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一保安科干事贪污公款20万 潜逃17年后投案

2017年06月27日 10:00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5月26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接待了一名“特殊”的客人——因贪污公款20万元潜逃17年的黄某。

  6月19日,在天心区检察院会议室里,坐在记者面前的黄某皮肤黝黑,习惯性地用手撑着额头,两眼透着平静的光。

  “逃亡的17年,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过程?”面对提问,黄某低头沉默良久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不然傻子才会去做这件事。”

  十七年前的贪念

  因为主动归案,自首后的黄某被检方取保候审,目前在朋友处打工借住。

  回到家乡长沙,17年在脑海里回想的一幕幕家乡景象,如今已是物是人非。

  那是2000年,黄某还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第一安装公司保安科干事。与同单位的邵阳女孩相爱结婚生子,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充实幸福。

  “当年的自己二十几岁,年轻气盛,又好面子。”黄某说,人做错事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就因为他的这一念偏差,让自己失去了17年光阴。

  当年1月的一天晚上,公司财务人员将刚收到的20万元工程款交由黄某保管,准备第二天存至银行。当时月薪只有200元的黄某面对巨款起了贪念,当晚,伙同他人携带20万元潜逃,并迅速将公款挥霍殆尽。

  黄某出逃后,天心区检察院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成立追逃小组,奔波于全国各地全力追捕。2015年,成功抓获了黄某的同案人谢某。为尽快促使黄某到案,追逃小组一方面继续追踪;另一方面,多次上门对黄某的家属做工作,宣讲政策,发动他们提供线索,劝黄某主动投案。

  流浪度日睡在废墟里

  这17年,黄某究竟去了哪里?

  他告诉记者,17年的时光难以启齿。钱花光之后,他一直在湖北和河南一带流浪。其间,因不敢去正规单位工作,他在菜市场搬货、打杂工、捡垃圾、端盘子等,什么工作都做。不敢与人签劳动合同,遇到欠薪、受了委屈,“想发脾气都不敢。”

  身无分文、饿得扛不住的时候,黄某连乞讨都干过。有时,很多天找不到工作,饿得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他只能跑到小卖部或者报刊亭,声称落难了,拜托人家给碗泡面或者给个馒头,往往一个馒头就是一天的口粮。“呵呵,这不是要饭,是什么?”黄某苦笑道。

  晚上,黄某只能到小旅馆、火车站、建筑废墟中度过。记得一年冬天,在信阳,当时的火车站正值改造,旁边有一栋大楼拆掉了,只留了最边上的角落,有着破烂的四面围墙,在那里,黄某住了3个月。

  “有水有电的日子对我来说是奢侈,每晚我都睡在砖碴碴上,外面下着很大的雪。想家的日子,身体经受的苦难早已麻木,心理上的压力与痛苦才是真的无法忍受。”

  有一次,他睡在废墟里,身上仅有十几元钱被几个小混混搜刮走了。“没办法,哪怕路上碰到车撞到我了,也不敢报警,自己还得跑得快。永远都是缩头乌龟。”

  自首是对负疚的交代

  尽管想家,黄某说他不敢回来,也没脸回来。

  离开的那一天,离黄某孩子出生只有一周。离开后的第二年,黄某父亲去世,他连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如今,黄某终于回家,可是,原来的那个家,已经没了。

  黄某曾在朋友处打听得知,妻子生下女儿后住在邵阳。从孩子出生到现在,17年,黄某从未见过女儿,只是听说长得很像他。

  对于女儿,黄某最为愧疚,“别人问我女儿,你的爸爸呢?她说,我没有爸爸。”黄某哭了。“我对不起她,这种缺失我还不了,她越大我越怕,因为亏欠她的就会越多。”

  “我已经是个罪人了,在不影响她的情况下,我还是希望能找个合适的机会见她。”黄某告诉记者,他不敢去想,女儿能不能原谅他,也不知道能为女儿做什么。至少,他认为自首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他说,当走进检察院大门的那一刻,他的心才真正落了地。

  检察官:有良好悔罪表现遂取保候审

  天心区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蒋曦对记者说,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黄某身为国有企业的保卫科干事,因为一时贪念,伙同他人利用保管公司财物的职务便利,窃取公款,其行为已经构成贪污罪。在本案的办理过程中,考虑到黄某系主动投案,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归案后将贪污的20万元全额退还,具有良好的认罪、悔罪表现,故其归案后决定对其取保候审。

  因为一时贪念,17年的大好青春就此荒废,从此妻儿异地,不能相见,不禁令人唏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得再远,逃得再久,终究要面对法律的惩罚。

  法制周报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樊豪  通讯员 蒋曦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