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四十年 感受不同年代的高考人生

2017年06月06日 14:02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

  1977年至2017年,全国恢复高考已有40年。

  这四十年来,时代在变,高考也一直在变,从未停歇。高校扩招、分省命题、统一试卷、春季高考、7月改6月……这些都是宏观层面的改革。微观层面,则有实行了几年就被取消的标准分制度,还有从之前不知道高考分数,由考生估分报考到知道分数之后再报考,以及近年来大幅度减少的高考加分项等,可以说高考改革不仅有大刀阔斧,在某些细节上也修修补补,而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这项人才遴选制度能够更加公平、公正,符合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要求。

  本报将通过四十年来高考题型、作文等的改变,四十年来高考过来人的经验教训、感悟,以及高考家长想对孩子说的话等来展现高考之变。

  1977年

  知识青年放下锄头握笔杆

  讲述人:罗铁军 广西民族医院工会主席

  高考时间:1977年

1977年考生罗铁军手捧30多年前的大学毕业证书 本报记者 陈蕾摄
1977年考生罗铁军手捧30多年前的大学毕业证书 本报记者 陈蕾摄

  历史事件: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正式恢复,全国570万名年轻人报名参加了这次高考。最终经过公平竞争,共有27万名年轻人迈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1977年10月末,我刚好19岁,正在扶绥一个偏远乡村的知青点里忙碌。突然,村里的大喇叭传来令人为之一振的消息:高考正式恢复,上山下乡和回乡的知识青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

  曾经遥不可及的大学梦竟然就在眼前,兴奋的我立刻跨上自行车,骑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赶到当时设置在人民公社的报名处。闻风而来的年轻人络绎不绝,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

  此时距离高考还剩不到两个月,我白天干完农活,晚上已疲惫不堪,很难进入学习状态。于是,我申请了一个月的事假回家,重新翻出搁置了两年的高中课本,全心投入到备考之中。

  1977年12月,高考终于来临,殷切的期盼和求知的热情驱散了冬日的寒冷。当高考结束后,紧绷的神经瞬间放松,在家里睡了两天才缓过神来。

  由于高中时期打下了坚实基础,加上一直坚持不懈地学习,我被广西医学院(现广西医科大学)录取,而当年高考的录取率仅为5%,也是高考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1978年2月,我终于走进大学校园,同班同学当中既有同龄人,也有年长十多岁、早已成家立室的大哥大姐。尽管大家来自四面八方,年龄也存在很大差距,但特殊时期的相似经历,不仅让大家丰富了人生阅历,也锻造了勤奋、坚韧和执着的品格。

  40年后的今天,往昔回忆如流光掠影,不由令人感慨万千,那一年的高考,不仅仅是我一个人,也是所有怀揣梦想的知识青年得以改变人生轨迹的重要历史时刻。

  1986年

  上大学意味着端上“铁饭碗”

  讲述人:白隆华 广西药用植物园中药材生产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栽培研究室主任

  高考时间:1986年

白隆华(第三排右起第六个)
白隆华(第三排右起第六个)

  历史事件:从1985年起,社会上出现两个新名词:自费生和保送生。自费生,由学校招生录取,本人缴纳培养费、学杂费,可自主选择就业,不再被强制到指定的就业单位。保送生无需参加高考,经学校推荐,即可进入大学就读。

  20世纪80年代中期,高考虽没有“老三届”参加高考时的压力和艰难,但是生活条件依然很艰苦。尤其是对于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境平平的农家子弟来说,高考决定一生的命运,考上大学就能端上“铁饭碗”。

  当时我所在的灌阳高中算是重点高中,记得那一届考上本科院校的同学有40多个,考上北京农业大学的就有9个。我当年高考成绩为562分,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由于家境贫寒,填志愿时我选择了师范、农林类,因为这两类院校不仅不用交学费,而且还有生活补助。至于填什么专业,已不重要了。高考第一志愿我填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志愿是北京农业大学,都是提前录取批次。

  当年,距离学校开学还有两个星期,我就迫不及待地跟着一位在东北读大学的大哥哥一起搭伴外出求学了。抵达北京农业大学时,值班的老师非常惊讶,怎么来这么早。在大学里,每个月有20多块钱的生活补助,对于农家子弟来说,已然过得很逍遥自在了。由于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到那么大的地方,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人,一切都感到怯生生的,更不敢开口说话,要买什么东西时,由于地方方言口音太重,怎么说也说不明白,只能运用上各种肢体语言,闹了不少笑话。

  那个年代,你考上大学,毕业后国家还包分配,这也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我大学毕业后,国家包分配制度出现了两种选择,既允许学生自己找工作,也可以服从分配,这就是所谓的“双轨制”。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央部委的一些单位一般不招本科应届毕业生了,所以我选择回广西,进了广西药用植物园,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对于那个年代的考生来说,大家都渴望着飞出广西这个偏僻的地区,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高考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路径,所以,考出去是许多考生的心愿。当时老师常说,只要努力,就能跳出农门,这话在那个年代很能鼓励人。

  1994年

  学费“自理”毕业不包分配

  讲述人:陈婕 目前就职南宁某中直驻桂单位

  高考时间:1994年

高中时代的陈婕(右一)
高中时代的陈婕(右一)

  历史事件:上世纪90年代初,高考依旧神圣无比,对人生前途的影响也显得尤其大。1994年,全国37所重点院校试行并轨制收费,逐步建立起“学生上学自己交纳部分培养费用、毕业生多数人自主择业”的机制。

  我是1994年参加高考,就读柳州高级中学(简称“柳高”),我的成绩在这所重点高中的全校排名12名上下。由于当时考试发挥较好,以超本科重点线20多分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回忆20年前那场考试,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件事,可以用“凝重”“雀跃”“担当”来形容。

  1994年那个闷热的午后,第一科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不久,考场外传来“极其惨”的哇哇大哭声。语文科目作文题是一篇命题作文叫《尝试》,这年的出题老师也别出心裁地打破了一贯作文是议论文体裁的写作方式,而是要求写记叙文体裁。那位考场外哇哇大哭的考生因没有认真审题,而错把作文写成议论文体裁。

  看到考生由于审题如此“离谱”,而犯下这样的错误,我的心情是凝重的。尽管“插曲”不甚美好,但我的状态不错,并且一直延续到填报志愿的那一刻,对自己都是信心满满。

  或许现在说出来可能大家不太相信,当年之所以选择报读武汉大学,是出于“从柳州到武汉有火车直达很方便”的考虑,这与其他同学“小心翼翼和紧张”相比,这种“漫不经心”让自己走入这所百年学府名校的经历多了些喜剧色彩。

  第三件印象深刻的事是,1994年全国37所重点院校试行并轨制收费,这意味着学生上学需自己交纳部分培养费用、毕业生多数人自主择业,武汉大学当年学杂费是2000元,这对于很多农村子女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很多同学看来最不幸的是遭遇“国家不包分配”机制试行,但我挺乐观。

  我认为,毕业自主选择喜欢的领域,工作就业的机会就增多了,用人单位对应试者进行考量的录用,也会间接刺激用人单位为了优选人才用福利待遇吸引人才,这样的改革应该是“双赢”的,毕业生可以再次把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那是一种担当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2003年

  “非典”和第一次6月高考

  讲述人:罗文彬 目前就职自治区科技厅

  高考时间:2003年

罗文彬(左一)
罗文彬(左一)

  历史事件:2003年的高考,注定要载入史册,有两个第一:第一次把高考由每年的7月份提前到6月份;第一次需要测量体温才能进考场。对,就是因为“非典”。

  我是贺州市平桂高级中学2003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这一年参加高考有两件事情不得不提:一是“非典”,二是提前一个月高考。从确定高考时间改期的那一刻起,每一个高三考生似乎都上紧了发条,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少了整整一个月,印好的卷子都做不完了,你们自己用功点”。每天各科老师都轰炸式散发练习卷,发完以后课代表直接把答案贴在黑板的角落里,让大家做完自觉核对,不懂的题再去问老师。官方对高考改期的说法是为了避免7月高温,但是在广西,刚刚从梅雨季节解放出来的6月,并没有好到哪里去。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去学校的时候还戴上了口罩,而且身边的大人都在囤积口罩和板蓝根、食盐等。每天都有各种关于“非典”的谣言,但谁也说不出个确信来。

  由于“非典”时期加上又提前一个月高考,我们似乎比其他届的考生更忙碌,从早到晚、从晚到深夜,几乎都被困在教室里。因为作业实在太多,下了晚自习回家接着做两个小时很正常。

  虽然高考在即,但为了缓解紧张气氛,我们的生活里还有中国男足、F4。可爱的主教练米卢、国足主力李铁……校园广播里总是不停地播放着“带你去看流星雨”,所以我们知道了那4个留着长头发的帅哥叫F4,以至班里不少女生和男生也都留着一头F4的发型。

  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考第一天,没有太阳的炙烤,反而是全城大暴雨,很多同学在赶考路上都被大雨淋湿了衣服,让人感觉到紧张气氛的是,在进考场的时候,监考老师在每个考场门前都摆了一张小桌子,每个进入考场的同学都要量过体温之后才能进场考试。第一门语文科目考了两个半小时,考完了之后,紧张到连作文题目都忘记了。考完填报志愿也是“随机播放型”的,家人没有给什么建设性意见,基本上想报什么就填什么了。我填了广西工学院(现在的广西科技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没想到被录取了。大学毕业之后,也跟大多数同学一样,纷纷走进了求职大军当中。

  2009年

  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

  讲述人:雷思思

  高考时间:2009年

毕业前,雷思思(右二)和学校师生在一起
毕业前,雷思思(右二)和学校师生在一起

  历史事件:2009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广西首家单独招生的高等职业院校。这一年,南职院单独招生计划数200人,涵盖3个专业,分别是酒店管理专业100人,物流管理专业50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50人。

  2009年的夏天,我坐在高三教室里,头顶的风扇呼呼吹着风,即便如此,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这一年对于“高三党”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以至于这点炎热,很快淹没在茫茫书海中。也就是这一年,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广西首家单独招生的高等职业院校。“思思,你也一起报吧。”一些消息“灵通”的同学,准备走“单招”的途径报考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同时也在不断“怂恿”我也一起报考。

  我想,如果我考上了,就可以不用再参加高考;如果考不上,也不影响自己再次参加高考,于是在综合自己的兴趣和家人的意见后,我填报了南职院的物业管理专业。

  “先是在网上提交资料,5月份收到通知,然后去南职院交材料。”报考如此顺利,连自己都感到意外。还记得当时学校出的题目,更注重社会实践能力。5月底,从学校官网看到自己被录取了,特别激动,父母也非常开心。

  当时我们班上40多人,只有四五个人是通过单招进来的,我是其中之一。如今毕业了,回想起在南职院的点滴,充满了感恩之情,学校教会我们做人做事,在校期间社会实践的经历很多,对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交际能力有很大帮助。感谢这一切让我成长和进步。

  如今已经毕业几年了,正在为自己的事业忙碌着。那一年的高考已经成为过去,但却成了我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比如:教室外的知了,不停地旋转的风扇,课桌上堆得像小山一样高的试卷,还有考不完的试,这一切的一切,自己仍特别怀念那个夏天。

  2015年

  广西高考二本三本合并录取

  讲述人:梁莹莹

  高考时间:2015年

  历史事件:2015年,广西迎来新课改后的首个高考。同时,这一年广西二本、三本合并录取。也就是说,2015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高一时,接触的是新课改后的教材。

  我高中是在贵港市达开高中就读,现在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回想起整个高中时代,有很多是记忆深刻的。高考前一天,提前去考场所在的学校适应环境。当时对新环境很好奇,各种玩和拍照,纪念最后一次高中时光。后来考试时才后悔应该多花点时间复习,如果再多花一点时间复习,也许就能考得好点,虽然很不甘心,但是能考上现在这所学校还是很高兴的。

  为了备战高考,做过最“拼”的事,就是通宵达旦地看书、每天往老师的办公室跑。高考考完之后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但轻松之余又有些许感伤。虽然高考过去没多久,但是有很多细节都没什么印象了,甚至都不记得是哪一天收到录取通知书了。但是记得当时被学校录取时,高兴得就好像自己中奖一样。

  也是在这一年,广西各个学校扩大招生,对考生来说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特别是刚上分数线的考生是比较公平的。作为新课改的“小白鼠”,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并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因为还没时间分析新课改的利弊,感觉学习的内容都差不多,但是真正感受到新课改内容以后,觉得很有趣!

  回想起那年的高考,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考时每个班都有几个同学要去其他学校高考,我就是其中一个,刚坐上校车的时候,全班同学都过来给我们送行,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既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人生的路还很长,考差了不要紧,还有很多条路通向成功。用平常心对待高考就好。

  加油,考生们,你们是最棒的!

  ■本组报道采写:本报记者 凌剑伊 陈蕾 彭媛媛 周志英

  ■稿件统筹:本报记者 凌剑伊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