾经在工作中感染上了肺结核。

  2014年,身体本就瘦弱的陈娟,在工作8年后的一次体检中发现有结核病病灶,且病灶正在扩大。

  当时,陈娟的孩子还只有一岁多,在体检查出结核病前还经常带着小宝宝睡觉。她在担心自己的同时,更担心孩子,内心充满了恐惧,整个人几近崩溃。在大哭一场之后,陈娟选择了坦然面对,积极接受治疗。而那段时间正好是医院“三甲”创建的关键时期,陈娟就一边上班,一边打针输液治疗。当时的情景,让同事和家人都心疼不已。

  “那段日子不知道怎么过来的,太难熬了,不过现在都过去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挺好。”在病房里忙碌的陈娟,说起这段经历时,已经全然没有了顾忌和不悦,虽然戴着口罩,但眼神里露出的是淡定和希望。

  前不久,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不规律治疗,患上了耐多药结核病,出现了咯血症状。入院时,患者情况很危急,吸痰吸不出,怕引起窒息,陈娟当即决定用手去帮病人把呼吸道的血块抠出来。“当时我的帽子、衣服、鞋子上都沾了患者的血液,也挺紧张的,生怕再次被感染。”陈娟说道。

  好在在陈娟与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把患者从鬼门关抢救了过来,而且她自己的健康也无碍。陈娟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患者父母,家属含着感激的泪水,连声道谢,“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会记得你的好。”

全方位陪护患者的郭进。 杨正强 摄
全方位陪护患者的郭进。 杨正强 摄

  事无巨细,“爱心天使”全方位陪护患者

  “和老公刚认识的时候,他只知道我在医院工作,并不知道耐药专科的事。我没告诉他,主要是不想他为我担心,当然,他不是学医的,也怕他因为不了解这个病而感到恐慌。”护士郭进向记者道出了内心的一个小秘密。

  今年26岁的郭进,在家是父母的娇娇女,平时很少干家务活,可一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郭进和在家时几乎判若两人。

  郭进是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开科一年后入科的,也算是科里的“老革命”。由于耐药专科为无陪护病房,护士除了要为病人进行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工作,还需要承担患者所有的生活护理。像洗澡理发、擦拭身体、修剪指(趾)甲,甚至端屎倒尿这样的事情,都需要护士来完成。作为一名资深的责任护士,个子娇小、体重不足80斤的郭进,做起这些事情来已然非常娴熟。

  面对科室内饱受贫穷和病痛折磨的患者,耐药专科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发起了“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像为特困患者购买车票、捐赠衣物等举动在科室里已是家常便饭。今年4月份,一位60多岁的老人出院时,无家人陪护,加上腿脚不方便,郭进就和科室的医生把老人送到了汽车站,为老人买了车票并把老人送上车后才离开。

  “有人说,耐药专科病房,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说,医院耐药专科病房这些可爱的天使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战场上与病魔做斗争。她们的家人为她们担心,甚至劝她们放弃,但她们没有丝毫退缩,而是以超乎常人的耐心和细心,让一个个奄奄一息的患者重生,完美的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真谛。(完)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