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犯喜欢奢侈品爱打麻将 女反贪局长连夜学助破案

2017年07月25日 09:4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雷亚军是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在22年的检察生涯中,她主办和参与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有200余件,其中厅局级案件9件,县处级案件10余件。2016年12月,在湖南省检察机关举行的反贪专业技能比武中,雷亚军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荣获“全省优秀反贪局长”;2017年6月,她还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

  突破案件

  嫌疑人喜欢什么她就学什么

  在湖南检察机关,雷亚军有一个绰号叫“雷猛子”。这个绰号是上级领导和同事送给她的。由于女性身份的原因,在上级检察机关统一指挥查办的大要案中,每当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涉及其妻子、情妇等女性角色时,总会点将雷亚军,而雷亚军也总能全力以赴,屡建奇功。

  2011年,雷亚军进入“8·15”办案组,负责突审该案“二号人物”——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某的妻子易某。易某曾是湖南省公安厅督察处副调研员,反侦查能力极强,且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羁押了很久,已适应了看守所的环境。“她提出的要求包括为其丈夫过生日、帮她儿子交学费、天凉了要加衣服等等,只要合法合理,我们都一一满足,但她就是不肯交代问题。”雷亚军说,当时,无论办案人员问什么,易某都回答“你们这是打击报复,是无中生有”,甚至颐指气使地说“如果有证据就直接把我送上法庭得了。”

  雷亚军没有轻言放弃,她和同事精心准备,制定了8套审讯方案。当得知易某生活讲究,喜欢显摆,雷亚军就连夜恶补名表、名包、名香水知识;得知易某喜欢打长沙麻将,雷亚军又系统地研究长沙麻将。“总之,她喜欢什么我就学什么,这样我总能和她找到共同话题。”

  经过几回合过招,易某严防死守的“铁嘴”终于开口,她与雷亚军的交谈逐渐增多。“这次的审讯有点像煲汤,火候不到不飘香。”雷亚军风趣地说起这段经历。

  眼看火候到了,雷亚军看似随意地说了句“不就是一块PP表吗?”易某顿时傻了眼。这可是世界顶级名表,价值18万多元人民币,收这块表时没有第三人在场,却让办案人员知道了,怎么能不让嫌疑人震惊呢?正是这句话,彻底击溃了易某的心理防线,后其又交代了与丈夫冯某共同受贿的犯罪事实。2014年6月,易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小官大案”

  凸显女检察官细腻本色

  2015年,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在“打老虎”的同时,坚持守土有责,做到打虎拍蝇两不误,雷亚军更是凭借女性的细腻,从数千本银行账簿、会计凭证中察微析疑,最终把一个小小的村组长挪用公款案办成了一个大案。这就是北湖区万华岩镇雷大桥村坦门二组组长邓某、出纳邓某、会计邓某挪用巨额征地补偿款一案。

  2012年初雷大桥村坦门二组因万华汽车城建设项目获得1700余万元的征地补偿款,邓某等人通过银行过渡账户将千万征地补偿款分两次转换成22笔存单,私自转存到邓某个人名下,并办理了3个月定期储蓄。由于村组组长、出纳、会计及银行工作人员合谋,在村组和银行的会计账目上并未发现明显挪用情节。“办案有时需要直觉,既然会计账目上没有问题,那就只能用笨办法,到银行的会计凭证里一本本去翻了。”雷亚军笑着对记者说。

  当时和雷亚军一起参与查阅会计凭证的该院反贪局干警李文清介绍:“当时我们蹲在银行的库房里翻阅一摞摞的会计凭证,眼睛涩得很,腿也蹲麻了,可是雷局长依然蹲在那一页页聚精会神地翻阅着凭证。”最终,在翻阅了上千本会计凭证后,雷亚军最终从银行过渡账户中提取到了邓某等人挪用千万征地补偿款的铁证,一个小小的村组长挪用1700余万元的征地补偿款案浮出了水面。最后涉案的3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刚柔并重

  攻破驾考腐败窝案

  雷亚军在办案中雷厉风行,但也善用女性的质朴情怀去感化犯罪嫌疑人,并总结出对犯罪嫌疑人采取“一政策、二调查、三证据、四感化”的人性化办案方式,平等对待他们,深入他们内心,很多嫌疑人都能幡然醒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办案,使被调查对象心服口服。

  2008年以来,收烟、收红包、“关系考”“人情考”等驾考“潜规则”成为郴州驾照考试中被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2009年,北湖区检察院主动回应群众呼声,重拳出击,查办了郴州驾考系列腐败案,依法对孙某、周某、谭某、尹某、刘某等郴州交警部门干警8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唐某、黄某等15名驾校负责人以涉嫌行贿罪被立案侦查。

  “孙某是原郴州市驾管所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警察,只有成功突破了他,这个案子才能办出来。”雷亚军回忆说,他们首先对孙某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和系统分析,把案件突破点放在其家庭和亲情上。据当时参与办案的检察官郭升阳回忆,雷亚军前期与孙某父母进行了沟通,同时请其妻子到检察院进行询问,并向其儿子班主任了解孩子现状,还让老师安排班上孩子们写了题为《我的爸爸》的作文,同时录下其儿子在学校的片段。

  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雷亚军出现在孙某面前时,一边发动心理攻势,一边打出亲情牌,出示了孙某父亲在医院打点滴的照片、儿子上学的影像,还给他念了儿子的作文。当念到“我为我有一个抓坏人的警察爸爸而骄傲,但是爸爸一个多月没回家了,奶奶说爸爸出差了,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带我去公园玩……”时,孙某失声痛哭!后又知晓妻子在检察院接受询问时孙某心理防线一度崩溃,最终彻底交代其收受16人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在看守所里,孙某还写下了近3000字的忏悔书,被湖南省交警总队作为警示教材下发,在全省驾考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给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干警很大的触动和教育,仅郴州市在很短时间内就有24人到检察机关主动投案自首,驾考乱象得到根本性改善。

  勇于亮剑

  让侵害民生民利“蛀虫”无处遁形

  2017年初,一起虚报资料套取私分国家公益性岗位补贴的贪污案件由北湖区检察院立案查办,雷亚军再次挑起大梁指挥办案。

  经过前期初查、外调、取证等工作,犯罪嫌疑人主体身份、套取资金过程、贪污款走向等几大块内容逐步浮出水面。原来在2013年时,时任北湖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股股长的武某利用职务便利,伙同无业人员谭某等人制作虚报资料套取国家公益性岗位补贴15万余元,并将该补贴款私分。

  “但要查明犯罪嫌疑人申报公益性岗位补贴材料中的16名下岗失业人员并进行取证,则犹如大海捞针。”为维护这16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雷亚军坚持要将这16名下岗失业人员全部找到。

  经过半个多月的户籍查询、通信查询、社区寻找、电话联系,这16名对自己身份信息被盗用一事毫不知情的下岗失业人员终于全部找到,其中7人在北湖区检察院办案场所接受询问,5人在所在单位或住处接受询问,4人因不在本地主动向办案机关寄送了书面说明材料。

  雷亚军说:“对这16名下岗失业人员的身份核实、调查取证除了是办案需要,其实也是希望能借此向下岗失业人员进行普法宣传,毕竟作为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也更需要法律来保护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张吟丰 邓红)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