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茂县山体垮塌:“奇迹宝宝”需闯感染关 妈妈将接受心理辅导

2017年06月26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茂县山体垮塌:“奇迹宝宝”需闯感染关妈妈将接受心理辅导
    6月25日,茂县奇迹宝宝平安转院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一阵巨响,一声啼哭,乔大帅一家三口在山体垮塌中得以幸存。

  茂县成都,三家医院,一场生命接力让灾难中的奇迹得以延续。

  6月25日中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门口,医护人员和热心人士聚集在此,等待着乔大帅一家三口。

  就在前一天,茂县山体高位垮塌灾难发生时,乔大帅夫妇被啼哭的儿子惊醒,得以逃脱。三人在茂县人民医院接受初步治疗后,于25日上午10点过被抬上救护车,分别转往成都华西医院和华西第二医院进一步治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中,医生介绍,目前三人病情均稳定,“奇迹宝宝”后续将接受肺部抗炎和预防感染的治疗。而母亲肖燕春的治疗重点则是心理疏导,医院将安排心理干预治疗,帮她尽快走出阴影。

  转院/

  宝宝安睡中坐上救护车

  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垮塌中,因凌晨哭闹叫醒熟睡父母,令一家三口躲过劫难的“奇迹宝宝”乔道淳,在经茂县人民医院及时治疗后,身体情况基本稳定,24日下午已经喝上灾后的第一口奶水。当晚10点过,接到卫计委指令的华西第二医院小分队赶到茂县人民医院。25日,医生决定将三人转往成都继续接受治疗。

  25日上午10点过,在护士的怀抱下,安睡的乔道淳坐上了华西第二医院的急救车,母亲肖燕春也坐上同一辆车。为确保伤员安全,医院另派一辆急救车护送乔大帅,并安排一辆警车开道。

  同时,华西第二医院配备了专业的设备和多名医护人员以确保孩子的安全。此时,接收医院也已做好准备,确保伤员到达后可以立刻接受最好的治疗。

  路途/

  私家车避让救护车畅行

  25日中午,在乔大帅一家三口转院途中,记者与护送他们的华西第二医院救援医生段泓宇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宝宝一家情况稳定。“宝宝很乖,路上只哭了一次。在母亲喂了一次奶后就睡着了。”段泓宇说。但是,母亲肖燕春的情绪仍然很不稳定。据了解,乔大帅的父母以及另外一个女儿仍失联,这也成为压在夫妇二人心头的大石头,“我们尽量避开灾难相关的话题,不断开导她。渐渐的,她的情绪得到安抚。”

  “一路上都很畅通,有一辆警车为我们开道,私家车也会及时避让我们。”刚刚11点过,救护车就已到达都江堰一带,“本来预计4个小时车程,现在看来会早一点。”

  据了解,灾难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启动了高速公路应急抢险保通保畅工作,从多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应急抢险救援车辆快速顺畅通行。

  抵达/

  提前40分钟三人顺利入院

  25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在一辆警车的护送下,搭载着“奇迹宝宝”母子的救护车顺利抵达华西第二医院,比预计时间提前了50分钟。

  救护车一到医院门口,“奇迹宝宝”就被早已守候在楼下的医护人员推送至儿童重症医学科。记者看到,乔道淳躺在保温箱内,小小身躯被各种仪器包围。另一边,他的母亲肖燕春被转移到产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同一时间,乔大帅也在弟弟的一路陪伴下,抵达华西医院。下午2点过,记者在华西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外看到,做完各项检查的乔大帅,终于吃上了午饭,弟弟陪在他身边。记者看到,乔大帅目前精神尚稳定。据弟弟介绍,事发时他正在茂县的汽配店做事,因此逃过一劫。得知家乡出事后,他立刻返回新磨村的家中,并找到哥嫂。

  救治/

  待宝宝好转后争取母婴同室

  25日中午1点过,华西第二医院内,护送乔道淳的儿童心血管科主治医生段泓宇向记者介绍了患儿的病情。

  “茂县医院整体救治非常及时。”段泓宇告诉记者,茂县人民医院已经对患儿进行了呼吸道清理、抗感染、吸氧等治疗措施,患儿病情已基本稳定。“但是患儿出生仅37天,抵抗力差,未来一周对他来说非常关键。”他介绍,乔道淳肺部吸入水、泥土和粉尘,初步诊断为吸入性肺炎,吸入物质有可能导致肺部化学反应。此外,患儿还需闯过感染关卡。同时,医生还会观察判断患儿外伤是否引起内脏器官功能损伤。

  段泓宇告诉记者,乔道淳入院后,为防止交叉感染,医院会将其安排在独立病房。在完成一系列检查后,专家组会着重对乔道淳进行预防感染和抗炎治疗。

  “现在母亲心理状态较差。”华西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素霞介绍,肖燕春只有轻微皮外伤,但是情绪很不稳定,医院后续会对其进行心干预,“宝宝情况好转后,医院还会争取母婴同室,让淳淳回到妈妈的怀抱”。

  25日下午2点半,记者在病房外见到了两位社工,他们曾参与汶川地震亲历者的心理辅导工作,得知了一家人的情况后,也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