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离婚案例连续14年递增 婚姻遇危机需要先静静

2017年06月16日 15: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我国离婚案例连续14年递增】离婚,需要冷静期吗?

  2016年485万对夫妻离婚

  近些年,离婚这个家庭话题引发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和讨论,原因之一,就是离婚数量惊人的增长。据民政部统计,从2003年开始,我国离婚数量已经连续14年增长,2003年离婚数量是133.1万对,到了2016年,已经增长到了485万对。不仅增加的数量多,增长率也相当惊人,而且据相关统计,80后群体,已经成为了现在的离婚主力人群。

  离婚?法院先开“冷静期通知书”

  面对汹涌的离婚率,有一个部门很头疼,那就是法院。已经协商一致离婚的夫妻,可以直接去民政部门登记离婚;有着各方面纠纷的夫妻来说,他们离婚需要上法院。如何让有着形形色色纠纷的夫妻冷静下来,仔细思考自己的婚姻是不是已经没有转寰的余地了,就成了各地法院的难题。怎么做呢?前不久,四川省安丘县人民法院发出了四川省第一张“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人们常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这样的文字,谁也想不到,会出现在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上。

  这张通知书上还写着:奉劝你们静下心来,细细考虑对方的付出与艰辛,互相理解与支持,用积极的态度沟通与交流,用智慧和真爱去化解矛盾,用理解和温情去解决问题,用耐心和真情去温暖子女,珍惜身边人。

  文字虽感人,效果怎么样?今年3月8日,四川一对85后夫妻从四川省安岳县人民法院收到“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回家冷静了仨月后,他们宣布,婚,不离了。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 李红婷:6月14日,女方前往法院书面申请撤诉,当天下午,法院作出了准予撤诉的裁定。我们当时也问她你怎么考虑的?她的回答就是说,希望回到没有起诉时的状态,然后消除他们之间的对立情绪。

  因为给孩子喂饭,发生肢体冲突,妻子小唐,伤心委屈之下,愤然异乡打工,一走就是好几年。今年2月10号,她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审判员 李红婷:我们通知男方过来应诉,男方表现的很激动,当时在电话里面就说这个错不在我,她离家出走这么久,现在还要提出来离婚,然后感觉怎么怎么样的,最后啪的一下电话就给挂断了。

  在准备材料阶段,此案主审法官跟双方沟通后发现,这并不是一段已经死亡的婚姻,很可能就是一时冲动离婚。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审判员 李红婷:这对夫妻是85后,他们结婚初期感情也比较好,生了小孩以后双方就不能很好的进行角色转换,加上当时男方是处于无业状态的,女方在心里面理解,但是她觉得男方每次回到家,负担的家务也比较少,所以她很辛苦,当然心中怨气不断的聚集。

  3月3日,此案第一次开庭,在此前的调解中,女方态度曾经缓和,希望丈夫拿出一个端正的态度就可以不离婚,但,男方仍然持对立情绪。

  于是,法院发放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这在整个四川也是第一份。通知书上写着:自3月8日起至6月7日的三个月冷静期里,双方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负责人 蒋新儒:如果不写具有法律约束力,通知书发出去的效力和效果是否会欠缺法律威严,写上又过于法律化。经过领导敲定,暂时这么写,反应大了或强烈了我们再选择其他语言。

  6月8日,3个月“冷静”期满,法院确定了6月9号再次开庭。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审判员 李红婷:但是6月9日这天,女方打电话说,还没有冷静好的意思。然后男方主动向我们提出,他延期开庭的申请,6月12日的时候也就是星期一,双方的态度还在反复。过后,我们又给他们双方做了不下6次的思想工作,就是告诉他们这个婚姻不易,应当珍惜。昨天下午我们收到了女方的撤诉申请书。

  “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不是随意发放

  法院的调解给了夫妻冷静思考的时间,最终挽回了一段婚姻。不过,法院的这种做法也引发了一些质疑,有人认为,法院的这种做法是在“浪费司法资源”,对此,审判人员表示,这种调解工作虽然增加了法院的工作量,但“非常必要”。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审判员 李红婷:就是说在工作量的话,应该是近十倍。因为他们小孩还比较小,才6岁。如果他们一离婚的话,双方父母也年老,他们离婚势必会造成子女抚养,以及老人赡养等社会问题。

  事实上,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并不是随便就能发放,过去的三个月里,安岳县人民法院仅发出7份。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负责人 蒋新儒:对婚姻状况进行诊断,是死亡性婚姻还是危机性婚姻。初步判断为危机性婚姻的前提下再来看是不是冲动性,原则上考虑给他们冷静的期限,理解为离婚冷静治疗期。

  婚姻遭遇危机 需要先静静

  其实类似于这起婚姻调解案例的离婚案件在全国还有很多,对于法院来说,一起离婚案件究竟要不要进行调解,取决于这段婚姻是不是已经“死亡”,如果夫妻双方感情并未破裂,而只是因为一些生活纠纷而产生了离婚的冲动,那么这种离婚案例是可以通过调解来挽回的,而对于法院来说,挽回并未实质破裂的婚姻,也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当婚姻遭遇危机时,需要静静。类似四川安岳的冷静书,在广西南宁江南区法院也在推行。

  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李姗姗:认为他们双方感情并没有完全破裂,属于婚姻危机,所以我们就发出了这个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给予了他们两个月的冷静期。

  而在上海静安区法院,从2016年6月实施离婚案件“冷静期”,45天时间里,67起离婚案件中,成功挽回了27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而这背后,是最高法正在全国118个中基层法院开展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杜万华:我们在民政部门登记离婚数量,2016年346万,人民法院判决的是139万,两个加起来,五百万,离婚当事人会影响到1000万人,如果加上他的父母,如果再加上他的兄弟姐妹,就是说因为离婚而搅动的人群,将影响到六七千万人。

  相比影响范围,已经完成14连增的离婚率更让人惊讶。其中结婚3年内申请离婚的超过40%,“80后”正在成为离婚大潮中的“主力军”。高企的离婚率,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杜万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百分之七八十都来自离异家庭。

  家事的纷争,已经不仅仅是百姓的私事,也是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

  其实,很多提出离婚的80后夫妻,仅仅是因为一些生活中的小事引发矛盾,并没有实质上感情破裂。离婚是公民的权利,但是离婚的背后,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夫妻双方,他们的家庭,尤其是他们的孩子,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希望更多的夫妻能谨慎对待离婚,结婚是大事,需要慎重考虑,离婚更是如此。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