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店家和外卖员联手“掘金” 高温下有汗水也有高订单

2017年07月27日 16:5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长沙市气象局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长沙热浪持续“加码”,气温直逼40℃。

  一到中午,各饭店门口、写字楼下,聚集着穿着或红色或黄色的“骑士”,他们翘首以盼,焦急地望着厨房、电梯口的位置。

7月20日,武汉高温持续,送外卖的小哥喝水降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7月20日,武汉高温持续,送外卖的小哥喝水降温。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高温热浪来袭,吓退了外出觅食的食客,却催热了外卖经济潮,鼓了外卖“骑士”的腰包。在这个夏日,谁在尽享网络经济红利?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奔跑骑士

  7月工资要多出1000多元

  “您好!李小姐外卖,请签收!”昨日下午2时30分,27岁的“骑士”罗天匆忙赶到五里牌,将当天跑的第20单交到客户手中时,黄色制服已经湿了一大半,脸颊上挂满汗珠。

  快速接单、火速取货、赶忙送货,这是罗天近两三个月工作的全部轨迹。早上9时半,匆匆吃过早餐后,罗天就迎来了一天的“奔跑”。别人吃饭,他在送单;别人休息,他在吃饭。

  “年轻就想多跑一跑,辛苦一点,赚的也多一点!”罗天笑着对记者说,“前两个月每天差不多只能跑30多单,随着气温持续升高,7月开始每天大都在40单以上,有时甚至可以达到60单。”

  食客们对高温的忌惮、对外卖的依赖,让外卖骑士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罗天表示,今年4月,他加入美团外卖,起初工资只有3000多元,但由于勤奋,加上高温天气,仅两个月就成为了长沙市内业务量排行前五的骑士,“估计这个月的工资有5000多元,比之前多1000多元。”

  笑容背后也藏着心酸。前几天,罗天接到一个送冰淇淋的单。顶着烈日,送到客户手中时,冰淇淋早已融化。“这怎么回事?我不要!”顾客拒绝收单。无奈之下,罗天只好自掏腰包重新买了一份送给客户。“以后我就有经验了!像这种高温天气,要送冷饮,我就得向商家要点冰,防止融化太快!”

  外卖商家

  有外卖和无外卖店家,业绩两重天

  “麻烦帮我送快一点啊!”位于芙蓉区迎宾路的果乐园的店主陈佳递过手中的果盘向外卖骑士说道。

  这家拥有5个员工的水果店,要从上午8时一直忙到晚上12时。达达、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的骑士每天都要在店门口排队。“现在大多数的点单是水果拼盘,要切还要装,有些还要榨汁。”刘佳从货架上挑出几个芒果说道,“这几天天气热了,光美团天天就有100多单,还有不停的催单电话。”记者从饿了么金牌商户榴芒食客饮品店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在消费者中的普及,再加上夏季高温来袭,饮品外卖订单额也有了明显的上升,日营业额均在3000多元。

  昨日中午,记者在东二环附近的一家脆皮鸡米饭店看到,切鸡块、装米饭、打包,店员忙得不可开交。这家开张仅两个月的餐饮店,外卖业务月销量已超过10000单。

  有人欢喜有人愁。“天一热,外出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少,像我们这样的老店,生意是越来越不好做了!”中午12时,由于没有外卖业务,顶着烈日来店吃饭的客人屈指可数,荷花路口某老店店主擦了擦桌子无奈地说道。

  新兴业态

  每4个网民就有1个用外卖

  据权威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外卖服务行业用户规模超过6000万,跨平台流量正在强势崛起,各服务平台通过多入口搭建的流量体系将对独立APP高效转化。

  如今,借助网络外卖平台,以及在热浪的催生下,网络外卖已经成为新兴的网络经济业态。QuestMobile数据显示,随着夏季气温升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卖点餐,美团外卖6月用户订单量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美团外卖的日完成订单量超过1300万单,累计用户数超2亿,每4个网民就有1个人在用。

  这也就能解释,为何有外卖业务和无外卖业务店家业绩悬殊。记者了解到,入夏以来,长沙业绩飙涨的店铺大多在开业之初就开通了外卖业务。在入伏之后,业绩更是呈现出大幅上涨之势。

  毕竟,用较小的店面、最小的成本,却能给予消费者最便利的方式,还有颇高的利润,何乐而不为。“现在是‘互联网+’风靡的年代,外卖比实体投入相对较小,压力没那么大。”脆皮鸡米饭店主彭先生表示。

  日前,美团外卖研发了“O2O 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充当起了配送员的“超级大脑”,依托配送大数据平台,按照系统效率最高的方式分派和优化订单。店家和骑士也将在网络技术的帮助下,更好地应对未来巨大的业务增量,提升外卖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点 睛

  高温也是一把双刃剑

  对于一个普通人,高温难熬,避暑不易。许多人谈“热”色变,认为高温对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许多困扰,出去怕晒伤、中暑。

  然而高温是一把双刃剑。在许多人吐槽长沙高温之时,外卖商家却从中窥见了无限商机,即持续上涨的外卖订单。

  在网络经济风靡的当下,外卖商家挖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富矿”,成为了这场迎战高温天气之役的赢家。

  从采访中来看,大多数一开业就开通外卖业务的店铺,店主多为年轻人,敢于尝试新鲜的事物,对外卖平台也持开放态度。“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他们对新生事物敢于接纳,最终也赢得了丰厚的回报。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雅婷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