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全民高考”引热议

2017年06月08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6月8日电 (记者 韩璐)8日,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每年6月,高考都是中国最热的话题之一。“妈妈穿旗袍送考”、“各方保障护送考生”、“各地高考期间限制噪音”、“医院发布高考营养食谱”……各式各样的“护考团”、“助威团”、“送考团”让中国的高考从一场学生考试,变成“全民皆高考”。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全国高考首科考试结束,广西南宁家长在学校门口迎接考生,纷纷举起手机争相为学生拍照留念。图为考试结束,考生穿过人群,离开考场。 俞靖 摄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全国高考首科考试结束,广西南宁家长在学校门口迎接考生,纷纷举起手机争相为学生拍照留念。图为考试结束,考生穿过人群,离开考场。 俞靖 摄

  高考考场内,考生在奋笔疾书。考场外,父母在焦急等待。为了子女能够金榜题名,家长们不惜重金、不辞辛苦,义无反顾地站在了“高考第一线”。为孩子购买各类营养滋补品、制定作息计划甚至穿上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都成为家长们对高考的“助力”。

  作为母亲的熊英表示能够理解这样的心情。“我女儿四年前考,虽然当时我们不送考、不送饭、不问情况,只是让女儿考完预估下成绩告诉我,但她高考前后我也紧张,还偷偷跟着去了考场。”熊英说,天下父母都一样,事关孩子,没有不操心的,“大家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

  “怎么能不操心!好大学意味着能找一个好工作,意味着他将来有一个稳定的生活。”蒋征宇是一名高二学生的父亲。虽然今年并不是自己孩子高考,但他对高考的关注一点没减少。不仅和应届考生家长一起考察考场,还收集了各种营养食谱、助考秘笈,“明年就是我孩子(高考)了,提前熟悉下没坏处。”

6月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十三中考点,伍家交警大队民警专门对一位行动不便考生进行接送。据悉,该考生考前由于身体不适到医院住院治疗。为避免错过此次高考再等一年,考试前,家长联系到伍家交警大队。大队随即与代驾取得联系,派专车到医院将考生送至考场前,之后民警再将考生亲自送进考场内。两天考试,当地交警都将按此方式接送该学生。高然 摄
6月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十三中考点,伍家交警大队民警专门对一位行动不便考生进行接送。高然 摄

  与父辈不同,无论是参加过高考的年轻人还是正在参加高考的应届生,对高考的态度都要放松很多。对于年轻一辈而言,高考已经不是“十年寒窗”的唯一出路。

  “我们以前参加考试,大家还比较‘平常心’。只是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提些意见,不过最后都是自己做主。毕竟自己考试,自己对成绩负责。”28岁的林霞说起自己的高考,很“淡定”。在林霞看来,高考虽然是一场比较重要的考试,却不至于“决定命运”。“大学很重要,但可以选择的路还有很多。没考好可以复读,对大学本科不满意可以读研深造。”

  今年参加高考的姜琳和父母约好考试期间“一切如常”。“我觉得这只是一场考试,父母也让我放松去考。如果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我还可以选择出国。”姜琳说。“之前我们就商量好了,如果没有考上她喜欢的学校,会考虑申请国外的学校。现在很多国外大学的文凭国内也认可,出去见见世面也好。”姜琳的父亲告诉记者。

  对于每年高考期间五花八门的助考,也有人提出异议。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南雅社区在长沙市南雅中学外设置了爱心助考站,助考站志愿者介绍,除免费提供矿泉水、扇子等物品外,助考站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常规药品。 王昊昊 摄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南雅社区在长沙市南雅中学外设置了爱心助考站,助考站志愿者介绍,除免费提供矿泉水、扇子等物品外,助考站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常规药品。 王昊昊 摄

  “我是1990年在重庆参加的高考。那个时候高考是和平常考试一样对待的。没有各式各样的激励横幅,没家长送考、没车辆接送、也没有媒体关注。”媒体工作者钟艳桥告诉记者。对于近两日各式各样的高考新闻,钟艳桥说:“一场很正常的考试看起来像一场‘秀’。”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小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作为目前中国关注度最高的考试,在很长一段时间依然会是“全民高考”模式。“现在的考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自然得到的关注程度不一样。但无论家长还是考生,都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毕竟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而言,高考不再是‘一考定终身’。”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