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温天修路工日常:铺下滚烫沥青 汗珠常常迷眼

2017年07月10日 16: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连续三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加上前几日降雨的“洗礼”,京城开启了高温高湿的闷热模式。蝉鸣鼓噪,烈日灼人。在气温节节攀升的同时,有这样一些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这样一群人忙得顾不上高温带来的“烧烤”……

沥青蒸腾出热浪
沥青蒸腾出热浪

  今天凌晨

  他们铺下滚烫沥青

  今天凌晨,在东三环十里河桥区大修工程的引桥段,底层路面铺设正在紧张进行。已经是凌晨时分,但桥面上丝毫感觉不到凉意,沥青路面尚有白天太阳炙烤的余温,周边未封闭路面上,途经此处的车辆都会席卷来一股股热流。

  现场

  汗珠迷住了眼

  凌晨1时,北向南方向外侧路面的铣刨工作已经开始,多台铣刨机往来作业,周边还有其他施工机械进行配合,沥青路面被整齐地切出了浅沟。在这些散发着高温的机械之间,可以看到数十名养护集团施工人员的身影,他们手持铁锹、扫把忙前忙后,工作服都湿透了。

狭窄的竖井让工人汗流浃背
狭窄的竖井让工人汗流浃背

  3时许,铣刨工作完成了,大家来不及享受深夜那一缕清凉,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酷热”的挑战。两辆绿皮卡车开进施工现场,车斗上的苫布一掀开,一团热气扑面而来,车上满载着滚烫的沥青。

  3时15分,沥青灌入摊铺机,底层路面的铺设正式开始。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摊铺机进行摊铺作业时,沥青混凝土所散发出来的温度瞬间高达150摄氏度。摊铺机缓慢前进,施工人员穿梭在沥青蒸腾起的层层热气中,随时用铁锹调整平整度。有时,施工人员还要跳到沥青上,快速拨动后再迅速跳出来,“动作一定得快,否则鞋底都化了。”记者注意到,施工人员一边挥动铁锹,时不时还要腾出一只手擦脸,因为大颗的汗珠一会儿就迷住了眼。

  铺完沥青后,轧路机进场修整路面,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现场的高温仍未消退。为了防止轧路机的碾轮粘上沥青,碾轮上都配有洒水设备,碾过的路面会留下一道“车辙”,仅仅几秒钟,沥青上的水痕就“开了锅”,瞬间就成了水蒸气。

  追问

  道路病害是大修重点

  记者从养护集团了解到,此次东三环大修,主体部分将持续到9月底,这段时间是北京最热的时日。养护集团负责的路段长5.79公里,其中包括国贸、双井、劲松、潘家园、华威、十里河等多个桥区。

  在尚未开工的路段,记者看到一些公交站前的路段已经坑洼不平。现场施工人员说,这些坑洼是长期碾压造成的。这次大修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路面病害的处理。目前,多数桥区、路段都在进行道路路缘石、平石的拆砌及防撞护栏的加固。在路面病害处理上,公交道是重点。

  参与此次大修工程的施工人员约800人,作为养护人,大家早已习惯了和酷暑打交道。“看着北京的桥和路越来越好,并能参与到建设当中,真是觉得欣慰,以后再走到东三环,想着这路面上有我们流的汗,这是一件最自豪的事。”

  难点

  车流大不断路增加难度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在去年的西北三环大修时,记者就曾见过他们忙碌的身影。说起今年的东三环大修,他们介绍了与西北三环的不同。现场测量负责人王勇介绍,东三环大修在科技、环保、工艺等多个方面又有了新的提升,比如在施工后,道路两侧增加了平石,整体效果更加美观。

  凌晨两三点钟,东三环仍是车水马龙。王勇说,在前期的调查中他们就发现,东三环的车流量比西北三环多一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影响车辆通行,施工范围会尽可能缩小,零时开始施工、早5点必须恢复道路畅通,施工时间必须严格把控。“所以说,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会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力抢时间,天儿热不热真的顾不上了。”王勇边抹汗边说。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J168   

  升井之后

  他一口气喝掉整瓶矿泉水

  在北京,有10810个热力井。为了保证冬季供热管网的正常运行,这一个夏季,热力集团运检班的工人们要将一万多个热力井全部巡护一遍。

  今天凌晨,市热力集团输配分公司管网一所运行四班的工人们来到朝阳门地铁站附近,他们要对供热主管线热力井里的截门和其他设备进行巡检和维护。

  昨晚11时50分左右,载有巡检设备的车辆行驶到朝阳门内大街与南水关胡同交叉口附近,运行四班的师傅们将从这里的热力小室开始一晚的巡检工作。零时10分,摆放好锥桶、指示牌后,厚重的双层井盖被缓缓拉开。井盖打开的一瞬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记者的眼镜片上立刻结满水雾。

  两名工人从卡车上抬下100多斤的排风扇,对井内进行强制通风,并不时用检测仪检测热力井的含氧量及有害气体含量。

  热力井浅则五六米、深则十余米,在巡检中爬进爬出并不轻松。运行四班班长李跃说,井下不透气,高温憋闷的环境和有害气体都给检修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夏天开井时,热力井下的温度都在50摄氏度以上,冬天温度更高,温差也更大。即便是进行持续的强制通风,热力井内的温度也在40摄氏度左右。据记者观察,从摆放标识物、强制通风到完成一个热力井的巡检,整套流程下来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而工人们井下作业的时间少则五六分钟,多则十多分钟。从井下上来的工人们大汗淋漓,常常一口气就喝掉一大瓶矿泉水。

  管网运行四班有20多位师傅,负责南至天坛东门、北至苍南胡同,西起朝内菜市场、东至东大桥的386个热力井的巡查和维护,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李跃说:“白天,大家会骑电动车去巡检不太影响交通的热力井。高温烈日往往让大家一身汗,下井检修更不用说了,大家的工作服上满是白花花的汗碱。”

  有一些热力井位于马路中间,巡检工作需要占用车道。从今天零时至清晨5点,运行四班的工人们要完成20多个热力井的巡查与维护,一夜下来,工人们要收放锥桶和指示牌500多次,100多斤的排风扇也要抬上抬下40多回。

  “没有我们挥汗如雨的热,就不会有冬天千家万户的暖。想想这个,值!”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时,李跃班长和他的队员们正收起各类工具,准备前往下一个热力井。

  本报记者陈圣禹  文并摄 J256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