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语热”前所未有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已不仅是歌词

2017年10月28日 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比利时肖蒙日斯图市一所名为“儿童之路”的幼儿园,孩子们在做认汉字游戏。新华社发

  “在校学习汉语的美国中小学生人数近年出现爆炸性增长。”

  “在英国家长的心目中,中文是除印欧语系之外最重要的语言。”

  “两年后俄罗斯将首次把汉语纳入国家统一考试中。”

  “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在土耳其总理府开设了汉语课程。”

  “未来5年内,南非政府计划在500所学校引入中文教学。”

  …………

  近来,关于汉语在世界各国持续升温的报道不断见诸国内外媒体,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已经不仅仅是一句歌词。

  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

  那么,汉语在全世界究竟有多热?在9月29日举办的“我的孔子学院故事”主题开放日活动上,孔子学院院长、汉语教师、志愿者、学生代表通过分享他们与汉语的故事,带领大家展开了一次汉语的世界之旅。

  一名来自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在石家庄第42中学展示自己的国画作品。新华社发

  持续升温 全球汉语教育蓬勃发展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2015年10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并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时,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学生康可,用标准流畅的汉语朗诵了一首习主席20多年前创作的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赢得了来宾的普遍赞誉。

  如今,这位喜欢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英国小伙子,已于2016年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正在复旦大学深造,立志“做好中英文化的使者”。

  在康可的家乡英国,汉语有多火?

  ——2016年9月,英国政府宣布正式启动中文教学项目“中文培优项目”(MEP),支持英格兰中学汉语教学,计划在2020年底前投入1000万英镑,培养出至少5000名能用汉语交际的年轻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免费线上中文课程,从最基础的声调开始教起,有清晰的真人发音以及生动的情境教学,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所有中文问候语且不必花费一分钱。

  记者从国家汉办了解到,英国从政府到民间全方位推动汉语教学,包括颁布国家政令、教育部设立专职岗位、每年定期巡视汉语教学课程、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等,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到2020年全英学汉语人数计划达40万人。

图表来源:国家汉办

  再看其他欧洲国家——

  西班牙学习汉语人数已突破4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多年来保持欧洲第一。

  法国有150余所大学、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法国教育部为此还设立专职汉语总督学。

  意大利注册汉语学员逾3万人,40多所大学设置汉语课程和专业。

  视线转回亚洲。据韩国首尔孔子学院理事长李充阳介绍,韩国是目前全世界汉语教学规模最大、市场最发达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韩国全国5000万人口中,有1060多万人在学习汉语及汉字,数量居全球首位;每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中小学生汉语考试(YCT)等各类汉语考试人数达17万人次。

  作为联合国6种正式工作语言之一的中文,早在2010年,就拥有了“联合国中文日”,时间定在每年中国农历谷雨节气这天。现在,联合国每年有600多名各国雇员参加中文培训与学习。

  汉语热的背后,离不开汉语国际教育的支撑。据统计,各国开设汉语专业的学校共3302所,开设汉语学分课5356所。目前,学历教育、学分教育与培训教育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多层次、立体化的汉语国际教育体系基本成型。

  “各国汉语教学正在由普及型、兴趣型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组织机构、课程内容越来越多样化。”国家汉办负责人马箭飞告诉记者,“全球开设汉语课程的教育机构迅速增加,学员规模持续扩大,教师队伍日益壮大,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关注度显著提升,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进入社区、植入草根,形成了校内校外互动,各职业、各年龄段、各种身份学员广泛参与的热烈氛围。”

  重心下移 海外汉语热呈低龄态势

  “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开设了汉语课,使我从小便与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我的孔子学院故事”主题开放日活动上,正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读中医研究生的法国姑娘安娜,用流利的汉语与大家分享了她15岁开始学汉语并由此爱上中医的故事。

  在安娜的家乡法国,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有了学习汉语的机会。2016年,法国有7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约有5.2万名中小学生在学汉语,这一数字是2004年的500多倍。

  在英国,首家以中文为主的双语托儿所日前在伦敦成立。不过,这家向咿呀学语的婴幼儿教授中文词汇和歌曲的托儿所价格不菲,每周10小时的中文课程每月收费近1500英镑。

  据一项针对1000多名未成年人父母的调查显示,在除印欧语系之外的语言中,英国父母最希望孩子学习中文;超过半数的父母认为,学习中文有助于孩子未来事业的发展,也能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接触中国的文化。

  过去,各国汉语教学主要集中在大学、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近年来,各国汉语教学普遍向低龄化、基础教育阶段发展,社会各界支持度、家庭参与度越来越高,汉语教学正在由过去少数人的兴趣更多变成学校、家庭广泛参与的事情,年青一代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出生在中俄边境城市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的俄罗斯女孩莉利娅告诉记者,汉语在她的家乡热得“发烧”,成为小孩子炫耀的法宝。

  相关调研显示,目前全球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是高等教育机构的8倍。在美、英、法、泰、韩等众多国家,汉语教学从大学迅速向中小学延伸,K12(从幼儿园到高中)成为汉语教学最重要的“增长极”。

  马箭飞告诉记者,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蒙古、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汉语教学均由第三外语上升为第二外语。

  语言铺路 汉语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你好,我叫李娜,我是肯尼亚人,我来广州上学,学汉语,我觉得汉语很有意思,但语法、声调有点难,嗯……”在2017海丝博览会的休息厅,李娜忽然有些卡壳,低头一笑。虽然有些停顿,甚至吐字不清,但在一个多月前,李娜还是汉语“零基础”,现在已经能用汉语进行基本的日常对话。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在沿线城市投资建厂,这使汉语国际化迎来新的重大契机。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外企业聘用外方员工达150万人,这个数字是2014年的1.8倍。

  “所在国会讲汉语的人才奇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炜的团队通过走访“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企业发现,这是当前制约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瓶颈。

  “汉语培训对于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发展意义重大。”肯尼亚广东总商会副会长冼伟坚表示,中国有100多家企业在肯尼亚投资,工程建设需要大量懂得汉语的人才。

  为了培养具有中国文化认同、能用汉语工作的双语职业人才,中山大学中文系联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试点推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职业汉语培训班。首期已于7月31日开班,56名学员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白俄罗斯等32个国家。

  2013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发布联合声明和公报,提出支持汉语教学和孔子学院建设。学习汉语成为许多国家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时尚”与“潮流”。

  目前,我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1个国家设立135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46万人,文化活动受众270万人,分别比上年度增长37.3%和14%,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暨南大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告诉记者:“真正能体现汉语地位的,应该是国际上学习汉语的人数。影响语言传播和竞争的根本因素还是使用这种语言的国家或地区的整体实力,其中主要表现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

  今天,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掌握汉语,就意味着跟上了时代,拥有了未来。

  (本报记者 柴如瑾 王忠耀)

【编辑:谢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