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背着奶奶上大学 为照顾奶奶回乡当村官

2017年06月30日 11:27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何劲)一批新的中国好人,他们的名字将从武汉喊出。今天下午,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湖北·武汉)现场交流活动将在中南剧场举行。

  本次交流活动将通过现场访谈、播放短片、文艺节目等形式,展现“中国好人”的感人事迹。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相聚江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孙东林、王争艳、刘培、刘洋等,身边好人代表易勤、肖芳、刘继平、阮班琼、黄旭华、沈胜文等,武汉市道德模范邵桃荣、王小玉等,将来到现场与观众互动,讲述感人的故事,传递道德的力量。

  目前,武汉的中国好人共有76名。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将会发布一批6月的中国好人,其中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

  该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湖北省文明办,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广播电视台协办。

  自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在全国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发现和宣传身边好人、凡人善举,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广泛传播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和高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

  文明城市建设

  永远在路上

  他们是5个类型的典型代表

  今天的活动现场,将分类播放吴天祥(助人为乐)、长江救援志愿队(见义勇为)、阮班琼(诚实守信)、黄旭华(敬业奉献)、张义波(孝老爱亲)这5个类型典型代表的事迹短片。

  一心为民的公仆,退而不休保持本色

  他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他是“活着的焦裕禄、孔繁森”——他就是吴天祥。几十年如一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部队到地方,从普通工作人员到处级干部再到副区长,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始终未变。他4次跳入长江救人,捐骨髓捐钱物帮助他人,以儿子的身份给8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关怀照顾17名孤儿、结下4000多个“穷亲戚”。

  他退而不休,保持本色,担当社会志愿者,把满腔的爱献给了人民群众。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之一、湖北省十大杰出公民和人民公仆、 荆楚雷锋传人、武汉市功勋市民等荣誉称号。

  在吴天祥行为的感召下,一个个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以他名字命名的吴天祥小组延伸到各个地区各条战线。

  湍急江流中的生命守望

  长江救援志愿队,2010年正式组建,队员大多是50岁以上人士,来自武汉22支冬泳队,曾获评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感动江城人物、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武汉市模范市民群体、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常年值守在长江、汉江(两江四岸)水域江边,义务救人。他们在沿江有19个值守点,1300人报名注册,主力队员400余人,共救援了400多名落水、溺水者。每年7-8月份夏季高热天气,25000余人次参与值守。仅2016年-2017年5月,队员们在水流湍急的江中救险,成功救起73人(有出警记录)。2016年7月,志愿队驰援新洲、荆门、天门等地抗洪救灾前线,安全转移群众1000余人。

  2014年10月25日晚,为救3名年轻男子不慎溺水,队员陈忠贵壮烈牺牲,成为永远活在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乡村巡回教学,9年跑坏8条车胎

  他是湖北省保康县寺坪镇中心学校教师,从事农村中小学教学工作已经整整30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8年,镇中心学校决定让他接手全镇5所小学的英语巡回教学任务。9年来,他一直穿梭于这5所小学之间,一天一个来回,一周一个整圈,摩托车跑坏了8条轮胎,更换了5次链轮、链条和轴承,行程达6万多公里。他每天总是准点到学校,提前进教室,从不耽误一节课。

  2008年,一个隆冬的清晨,北风呼啸,地冻天寒,他顶风冒雪去铺湾小学上课,一路上不知摔倒了多少次,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擦擦手,摸摸痛处,拍拍雪块,扶起摩托车,边骑边推,继续赶路……

  随产品深潜到极限,年逾九旬坚持工作

  黄旭华为我国第一代某型号艇研制创始人之一,曾任某型号艇总设计师、中国某总体研究设计所所长。1992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1979年,黄旭华任中国某型号工程副总设计师,1983任总设计师,负责我国第一代两型产品的技术抓总工作。其间,他主持制订了首艇与动力协调总体方案,提出并决策采用水滴型艇体,为某型号艇总体研究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同其他同志一道,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共同领导、组织协调审定了某艇方案论证、研究设计、施工建造、航行试验等各个阶段的重大技术问题。作为总技术负责人,成功执行了某产品水下发射试验任务。作为总设计师,在某次深潜试验中,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身体力行,亲自随产品深潜到极限,被盛赞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的脊梁”。

  黄旭华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如今,他年逾九旬仍坚持工作。

  带着奶奶上大学,回乡当村官便于照顾奶奶

  张义波,男,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联营村财经委员。

  年幼父母双亡,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18岁时,爷爷离开人世。他背着疾病缠身的奶奶上大学,边上学边打工挣钱赡养奶奶。

  2009年12月,张义波的奶奶病倒了,生活无法自理。孝顺的张义波作出了一个决定——带着奶奶上大学。

  把奶奶接到学校后,张义波每天都会给奶奶梳头、洗脸、喂药、洗脚,背着奶奶到校园散步,每次背奶奶之后,他总是累得气喘吁吁,奶奶的腿脚也经常肿,张义波每天用热水给奶奶泡脚三次。每次吃饭的时候,他都会把好吃的留给奶奶。为了让奶奶生活得更好些,他身兼数职,平时在学校餐厅、图书馆打工,周末站在烈日下发传单,一有零散时间就去建筑工地和超市做搬运工。

  2010年张义波大学毕业后,成为湖北经视的记者,工作很忙,四处奔波,没有时间照顾奶奶。他思虑再三,毅然回到老家当了一名村官,照顾年迈的奶奶。

  评 论

  一座城市的灯塔

  杨京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有此言:“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头上灿烂的星空,二是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无论是全国道德模范还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他们的故事总能让每一个人感动。

  在他们当中,有人敬业坚守,有人见义勇为,有人孝老爱亲,有人无私奉献……如果剥去他们各不相同的身份、岗位乃至具体事迹,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核则是相同的:高尚的道德情操。

  当今时代,道德的力量被一次又一次提及。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价值观的逐渐多元,更有必要重申道德的重要作用:虽然不似法律法规般白纸黑字,但它以其潜移默化、深入人心的独有特质,提供了法律法规难以起到的作用,为社会发展锚定了重心。

  好人们身上的道德光辉,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尺度。当他们用自己的所作所为,为城市增光添彩的同时,亦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所有人,让道德的汩汩细流汇聚成浪花和潮水。这股浪潮,终将成为这座城市的动力和财富。

  今天,我们谈论好人的故事,并非只为给予他们褒奖。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让道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弘扬,让他们的精神成为指引城市和社会前进方向的灯塔。如果每个人都能将这样的道德法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与好人和模范们并肩同行,武汉在建设全国中心城市的道路上,步伐也将更加迅速和稳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