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视障学生难进大学宿舍:“拒之门外”还是“安全考虑”?

2017年08月22日 22:14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拒之门外”还是“安全考虑”?——东北师大视障新生遇住宿难题追踪

  新华社长春8月22日电 题:“拒之门外”还是“安全考虑”?——东北师大视障新生遇住宿难题追踪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李双溪

  日前,高出一本线88分,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的视障新生王宠,在入学报到时遇到难题。本以为考入大学后,可以住在大学宿舍开始集体生活,但学校却通知他只能在校外租房。事件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

因为几乎全盲,王宠需要把字号调大,眼睛贴近屏幕才能看清字。受访者供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因为几乎全盲,王宠需要把字号调大,眼睛贴近屏幕才能看清字。受访者供图。来源:新京报

  视障学生难进大学宿舍

  “好想住到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开始大学生活。”一个名叫王宠的准大学生在一段视频里这样说道。王宠,“95后”,老家在安徽省宿松县,出生时被诊断为先天性白花眼底,视力仅有轻微光感。

  今年,王宠作为全国7名盲人考生之一,以575分高出一本线88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他的父亲王庭槐说。王宠中学就读于青岛盲人学校,父亲在当地打工,做建筑装修,母亲就一直陪读。

  王庭槐告诉记者,8月15日,他送王宠来到学校。报到的时候,眼看其他学生在注册后都拿到了宿舍钥匙,他们却一直没有拿到。询问学院时,却被告知无法办理宿舍。17日,校方找到他和王宠表示,考虑到其视力状况,入住宿舍存在很多不便,“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不为其安排集体宿舍,希望王宠在有家人陪同下,在校外租房住,学校会为其支付房租。

  王庭槐对记者说,如果在长春市照顾王宠还需要另找工作,他也曾向校方提出,能否为王宠配备导盲犬和助残车,或配备专门人员为其服务。对此,校方表示难以满足这些要求。

  这些情况被拍成视频发布到网上后,引发网友热议和讨论。有些网友认为学校没有人情味,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理解,认为根据王宠的实际情况,住在校内无人照顾确实会不方便。

  校方:目前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

  61平米,两室一厅的住房,床铺、书桌、厨具一应俱全。距离东北师范大学校园一墙之隔,中途不需过马路。记者看到,这就是王宠的新宿舍。

  至于为何不能住在学生宿舍,东北师大宣传部门表示,王宠是东北师大建校70年来接收的首位视障学生,学校目前尚无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环境,配备完善的盲人生活设施尚需一段时间。

  目前,所有学生寝室内均没有适合盲人居住的专用生活设施,并且学生寝室没有室内卫生间和洗浴设备,只有楼层的公共卫生间;学生寝室在学校的生活区,距离学习区和图书馆等都较远;王宠的学习要比普通学生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生寝室对用电、用网均有时间限制。综合考虑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安全等因素,只能决定让王宠单独居住。

  由于王宠从小学习的是盲文,虽然自学了一些汉字,但识字量较小,基本无法读写,校方在全国范围内,没有找到较好的高等数学盲文教材,根据该生的特殊状况,教务处和学院开会讨论了专门的培养方案,为他尽可能地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此外,学院还将成立学生管理服务志愿团队,招募并培训志愿者、组织学院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负责王宠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帮扶工作。至于其父亲提出的导盲犬、助残车等要求,师大校方表示,目前全国导盲犬的数量有限,且饲养、看护、管理都需要专业人员,学校难以实现。

  迎接残障学生 普通高校准备好了吗?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全国首次开启盲人高考后,陆续有视障考生考入普通高校,其中一些高校也出现了准备不足,难以满足其学习生活需求的情况。面对日益走向民众视野的残障学生群体,普通高校该做出哪些准备?

  对此,一些专门针对残障学生群体的教育工作者给出了许多专业意见。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是一所有丰富残障学生学习生活经验的高校,该校党委副书记刘海涵表示,一般视障学生会与普通学生分开居住,是为了方便视障学生自理,在寝室里很多物品的摆放方式都不相同,他们依靠长期养成的生活规律和作息习惯可以找到这些物品,而与普通学生在一起生活,一旦物品被挪动,就很难找到。

  她表示,视障学生经过一周时间熟悉校园环境后,可以逐渐生活自理。一些学校虽然有志愿者,但更多时间,他们是靠着校园内的无障碍设施活动的。因此,盲道、盲文指示牌和电梯内的盲文触摸点等就很重要,建议普通高校可以陆续加强这方面的设置。视障学生熟悉了这些设施后,并不需要导盲犬或助残车的辅助。

  刘海涵建议,普通高校在接收视障学生上,应做好几方面工作,首先是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其次是与盲校和特教学院合作,共同研发盲文的教材试卷,帮助其完成学业;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在校内为视障学生准备单人或双人宿舍,让其逐步适应集体生活。

  她表示,很多视障学生是一路从盲校读到大学的,缺少社交和融入社会的能力,学校也应该为其提供心理辅导教师,帮助其完成融入社会的过程。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