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陛桥“理疗”引热议 天坛:暂不强制干预市民

2017年07月04日 03: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视频:实拍:游人“齐卧”天坛丹陛桥消暑纳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市民躺在天坛公园丹陛桥上“理疗”引热议;专家称有一定疗效但易感染传染病,不宜效仿

  天坛:暂不强制干预丹陛桥“理疗”市民

  新京报讯 近日,一则市民扎堆躺在天坛丹陛桥上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有市民称,丹陛桥的汉白玉有理疗功能,效果比针灸还好。昨日,天坛公园管理方回应,公共场所卧倒不雅,公园将加强管理。有网友认为此举有碍观瞻且无常识,但也有网友称,傍晚景区人少,不妨碍游客、不伤害文物,无伤大雅。

昨日,天坛公园丹陛桥,男女老少躺在路中间凸起的石板上。很多人觉得这样有理疗功能。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天坛公园丹陛桥,男女老少躺在路中间凸起的石板上。很多人觉得这样有理疗功能。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傍晚游客变少后便有人陆续躺下

  近日,一则“天坛丹陛桥变‘理疗床’”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不少市民卧倒在丹陛桥正中间的汉白玉神道上,有的在身下铺了张凉席,有的则直接将身体背部及四肢贴于地面。引发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部分市民相信“烙汉白玉有利于身体健康”、“有理疗效果”。

  昨日,记者前往天坛公园丹陛桥一探究竟。当天,北京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下午5点,太阳已经不再刺目,但气温仍在30℃以上,空气闷热。在丹陛桥上,中央约1.5米宽的神道吸收了白日的阳光,触感微烫,饶是如此,仍有不少市民青睐这块热气腾腾的“理疗台”。

  5点20分,丹陛桥上满是游客,不少外国游客走到正中央的神道上拍照留影,此时尚未有人在神道坐下或卧倒。一个小时后,人流变少,便有“理疗”的市民就地坐了下来,一位穿着紫色条纹衬衫、黑裤灰鞋的中年男性,成为当天第一个在神道上躺下的人。他将手上提着的牛皮纸袋放在一边,手机和耳机放在胸前,颈下安置一条叠好的毛巾,四肢张开,闭目而卧。周围有人举着相机拍照,但这位市民并不在意,始终没有起身。

  到了7点左右,已经有30多位市民在神道上或坐或卧,有的铺着薄毯,伸直双腿,用两手反复敲打,有的面朝地面直接趴下,多为中老年人,也有小孩子脱下鞋子在神道上蹦蹦跳跳。

  “伏天来晚一点根本没地儿坐”

  家住木樨地的李先生和爱人宋女士告诉记者,遛弯时偶尔会来这里躺一躺,李先生有腿疼的毛病,在神道上“烙一烙”会舒服不少,“这里的汉白玉也厚,热度比较持久,不会很快就凉了。”而宋女士则认为夏天经常在空调房中,可以来这里排排湿气。记者现场询问了近五位“理疗”的市民,多是为了缓解肢体疼痛、排湿,有些市民甚至声称夏季每天都来,“伏天的时候人更多,晚一点根本没地儿坐。”

  从祈年殿到寰丘之间,可见多个指示牌提示祈年殿等景区不可拍婚纱照、请勿攀爬栏杆等,但并未明文禁止游客横躺。随着夜幕降临,四名保安在神道左右两侧开始来回巡逻,不过对于神道上卧满的市民,保安似乎早已习惯,并未阻止。

  在丹陛桥东侧,三位老年人在空地上健身,听说丹陛桥“躺人”事件,都表示见怪不怪。“大热天的,白天太阳大,晚上躺的人多,凉快的时候就少了。”一位老先生告诉记者,躺下的多是住在周边的老头老太太,有的觉得对腿脚好,有的觉得好玩。“一些不靠谱的导游瞎忽悠,说这是皇帝走的地方,他们听信了,其实中间是神道,不能随便踩。”他话锋一转:“不过你躺了也没人管。”

  - 公园回应

  

  如影响游客参观将加以劝阻

  早在11年前,北京便有媒体报道过此事,当时有市民称,虽然有无疗效并不清楚,但若患有腰腿疼,躺在上面,就会觉得舒服不少。园方也曾表示会按照《公园管理条例》加强监督,避免损坏文物及不雅行为的出现,但并不会强行禁止。

  根据天坛公园内相关介绍,丹陛桥一改中国古建筑中以建筑的排列组合形成的一种虚的、无形的轴线布局的做法,形成了一种实的、有形的轴线。这种做法,在宫殿建筑中绝无仅有。

  市民平躺在丹陛桥上,是否会影响其他游客正常游览通行?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回应,这种情况已持续十余年,市民大多傍晚来到丹陛桥,且多以附近居民为主。这时天坛内祈年殿、圜丘等景区已关闭,游人较少,一般不会影响其他游客。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会采取强制手段。对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影响游客正常参观游览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及时加以劝阻。

  天坛公园管理处呼吁,希望人们在避免盲从跟风的同时,更应注意自身穿着和举止形象,在公共场所躺卧甚至袒露身体毕竟不雅,提醒游客市民科学健身,文明游园纳凉。

  - 专家说法

  

  “理疗”有一定疗效但不卫生

  那么,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丹陛桥的神道是否真的有“理疗台”的功效?

  北京某三甲医院中医科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玉石板驱寒祛湿的方式,对寒湿症候者有辅助作用,若是湿热患者则无效果,而是否寒湿需由医生判定。另一位中医科主任医师介绍,此法属于物理疗法的一种,石头吸热贴上人体,相当于热敷,对于肢体疼痛能起到一定的缓解效果,但无法治疗妇科病。

  不过,该主任医师并不赞同在丹陛桥上进行这样的“理疗”。“这和养老院、医院不同,是公共场所,不文明,人多不安全,也不卫生。”他说,景区游客众多,感染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风险较高,且地面被踩踏、细菌繁多,容易感染皮肤病、肠道疾病。

  “理疗的方式有很多,北京各个社区都有理疗站,报销之后花不了几块钱。”他认为,有理疗需求的市民可以选择去理疗站,不想上医院,也可以购买热敷包,这是比横卧丹陛桥更加卫生理智的选择。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信娜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