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松阳7名干部被西安市委书记请去“画地图”

2017年05月25日 11: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和西安当地的干部交流如何绘制民情地图

  5月中旬,松阳7名基层干部受到了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邀请。他们在陕西待了一周,跑了三个县,就做一件事:做老师,手把手教当地干部怎么画“地图”。

  2010年,曾被列入浙江省“百乡扶贫攻坚计划”的松阳县四都乡推动驻村干部手绘包含农户姓名、电话号码、住房位置等的“民情地图”。

  “民情地图”采集的169项信息,被按照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综合治理、基层党建等分为14类,为精准服务提供依据。

  之后,“民情地图”也成为松阳县在全国的首创,荣获“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评选优秀奖”,入选“国家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而王永康在调任现职前,曾任丽水市长、丽水市委书记。

  这大概就是这位远在千里之外的市委书记发出邀请的原因。

  被邀的7人都亲手画过民情图

  31岁的祝凌是丽水松阳县四都乡组织干事,3年前他刚做驻村干部时,第一次接触民情图,“情况不熟,人员不熟,还要学画图,有点难的,需要老同志带。”他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凭这个,跑到省外给人上课了。

  “我们是今年5月初接到西安那边的发文,希望我们抽选几位有经验的基层同志过去介绍经验。所以,这7位中两个70后,5个80后,他们都亲自画过民情图,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宋跃伟是松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也是此行的领队,除他和祝凌之外,另外五人分别是松阳县三都乡人大主席章冰梅、松阳县新兴镇党委副书记叶德标、松阳县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室干部杨铭、松阳县裕溪乡组织干事徐国栋、松阳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鲍李伟。

  据了解,这并不是两地的第一次互动。早在今年年初,西安市委组织部就曾组成考察组,专门赶赴松阳考察“民情地图”的主要做法。

  给当地干部上课讲三个问题

  祝凌等人是5月12日晚上10点多抵达咸阳机场的,赶到周至县已经凌晨。

  “当地的县委书记一行都在,我们一到,他们就提要求,希望第二天能给当地的干部先上一课。”宋跃伟和同行的小伙伴赶快准备内容,做PPT。“因为他们刚起步嘛,想讲三个问题,为什么画民情地图,民情地图要画哪些内容,以及怎么画民情地图。”

  7个人在宾馆讨论、梳理内容到凌晨四点,眯了不到三个小时,就起床洗漱,继续开工。

  “我们分组到周至县朱峪镇下面的三个村子,给他们做指导。”祝凌介绍,松阳的民情地图一共是6张图:《村情民情图》、《产业发展图》、《组织体系图》、《重点人员图》、《结对帮扶图》、《防灾避险图》。西安则根据实际情况做了调整,采取的是1+5+X的模式,“松阳因为地理情况特殊,容易发生一些自然灾害,而当地地势比较平缓,所以他们就把防灾避险图改成了河长路长图,X则是根据各个乡镇村的实际,灵活调整,比如旅游资源图等。”

  “当地的基础信息都已经收集上来了,主要是要完善地图一些细节问题。”叶德标举例说,在结对帮扶图上,他们建议详细标出贫困户的户主姓名、人员构成、致贫原因、产业帮扶需求,甚至把这户人家的农作物、房屋情况都拍成图片,“这样就比较醒目。”

  画图是第一步,关键是怎么用

  叶德标曾经手绘过1000多人的村情图,这次交流,他还特意带来自己曾经做过的6张基础手稿,“我们当时做村情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倒逼乡镇干部沉到基层去,那个时候很多年轻干部存在进不了村、认不了人、说不上话的情况,画村情图需要勤走访,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松阳的做法是村情图一律由驻村干部做,不能交给村干部。”

  这样的成效也很明显,叶德标拿自己举例,“去年,我刚到新兴镇工作时,就是先研究这个民情地图,哪个村都是什么情况,村干部叫什么名字,先吃透,这样能拉近彼此距离,很快融进去。”

  祝凌也说,在基层工作,如果你连村民的名字都叫不出,对方是不大会来搭理你的。

  当然,民情地图不仅能方便乡镇干部快速熟悉情况。

  “有一次,一个村里铺污水管道,就把村情图拿出来,上面有每条路的走向,房屋朝向,公厕、猪圈位置等,施工人员就可以看图决定管线怎么铺,哪个地方需要绕行等。”叶德标说,民情地图怎么用,也是当地干部比较关心的,这些他们在交流时都会提及。“毕竟,不是为了画图而画图。”

  王永康感谢他们传经送宝

  除了周至,他们还去了蓝田、户县、西安。

  “那边的领导对这件事很重视,好多个地方都要求我们一定过去帮忙指导提点意见。”叶德标说,周至县下面的三个村是作为范本,按照王永康书记的要求,要把村情图绘制完毕后,经过7个人的验收才能过关。

  一行人那一周的行程几乎马不停蹄。在村里帮忙修改民情图,在县里以及西安市,给当地干部讲课,彼此交流经验……

  返程前一天,7人参加了在西安召开的总结会,参加会议的王永康说,“感谢你们来西安‘传经送宝’,希望你们手把手地教会我们干部绘制好‘民情大数据地图’,在全市树立样板,做好示范,从而推进西安的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事业。”(本报记者 吴朝香 )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