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浪汉讨债无果 15年后在志愿者帮助下找到家人

2017年05月19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15年前来广州讨债无果“没脸回家” 流浪汉在志愿者帮助下找到家人

和儿子视频电话时,王启德垂头痛哭。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一别就是15年!昨日凌晨3时30分,在广州天河区尚丙辉关爱外来工工作室简陋办公室里上演一场让人热泪盈眶的相见,55岁王启德与女儿石丽红抱头痛哭,倾诉着过去15年积攒下的万千思念。

  2002年,王启德因生意亏损,从福建老家不辞而别,来广州追债,当时石丽红只有17岁,现已结婚生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17日晚上,石丽红获悉广州志愿者发现了露宿街头的父亲,并马上通过视频相认。当时,她与哥哥连夜从福建开车飞驰600多公里赶来广州,接父亲回家。昨日凌晨3时30分,石丽红终于见到父亲,她直呼“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苦寻15年的父亲终于找到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勤英、石浩然  五旬男子露宿街头 志愿者问出他的故事

  5月17日17时,尚丙辉带着志愿者一起去寻找慰问过的露宿者,在一处天桥底下碰上了王启德,王启德身上虽臭,但衣着整洁。尚丙辉觉得这个中年汉子可能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事,于是他坐下来,与他攀谈起来。王启德说话有些迟钝,在他断断续续的吐字中,志愿者们获知:王启德1962年出生在福建省武平县万安乡上圳乡,1982年入赘邻村,随后与妻子生下一对儿女。然而,2002年家中发生变故。那一年,王启德做家具生意亏了,自尊心强的他觉得无颜面对家人,便来广州追讨借款,没想到,债没讨回,身份证却被人盗走,他只好在一家停车场打工。2015年,王启德得了严重的高血压,丢了工作,现在他的手脚不灵活,只能靠捡垃圾为生。

  当即,志愿者带着王启德来到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让他冲了澡,给他买了米粉。当志愿者问他是否愿意回家时,王启德执拗地答:“不回!没脸见老婆孩子。”王启德还坚持要回到之前住的天桥底,志愿者们拗不过他,只好放行。

老人和女儿、儿子团聚。

  迅速找到老人家属 原来亲人苦寻他15年

  一回到工作室,尚丙辉和志愿者们就展开紧张的联络工作,志愿者立即打114问到当地镇政府的电话,又联系到当地派出所,一个惊喜正等待着他们。因为在王启德失踪的十几年里,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因此当地派出所知悉情况。3分钟后,一个福建武平的女子给尚丙辉打来电话,激动地说她就是王启德的女儿。该女子央求尚丙辉立马出去找到她爸爸,“她说一家人已找了15年了,报了案、上过电视、贴过寻人启事,一直没有音讯。”尚丙辉说。

  于是,尚丙辉立即带着志愿者小英来到了王启德露宿的天桥底下。“你女儿要接你回去,你回不回?你女儿想和你通电话。”小英问,王启德还是坚持说“不”。尚丙辉劝说称:“你女儿说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你还是她的爸爸,现在她结婚啦,你外孙女都长到你肩膀高了……”随即,尚丙辉翻出王启德女儿的微信头像,问是不是他女儿,老人看到照片,连说两个“是”。听到这里,王启德态度也慢慢发生变化,一阵沉默后,他终于答应回工作室,等候家人来接他。

  视频两边哭成泪人 志愿者“助攻”双方和解

  17日晚上,得知爸爸消息的女儿立即要求和王启德视频,接通之后,女儿石丽红哭着喊了一声“爸爸”后,哽咽着又连喊了三声“爸爸”,王启德突然双手掩面、含着哭声应了一声。之后,女儿石丽红问他怎么这么多年不回家,王启德说:“不好意思回家,很愧疚。”当石丽红哭着说“还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爸爸了,”王启德只是不说话,默默地看着视频那端的女儿,两个人哭成了泪人。王启德的妻子看到视频里的丈夫,连声问他这些年怎么老了那么多,之后就泣不成音。

  随后,儿子石文福打来了视频电话,木讷的王启德一言不发,当一旁的尚丙辉说“你父亲说自己为父不合格,没脸回家时”,石文福表示:“父亲当年不辞而别可以理解,现在我们都成家立业了,爸爸你只管安心回家,治好病,就是全家的福气。”

  女儿“一分钟都不想等” 夜驰600公里接父亲

  视频通话后,王启德的心情难以平复,他一直垂头痛哭。那边,王启德的儿子女儿当即决定连夜驱车600公里来广州接爸爸回家。“石丽红在电话中说太想见到爸爸,一分钟都不想等。”一位志愿者说。

  昨日凌晨3时30分,石丽红与丈夫开车赶到尚丙辉关爱外来工工作室。此时,王启德已在门口坐了整整5个小时。一见面,石丽红就跪倒在父亲面前,父女抱头痛哭起来。上午8时许,王启德的儿子石文福也开车赶来,看到眼前瘦削的父亲,石文福心疼地说,“离家时父亲很魁梧,现在瘦了老了,我第一眼都快认不出了。”上午10时许,王启德一家人踏上归程。回家前,石丽红兄妹两人逐一与在场的志愿者握手,“谢谢你们,谢谢尚大哥,您是我这辈子最感谢的恩人!”面对感谢,志愿者只有祝福:“照顾好王叔,祝你们幸福!”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