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行动诠释责任 浙江江山一患尿毒症教师坚守讲台

2017年09月09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用行动诠释责任浙江江山一患尿毒症教师坚守讲台
    徐向荣做腹膜透析。 金梦玲 摄

  中新网衢州9月9日电(周禹龙 金梦玲)时钟的指针指向早上6点,45岁的徐向荣熟练地戴上口罩,拿出医疗器材,准备做腹膜透析。他慢慢掀开蓝白相间的格子T恤,将透明管子对准自己腹部,插了进去,管子的另一端连着的是一袋透析液……为了缓解每次透析“煎熬”般的疼痛,徐向荣还会选择用看书来打发这段“漫长时光”。

徐向荣在办公室。 金梦玲 摄
徐向荣在办公室。 金梦玲 摄

  大约30分钟后,徐向荣离开了家。只见他那瘦小的身影匆匆穿过狭窄的胡同、低矮的居民区、穿过汽车、自行车、行人……最终停在了浙江省江山市城南中学的办公室里。对于徐向荣来说,这段路是他最为熟悉的路线。

上课中的徐向荣。 陈智林 摄
上课中的徐向荣。 陈智林 摄

  2016年,徐向荣不幸被确诊为尿毒症,每周要去医院做三次血液透析,在家他还要每天做3次腹膜透析。考虑到徐向荣的身体状况,江山市教育局为他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学校也曾提出给他安排清闲工作,不过被徐向荣婉拒了。他说,他还想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我会继续爱我的事业,爱我的学生们。除非我躺下了,不然该做什么,我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妻子眼中的他 执着

  “从我认识他起,他就是一个很执着的人,认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徐向荣的妻子戴爱林回忆说。“当时我们还是初中同学,丈夫读书很勤奋,别的同学早早就去休息了,只有他还在路灯下看书。”

  以前在农村教书时,徐向荣班里有一名单亲家庭的学生,由于父亲患重病,这名学生小小年纪就要下地干活撑起这个家。

  开学时,徐向荣发现他没有来学校,就去田里找他。“丈夫告诉我,他看着孩子在地里干活,眼泪都落下来了。”戴爱林说,后来丈夫便资助了这名学生两个学期的学费,使他顺利读完初中。

  “其实他生病之后,我并不想让他去上课,怕他太累。后来,我看他每天上完课回来都很开心,看到同学们的进步也会由衷地高兴,便决定永远支持他。”

  “其实我并不认为这是很严重的病,我觉得自己还能坚持,与学生们在一起我很开心,他们也会给我前行的力量。”徐向荣说,之前由于患病需要及时治疗,他没能陪着当时的那一届学生一起步入初三、面对中考,感到很后悔。“所以这一次,我决心不再丢下自己的学生。”

  学生眼中的他 可敬

  “我觉得徐老师特别厉害,他的课堂上总是充满了有趣的内容,所以我都特别认真。”八年级学生黄仪琳坦言,其实大家都知道徐老师生病了,所以同学们上课时更加专心。

  2017年的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黄仪琳还准备了一份礼物给徐向荣。“我打算做一张贺卡送给徐老师。”黄仪琳的眼中流露着感激。“我想告诉徐老师,同学们都希望他的身体能早日康复。”

  除了现在的学生,徐向荣的事迹也影响着他曾经教过的学生。“我是从微信上得知徐老师生病的,虽然很多年没联系了,但我还是想去看看他。”2004年从石门中学毕业的郑淑颖如是说。“徐老师不仅教我知识,还在生活上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当初,郑淑颖在中学临近毕业时,生了一场病,不过她没对任何人说。后来,细心的徐向荣发现她不对劲,立马叫来班主任送她去医院检查。

  “医生确诊后,告诉我患了急性阑尾炎,要是再晚一点去医院,情况就危险了。”郑淑颖坦言,她一生都会记得徐老师的好。

  同事眼中的他 尽心尽力

  江山市城南中学的教师毛林伟是徐向荣的同事,也是他的徒弟。毛林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徐向荣对学生都是尽心尽力。

  “记得有一回晚上9点多,晚自修都结束了,可徐老师还在给学生默写英语单词。”

  毛林伟说,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办公室,凡是见到徐老师时,他总是神采奕奕的。“唯独有一次,我见到了徐老师的疲惫。”

  上个学期,毛林伟因喉咙发炎,无法正常给学生们上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进度,徐向荣便坚持连续给两个班上课。

  “其实在上第二节课的时候,徐老师身体已经有些吃不消了,但在课堂上,面对学生的他依然充满活力。”毛林伟说,课后徐老师回到办公室时,就瘫坐在了椅子上,连中饭都没有吃。

  “徐老师从不说他生病的事情,他传递给我们的只有欢乐。”平时,只要徐向荣在办公室,他就会和同事们聊天、开玩笑。“因此,办公室里充满了积极向上和欢乐的气氛。”

  “其实我觉得自己没有这么伟大,每一个当老师的都会这么做。”这些天,得知自己的事迹通过网络被众多人知晓,徐向荣感到意外。“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为,让更多的年轻老师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责任。”(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