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两口一出银行近20万元被抢 嫌疑人3年作案12起

2017年07月04日 13:3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民警突审嫌疑人。(视频截图)

  7月3日下午,高新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详细介绍了破获“6·12”尾随银行取款群众抢夺案件的过程,并同时将事发时犯罪嫌疑人抢夺的近20万元现金现场返还给受害市民,当事人激动得现场落泪。

  被抢夺现金当场返还受害人

  “这是您被抢走的钱,请收好!”“谢谢,要不是你们公安民警,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您别激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7月3日14时许,在高新区公安分局会议室,面对眼前的199200元现金,60多岁的李老太泣不成声,她家的巨额损失被挽回了。

  李老太说,被抢的近20万元钱,是事发前不久她和老伴儿在一家银行里取的,准备交给孩子用来买房子。之所以没有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办理买房业务,李老太称是为了省下50元手续费。“真没想到,我出银行门没多久就遭遇了意外!”

  被抢的钱全都回来了,李老太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对于自己的遭遇,李老太表示这给很多人尤其是去银行办业务的老年人提了个醒,“以后出门取钱真的要注意啊,千万得提高警惕,不然很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盯上的!”

  绑在车筐里的钱袋被抢走

  6月12日,市民李老太和老伴儿老马下午从石家庄市高新区邮储银行取出钱后,将199200元现金装到一个蓝色无纺布布兜内,并把布兜绑到自行车车筐里。随后,李老太推着自行车,与老马准备步行回家。

  17时33分许,两位老人行至珠峰国际小区北门口附近后,老马到路边一药店内去买药,李老太则在药店门口等候。突然,一名男子出现在李老太身边,伸手就把车筐里的布兜抢走了。男子随后跑到停放在不远处的一辆踏板摩托车旁,快速驾车驶离。

  面对突然发生的状况,着急的李老太和老伴儿边喊边追抢包男子,虽然后来有热心市民加入到追赶队伍中,甚至有路人听到后主动上前去堵截抢包男子,但对方还是逃之夭夭了。想到一辈子的积蓄都没了,李老太心痛不已,当即选择报警求助。

  雅马哈摩托车锁定嫌疑人

  经过现场调查,民警初步得出结论:犯罪嫌疑人为男性,是单独作案,体态微胖,中长发,作案时内穿深色圆领短袖背心,外穿深色开衫运动服上衣,蓝色牛仔裤,戴医用一次性蓝色口罩。作案时,犯罪嫌疑人驾驶深色踏板摩托或电摩,疑似“雅马哈迅鹰”125款或者高仿该款车型的电动车。在案件现场,民警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掉落的一把折刀。在折刀上,绑有两把钥匙,其中一把上面用医用胶布粘贴有“上东北”字样。

  办案民警发现,近几年来,在石家庄市的长安、裕华、桥西、新华四个区内,也多次发生过未侦破的类似案件。经专案组研判串并,均为该案犯罪嫌疑人所为。

  由于案发当日视频条件非常不好,17时33分发案,17时54分就下起中雨,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还穿了蓝色雨衣,极大混淆了民警视线,加之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逃窜过程中无故在多个视频盲区停留藏匿,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现场调查结束后,另一组办案民警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入手,先后五次走访雅马哈各级代理商,调取石市自2012年至今,共销售出的91辆同色同款摩托,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是2016年5月份至11月份出厂的雅马哈迅鹰125踏板摩托,型号为手动碟刹版梦幻黑色,极大缩小了侦查范围。

  为尽快破案,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各级媒体和市公安局政务双微向社会发布了协查通报,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图像,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构筑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一时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为警方提供案件线索60余条。

  30岁嫌疑人三年来负案累累

  经过一层层的抽丝剥茧,一条线索反映的青年男子王某某(30岁,晋州市人)终于浮出水面进入侦查视线。

  6月30日18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出现在赵县县城内,专案组迅速组织警力展开抓捕行动。根据侦查,王某某此时在赵县西关一所临街门市的民房楼中藏匿。在赵县刑警大队的支援下,民警于当天21时30分许完成对抓捕现场的包围布控,开始等待抓捕时机成熟。

  23时许,专案组民警准备开始抓捕。就在此时,房东突然落下一楼门市的卷闸门并上了锁。面对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五名侦查员迅速排成一行,合力徒手拽开了卷闸门,打开了高不足一米的强攻通道,其他民警迅速从此通道突击,控制了整个建筑物。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闻声跳楼准备逃跑,但他刚跑出几米远就被预先安排在外围的民警扑倒在地擒获。

  在抓捕现场,民警搜出王某某还未抽出的匕首一把、现金十万元、作案时所穿的服装和摩托车钥匙等物品。经过现场突审,在铁证面前,王某某心理防线崩溃,初步供述了“6·12”抢夺案及近年来在石市主城区所作的部分案件,交代了赃款及作案车辆的藏匿地点。

  突审后,民警马不停蹄赶到王某某在晋州的老家,搜到作案时所用的摩托车,并从柴堆内挖出6月12日在高新区抢夺来的现金1992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对6月12日尾随银行取款群众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外,王某某还交代了近三年来在石市多个地点的抢夺、抢劫案12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