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开车往外丢垃圾:小伙敲开车窗归还

2017年07月03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摩托哥”交回垃圾。

环卫工人辛劳清扫。张林摄

  昨天,一个时间长度仅有35秒的视频在微博上引发热议。视频拍摄的内容是一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跟随车流等红灯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上有人摇下车窗,随手扔出一个食品包装袋。小伙子立刻下车、弯腰、捡拾、敲车窗、还垃圾,整个过程一言未发,短短几个动作却让扔垃圾的女子惭愧地收回了包装袋。

  抛出的是垃圾,失去的是文明。很多网友为小伙儿的行为纷纷点赞,称其为“正义骑士”、“北京摩托哥”。

  1现场回放

  “摩托哥”拾起垃圾还回去

  这段短视频是小伙儿头盔上的运动摄像机记录下来的。视频一开头,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跟随着车流等待红灯。在嘟囔了一句“热死我了”后,摩托车左侧停着的一辆黑色轿车后车窗打开了一道小缝,一个看起来像是冷饮包装袋的垃圾扔了出来,忽忽悠悠飘到地面上。

  随着摄像头的摆动,只见小伙子往轿车方向看了一下,他什么也没说,下车俯身捡起了包装袋。紧接着,“当当当”,敲了三下车窗玻璃,并将包装袋举到车窗前。这时,一位长发女孩摇下车玻璃,默默将垃圾收了回去。小伙儿返回摩托车后,此时车流正好开始向前缓慢移动,他继续前行。整个过程简单明了,却让人觉得意味深长。

  昨天,记者联系到这位还垃圾的“摩托哥”。他叫杨帆,北京人,生在东城,现居丰台。杨帆说,这段视频拍摄于6月29日下班晚高峰,当时他骑着摩托车经过地安门西大街,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后,自己的第一想法就是“这事儿不对”。

  “北京这么大的城市,全靠大家一起维护,你把垃圾扔马路中间了,谁捡去?”杨帆说,自己平时的性格有点“傻实傻实的”,如果他觉得对方做错了,该说的一定就得说,尤其是他还做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所以,当时看到这一幕后,真的有点生气。

  万一当时女孩不回应,拒绝开窗怎么办?杨帆说,如果对方拒绝,他一定会和她讲道理。“我微博之前还发过一个视频,也是记录仪拍下的。一个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正好被我看见,我上前就跟他们说这样很危险,家长也意识到错了,一个劲儿地点头表示歉意。”

  2引发共鸣

  “别干净了自己恶心了别人”

  这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的网友留言说,每次开车要是车里没有垃圾袋,自己就会把纸巾、水瓶都直接扔在副驾驶脚下,到目的地后,再找垃圾桶一起扔了。虽然在一些人看来有点不舒服,但是不能光干净了自己,恶心了别人。

  有的网友还表示,很多人都知道车窗抛物是错的,但都是下意识的行为,没过脑子,自我约束能力太差。也有人指出,其实视频中的当事双方都应该获赞。“小哥有勇气指出错误,女生不会为所谓的面子强词夺理。不能要求每个人永远不犯错,犯错能改就好。”

  3记者追访

  道路垃圾多因车窗抛物

  车窗抛物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给环卫工人的清洁工作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影响。一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车窗抛物死亡400人左右,引发事故不计其数;环卫工人被车撞事件中,超过30%是因清扫车窗抛物引起的。

  有些垃圾从车内抛出后,会随风刮到路两侧的绿化带、排水沟内,对于清洁工来说,清理起来非常棘手。记者曾采访过海淀区玉泉山脚下的一对河道保洁员夫妇马树红和张树清。为了保障河道排水通畅,尤其是在汛期,每天他们都要进入低于路面6米深的排水沟里,清理从路面上刮下来的垃圾,一筐一筐地将垃圾从沟内往上背。垃圾从何而来?马树红说,大部分都是过路的行人和车辆,随手一扔,垃圾就随风从路上刮到了沟里。有时,他们正在沟里清理,垃圾就直接刮到了身上。虽然辛苦,但是只要河道能通畅,垃圾能少点,他们就觉得值。

  同样是在二环主辅路上,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们每天都要开着清扫车一圈一圈地转,从早上扫到晚上。环卫集团城市机扫公司环路运营中心的辛先生表示,道路清扫工作虽然大部分都已实现机械化作业,但是一些道路中心的绿化带、围栏,路两侧的绿化带、人行道等死角依然还须人工清扫。

  辛先生说,车窗抛物是产生道路垃圾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车辆行驶缓慢甚至是堵车,很多市民在车内抽根烟,吃点东西,烟头、果皮、水瓶、纸屑不经意间就从车窗扔出,有些垃圾会刮到路两侧,被清扫车扫走,有些直径大的、被压在路上的、刮进绿化带里的垃圾,在人流车流的路上,只能人工去清扫。夏天,地表温度超过40℃,环卫工人们每天都能从环路上清扫出大量的生活垃圾。

  4监管困难

  车窗抛物可处罚款但取证难

  其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对车窗抛物等不文明现象就有相关的处罚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违者可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人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违者可处警告或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却很少看到因车窗抛物而受到惩处的。

  市交管局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车窗抛物”执法难度一直都很大,“一瞬间的事情,取证难度较大。”违法行为转瞬即逝,如果市民拍摄的证据确凿、充分,是可以作为处罚依据的。据记者了解,类似的做法目前在许多城市已经形成共识,很多地方也都对车窗抛物行为出台了相关规定。比如,重庆面向市民开展有奖举报车窗抛物活动,海南海口开展车窗抛物专项整治,车窗抛物的市民都将被处以50元的罚款和扣2分的处罚,此外还要由媒体曝光。

  刘琳 张林 J015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