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85岁老人海口拾荒谋生 烂尾楼里住十余年(图)

2017年08月29日 13:27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下海投资遭家人反对,生意失败与家人失联

  江苏8旬翁海口拾荒谋生烂尾楼里住了十余载

  摔伤腿后没法出门,好心人送药送饭悉心照料说起远方的家,老人神情落寞眼里却有光……

  本报讯 海口海甸五中路的一栋烂尾楼,是85岁徐进才老人的“家”,独居于此的他,平时靠捡破烂卖废品谋生。前不久,老人的腿摔伤了,行走困难,没法出去捡废品,吃了上顿没下顿。有好心市民发现后,常常去看望他,给予悉心照料。老人说,他早年从江苏来海南投资,结果生意失败,还赔上家里全部积蓄,和家人关系闹僵。如今,他独自在海口生活,与老家亲人失联多年,年迈体弱的他,虽然嘴上坚称不想回家,但在内心深处,依然渴望叶落归根……记者 廖自如 文/图

尽管生活艰辛,老人还是很看得开

  “家”徒四壁 却屡遭贼手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甸五中路,在附近街坊的指引下,找到了徐进才老人独自居住的这栋烂尾楼。记者上到二楼,几间阴暗的房间里,堆满了矿泉水瓶和废旧塑料、报纸等废品。其中一个房间的地上,有一个石块搭的灶台,灶里生了火,上面放着一口被熏得乌黑的锅。

  在一间不起眼的小房间里,记者见到了头发灰白、瘦骨嶙峋的徐阿公。看到有人来访,他吃力地坐了起来。

  “前不久,我不小心把腿给摔伤了,现在依然很痛,干不了活,只好呆在家里。”老人把这栋四面漏风的烂尾楼称为“家”,但是,在这个“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连睡觉的床都没有,老人只能躺在一张破旧的长沙发上休息。

  “先后遭小偷光顾了8次,总共被偷走一万多元辛苦钱。我现在年纪大了,一般是晚上出去捡破烂,因为白天车多,怕自己老眼昏花被车撞,害了人家司机。捡一天破烂,也够过一天了。”对于当下的生活,老人很看得开。

老人的右脚仅剩大拇指

  “18岁上战场被炸掉脚趾,能活下来已知足”

  老人从一个破箱子里掏出个旧钱包,拿出了一张小卡片递给记者。记者接过一看,原来,这是老人的身份证。这张身份证,是1989年江苏昆山县公安局签发的,上面显示,老人生于1932年12月25日,住址是江苏昆山县玉山镇。 “我1991年来到海南,后来落难,只能靠捡破烂卖废品谋生。”老人告诉记者,尽管“家”徒四壁,还是遭了几次贼手,所幸这张身份证没被偷走。

  老人介绍,他18岁就上了战场,在战斗中右脚脚趾被炸掉了。“班上的战友全牺牲了,我能活下来,真的很知足了。”老人回忆,1991年,他来海南做房地产生意,不料亏了100多万,把家里的积蓄都赔光了。

  “我来海南做生意,家人本来就不赞成,亏本后,他们更不待见我了。我也给家里写过信,但都没有回音。”从此,老人便与老家的亲人失联,独自在海口生活,在这栋烂尾楼里,一住就是10多年。

老人佝偻着身子做饭

  “老人性格倔强但很善良,不愿给人添麻烦”

  万女士住在海甸二东路,一有时间,她便到烂尾楼去看看徐进才老人。

  “今年2月的一天凌晨,我从海甸五中路附近经过时,看到一位衣衫褴褛、佝偻着身子的老人,一边推着手推车,一边捡废弃的瓶子。当时天有些冷,我便上去问他,这么大的年纪了,怎么还出来捡废品。”在交谈过程中,万女士得知了老人的身世。“很同情他,当时就给他买了粥吃。老人告诉我,他住在一栋烂尾楼里。”于是,万女士一有时间,就买些水果、食油、大米,给老人送去。

  就这样,万女士成了徐进才老人的常客,她有空就会带着孩子、朋友去看望老人,陪他说话聊天。在老人的心里,万女士比亲人还亲,但又觉得过意不去,怕给她添麻烦。

  万女士说,老人脾气有些倔,但心地很善良,不愿给别人添麻烦。“半个月前,我去看望老人时,发现他腿摔伤了,便到药店买了些药,之后每周过来帮他换药。但是每次上药,老人总是怕浪费不舍得换,所以伤口迟迟不见好。”

  “老人都80多岁了,却独自一人在海口,还要出来捡废品谋生,真的很不容易。”万女士希望,老人能住进舒适的房子里,和家人在一起,安度自己的晚年。

  老人老家已拆迁 警方将联系安置地继续寻找其子女

  徐进才老人今年已经85岁了,离开故乡来海南已26载。“孙子出生了我都不在身边,真的很内疚。我也好想抱孙子,但老伴和儿子不接纳我,我也就不想回去了。”老人神情落寞。

  “你还记得回家的路吗?”记者问道。“我当然记得!”说起远方的家,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绽起笑容,双眼顿时有了光。记者看得出来,虽然嘴上说不想回家,但老人的心里头,依然渴望落叶归根。

  记者将徐进才老人的情况反映给了辖区海口市公安局红岛边防派出所。派出所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联系上了江苏的公安部门,但是,警方经过查询,发现老人原来的户籍地址已经拆迁了。

  江苏当地警方表示,将联系拆迁后的安置地,继续寻找老人的子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