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齐聚钱塘江畔 为杭州“拥江发展”出谋划策

2017年09月1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家齐聚钱塘江畔为杭州“拥江发展”出谋划策
    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现场。 宋唯岚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6日电(见习记者 宋唯岚)当前,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新起点的杭州,正在不断推进“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进程。而在实现“世界名城”这一愿景的过程中,“拥江发展”无疑成为助推杭州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战略之一。16日,“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众多专家齐聚钱塘江畔,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拥江发展”战略,就是要以杭州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围绕“三江(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两岸”打造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

  实际上,“拥江发展”已经是杭州市关于钱塘江的第五轮规划。早在1999年,钱塘江便进行了第一轮规划,即“沿江发展”,范围从杭州钱江一桥到京杭大运河。到2006年第二轮钱塘江规划发布的这段时间内,大批量的住宅进驻杭州滨江、复兴、钱江新城沿岸等,杭州从沿江发展,进入到了跨江发展的阶段。2012年,第三轮钱塘江规划再次发布,发展的范围从钱塘江沿岸,扩展到了囊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在内的三江两岸。三年后,第四轮钱塘江规划出炉。而这次的规划范围,从杭州富阳至大江东,建立了钱塘江人文生态保护基本框架。

众专家为杭州“拥江发展”出谋划策。 宋唯岚 摄
众专家为杭州“拥江发展”出谋划策。 宋唯岚 摄

  “杭州从‘沿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拥江发展’,是实现城市空间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历程。”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如是表示。

  如其所说,在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生态资源无疑成为重要关键词之一。

  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便表示,“拥江发展”最大的原则是保护好生态和山水文化。其认为,如今,“江”与山水人文已成为杭州最宝贵的资源,“江”的价值也已经随着时代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杭州与江的关系,前半场是利用,后半场必须是保护。

  “‘拥江发展’,就是要把钱塘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上,更加呵护’。”李晓江表示,“比如现在,‘拥江发展’并不是说要做大发展,而是一定要调整产业结构,时代不同了,有些产业该退出就退出,比如说高消耗、高排放的企业,就应该坚定地退出,跟着城市的转型来调整产业结构。与此同时,杭州还要营造城市生活的配套服务,吸引人才和产业。”

  “‘拥江发展’,钱塘江沿岸要怎么发展,也要用保护西湖的思维去考虑,生态、人文、历史,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李晓江说。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其认为,钱塘江的优势是沿线的自然风景资源,而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水是很重要的因素,世界上很多知名城市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线,如英国泰晤士河、巴黎塞纳河。

  “我认为应该发展‘文化+’‘生态+’‘风景+’的可识别、有特质的特色功能空间,关注高端目标人群的休闲、精神需求,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产品。”宁越敏说,“生态资源是吸引人才的最大优势,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最根本因素。”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着重提到了文化的重要性。其表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

  “‘拥江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发挥好城市文化。”李贵才说,“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城市,城市也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李贵才举例,移民城市深圳便是因为不断有外来人口的涌入,因此竞争性强,孕育出了创新基因。而作为山水园林城市的杭州,却也孕育出了阿里巴巴等众多创新型企业,这也说明杭州的城市文化兼具创业创新基因,这是杭州所独有的城市特质,要好好利用。

  除了生态与文化外,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成为众多专家关注的要素。

  如香港大学地理系副教授王缉宪就表示,“拥江发展”,必须把解决交通问题想在前面。“比如,是建设跨江大桥,还是开挖过江隧道?城市内部与外围以及城市内部各区块之间如何快捷连通等问题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建军也认为,杭州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必须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打造综合交通大通道。除此之外,还可建立分区导引的产业分工合作体系来打造协调发展、高端化集群的产业带;打造“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文化走廊、加强历史风貌保护与利用来创新都市文化品牌;营造富有韵律的滨江景观轮廓来打造分丰富多彩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等。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规划局等主办。(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