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联手整治“黑广播” 城市“电波雾霾”应如何驱散?

2017年05月24日 08: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非法广播电台俗称“黑广播”,社会危害性和安全隐患极大。近期,为加大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工作力度,有效净化空中电波,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区市开展了集中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根据天津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前期侦测发现,武清区富力尚悦居小区一栋楼有黑广播信号发射。随后公安、无线电管理等执法人员将黑广播发射机锁定在位于这栋住宅楼的31层。

  天津市无线电管理局法制处马立钢介绍,如今犯罪分子在房门上下了不少功夫,有的还会加装遥控锁,这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他的反侦查手段进一步提高,以前特别快,进去两分钟把这事就处理完了。开始是A级锁,后边是B级锁,门那再加装一到两道门,出现过消防过来破拆的(情况)。”

  执法人员进入屋内后发现,放置黑广播发射机的厨房门已经被犯罪分子用钢板焊死。公安人员将钢板进行切割后,提取了相关证据并现场拆除了该发射机。马立钢介绍,“可能几千块钱,集成度高了后成本越来越低,干扰举报我们侦测这信号特别大。功率有大有小,有几百瓦的有上千瓦的,危害很大。卖假药损害群众的利益,在居民区把天线装在窗户上,对居民的身体辐射产生伤害。”

  河北廊坊某小区,在无线电监测人员锁定的黑广播窝点内,公安人员将两名正在调试设备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我们3点10分左右将他们抓获,他们过来时是两点半左右,应该是U盘坏了没有信号了。”

  两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称是老板让他们弄的,“我不知道老板在哪,他给我6000块钱让我租房子,他说直播机子安上不影响别人,安上怎么弄我就不知道了。”

  据了解,此次由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会同京、津、冀无线电管理部门和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配合公安部门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行为统一收网行动,共打掉27个“黑广播”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近年来,一些不法商贩利用私设广播电台,贩卖假药、诈骗钱财,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干扰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与此同时,黑广播也对航空导航通信等重要无线电业务造成严重干扰,威胁航空安全。黑广播这颗毒瘤到底离我们有多近?又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哪些影响?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安全处处长陈季华介绍,由于黑广播发射设备成本低利润大,不少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而犯罪手段也越来越狡猾,他们一般会将黑广播发射天线放置于高层建筑的顶层,而发射设备也都可以远程遥控操作。主要是药品宣传、卖假药,现在打击力度加大,以后大部分都在夜里或休息时间。高度空旷、没有阻拦,传输距离就远一些,远程遥控,还有一些监视手段在里边。

  在位于北京东四环的远洋天地小区,无线电管理部门通过侦测发现,一个调频为96.5的黑广播信号近期活动较为频繁。

  监测人员介绍,“我们发现不到一周,前天晚上定位,昨天白天进行查找。大多数都是晚上8点开始播放,第二天早上7、8点钟停。”

  在远洋天地小区72号楼顶,执法人员发现了被放置在中央空调压缩机下的黑广播发射机和天线。无线电监测人员介绍,这一发射机的功率足以覆盖整个国贸地区。通过无线就能控制,更换内容,更换发射频率。通过运营商远程控制,无线的SIM卡控制。发射机都是非法的,也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没有具体标识,根据以往的有一千瓦两千瓦都有,(覆盖)八公里左右。

  小区内私自搭建的黑广播发射机,一定程度上会对周边居民健康造成损害。与此同时,“黑广播”非法占用无线电频率资源,干扰民航通信导航信号,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如果遭遇“黑广播”,可能会无法正常接收导航台的信号;而在飞机降落时,导航频段一旦受到影响,航班可能会难以平稳下降,严重的更会让飞机不能准确对准跑道中线,其危害不言而喻。

  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主任尹铁华说,近年来不法分子非法占用大量稀缺电磁频谱资源,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也造成了极大危害。主要是在用频通信方面,设备不规范,只要发射功率号就行。黑广播布放不合理,使用频率又不规范,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通信导航,对直升机特别是民航其他领域的用频。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黑广播危害巨大,下一步公安机关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打击黑广播违法犯罪的力度。首先,危害我国民航安全、军队航空安全。其次,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第三,黑广播本身的内容有的属于欺骗性质的诈骗性质,有的比较色情,给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伤害,大家要高度重视黑广播犯罪的危害,要主动发现、坚决打击。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