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物证指向同卵双胞胎兄弟 世界级鉴定难题是如何破解的

2017年07月15日 04: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一起奸杀案发生后,警方从被害人身上提取到犯罪嫌疑人DNA。然而,警方在锁定犯罪嫌疑人时发现,DNA对应的是一对同卵双胞胎兄弟,他们不仅外貌一样,而且细胞核内的DNA也完全相同。

  双胞胎兄弟中,谁才是犯罪嫌疑人?鉴定工作最终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身上。然而,此类鉴定属于世界级难题。迄今为止,国际上同类案件的鉴定均以失败告终。

  这次鉴定,能否找出真凶?

  两起疑案

  2012年6月30日深夜,一对年轻夫妇来到陕西省岐山县公安局向值班民警报案,称家中12岁女儿失踪。据这对夫妇描述,6月30日傍晚,两人像往常一样从田里劳作后回家,发现女儿不见了。之后,他们找遍整个村子,依旧没有找到女儿。

  随后,警方经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这对夫妇的邻居王某,但王某还有一个同卵双生子兄弟,两人同住一屋,从时间上不能排除其作案的可能,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之后,其他地方也发生一起涉及同卵双胞胎的案件。

  2016年1月28日凌晨,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白河市,刚下夜班的陆某走进单位门前一片松林,准备抄近道回家。没想到,林子里突然冲出一名50多岁的男子,陆某挣扎不过,被其暴力强奸。当天上午8时,白河森林公安局接到陆某报警。根据陆某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讯问中,孙某供述,他在13年间共作案9起。

  在随后的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孙某还有一个同卵双胞胎的弟弟。这9起案件是孙某一人所为还是两人共同作案,亦或分别作案?案件陷入僵局。

  “同卵双胞胎难以分辨,是因为他们是由同一个受精卵分裂成两个细胞,这两个细胞继续分裂,成为两个个体。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同卵双胞胎不仅外貌几乎相同,细胞核内的DNA也是完全相同的。”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所长吴元明说。

  同卵双胞胎的DNA鉴定是世界性难题,找到同卵双胞胎之间的DNA序列差异就像大海捞针。迄今为止,国际上几起牵涉到同卵双胞胎的案子,在进行DNA鉴定区分时都以失败告终。而国际惯例是,同卵双胞胎作案,必须要有明确的证据指出究竟是哪一个做的,否则就得将他们无罪释放。

  一次偶然

  究竟该怎样区分同卵双胞胎?这个压力被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扛了下来。

  2012年10月16日,在寻求上级公安机关技术帮助无果的情况下,岐山县公安局委托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对作案现场遗留的物证进行鉴定。吴元明带领鉴定组成员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制定了详尽的科研攻关计划,但是最后得出鉴定结果却是,这对同卵双胞胎兄弟中的一个很巧合地出现了基因突变。

  “我们在DNA普通检测过程中发现,王某兄弟的DNA检测出现了异常的基因序列。通常,我们每个DNA基因座都是两个等位因子,但是在他的一个DNA基因座上出现了三个等位因子。”吴元明说。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个突变存在,吴元明来到看守所,重新对王某进行取样,最终确定了王某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DNA鉴定技术成功甄别同卵双胞胎犯罪嫌疑人的案例,填补了同卵双胞胎通过DNA鉴定来进行区分的空白。不过,这次鉴定更多靠的是运气,不可能每个案子都有这种巧合。”吴元明说。

  一场必然

  同样是区分同卵双胞胎,2016年3月17日,受吉林省森林公安局委托,第四军医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对发生在吉林的系列强奸杀人案的现场物证进行鉴定。

  吴元明虽然接下了鉴定,但是他清楚,靠上次的巧合去鉴定这对同卵双胞胎的可能性,可谓微乎其微。

  “因为同卵双胞胎是同一个受精卵细胞分裂成的两个个体,因此在分裂的过程中,它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进一步分裂。按照突变的概率,每一百万次分裂,它就应该有一次突变,那么按照这个原理,同卵双胞胎中必然有新的突变产生。”这是吴元明敢接下鉴定的底气。

  吴元明的观点得到鉴定团队的一致赞同,但现在的关键点是如何找到突变点?

  鉴定团队经过对常染色体分型,发现传统的测序方式无法找到这对同卵双胞胎的差异。

  剩下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使用高通量测序的方法。与传统的测序方法相比,它的效率要高得多。

  “传统的测序方法一次只将一个片段扩增后进行测序反应,而高通量测序的测序技术,是由成千上万个微球在那同时工作、同时进行,一个微球就相当于我们原来普通的一次反应,这相当于成千上万人的团队在同时工作,它能一次并行对几十万到几百万DNA分子进行序列测定。”吴元明说。

  高通量测序被吴元明团队多次用在遗传病的筛查上,但是对于同卵双胞胎的辨别,这还是头一次。测序使用了30层的一个测序方法,相当于把人的基因组从头到尾测30遍,如果30层都支持找到的突变,才能认定这个突变有意义。

  经过7个月的测序,结果出来了。

  “当时我们就在同卵双胞胎某一个里边,找到了一个线粒体基因的一个差别点,这个差别点尽管含量仅在3%左右,但是我们对它的序列经过多次验证,这种差别都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就决定用这个点来对同卵双胞胎进行区分。”吴元明说。

  之后,鉴定团队又使用传统测序的方法,对这个点反复进行扩增测序,最终认定这个点的确是兄弟俩的差异点。

  同卵双胞胎兄弟的差异在血液里已经做出了初步的验证,现在只要将案发现场的检材上留下的样本进行DNA测序验证,便可以知道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然而,吴元明没选择这么做。他去了白河森林公安局,为这对同卵双胞胎提取检材,因为来源于案发现场的检材量太少,有些检材的量只够完成一次检测,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他认为这样做才能不放过犯罪嫌疑人,又不冤枉一个好人,自己才能心安。

  这一次,吴元明提取的检材比较多,头发、指甲、唾液、精斑都是提取对象。因为案发现场并没有血液,因此吴元明必须得确认,在同卵双胞胎身体的其他组织中,是否也存在着这个位点的差异。只有这样,对案发现场检材的测序才会有意义。

  付出总会有收获,这一次,吴元明又有了新的发现。

  鉴定团队在第二次针对检材进行验证的时候,又幸运地找到了两个新的突变点。

  同卵双胞胎兄弟的DNA找到了三个差异位点,这为最终案发现场检材的检测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在最终鉴别下,最后的鉴定结果指向犯罪嫌疑人孙某,在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记者 台建林 见习记者 卢  伟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