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黄土高原小城多措破“棚改瓶颈” 拆房不拆民心

2017年08月15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黄土高原小城多措破“棚改瓶颈”拆房不拆民心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在地的航拍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记者 侯志雄 崔琳)房屋逼仄低矮,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这是甘肃合水县新民西路棚户区曾经的写照,这个区域是当地棚改的重点攻坚区。

  “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拔地而起一处集中安置小区,设计小高层、高层12幢,拥有住房850套,配套卫生所、幼儿园、休闲绿地、活动广场、健身场所等各种公共服务设施。”8月中旬,合水县棚改办主任杨彦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届时,该区域棚改群众的居住条件将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新民西路棚户区已签订协议332户,签订率100%,完成搬迁308户,搬迁率92.7%,标志着该片区改造建设所有的前期准备已完成。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在地的航拍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在地的航拍图。 杨艳敏 摄

  合水县委书记解平介绍,近年来,合水县把棚改工作作为“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头号民生来抓,在全县规划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23个,改造总户数4119户,其中,2017年计划改造2204户。全县改造面积3000余亩,总建筑面积51.38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6.35亿元。

  解平透露,截至目前,该县棚改签订协议3685户,完成搬迁3386户,均超过总任务的八成。按照计划,2017年15个片区2204户棚改户的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将于9月底前完成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年底前将完成房屋拆迁。

  “合水县不断刷新棚改目标任务和完成数量,这与官方的决心及创新工作机制密不可分。”杨彦喜举例说,今年,该县组建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两违建筑”拆除工作组,公检法司、国土局、住建局、规划局、棚改办、西华池镇共同参与,摸底排查出全县“两违建筑”71宗,其中棚改范围内31宗,目前依法拆除7宗,遏制了“两违”蔓延势头,为棚改工作打开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合水县组建了15个征迁工作队,由所有县级领导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参与棚改,从乡镇、县直单位抽调45名科技干部和88名一般干部,并邀请片区内威望高的群众代表参与棚改。该县还建立了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每月一考核、半年一奖惩的“四个一”督查考核机制,全程跟踪问效,保障棚改工作推进。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在地的航拍图。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所在地的航拍图。 杨艳敏 摄

  在棚改期间,合水县把涉棚人员征迁作为推进棚改的“突破口”,要求涉棚人员和涉棚单位领导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搬迁、带头守法。合水县扶贫办主任邵森奇的父母就居住在棚改区,他也因此成为了涉棚人员。

  作为领导干部,邵森奇除了分管单位涉棚人员搬迁外,回到家中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父母宣传棚改政策,帮助他们算清棚改账、征迁账、补偿账。目前,与众多领导干部一样,邵森奇家带头完成了棚改协议签订,为周边居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棚改队员发扬不怕烦、不怕累、不怕骂、不怕难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杨彦喜随后向记者展示了该县通过租用“阿里云”网络数据平台研发的合水县棚户区改造管理、查询、监测系统,它市实现了棚改管理数字化,确保棚改工作公开、透明。

  杨彦喜还透露,合水县积极筹集国开行棚改贷款、中央预算投资、专项建设基金等各类资金13.48亿元,现已到位10.51亿元;申请国开行棚改四期贷款11.55亿元,已完成政府采购手续,正在接受国开行评审,旨在牢织棚改“保障网”。

  “按照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我们拆迁户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产权置换。”合水县棚改受益户王晓晶告诉记者,她家之所以支持棚改工作,源于当地棚改“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对任何人都一样。其次,要钱还是要房、要什么地方的房,可以自行选择,尊重了每个居民的意愿。

  根据政策,王晓晶已经拿到了20万元的补偿金。她也对合水县未来将要分配给她的百余平方米的新楼房充满了期待。“孙子们本来就在县城生活,这下住房问题解决了。在未入住前,政府还一年补贴租房费用1.2万元,我们已经很知足了,这就是拆房不拆心。”她说。(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