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翔技校开设电竞专业幕后:资本逐鹿百亿新兴市场

2017年11月09日 15:1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CHINA CUP”冠军杯在河北石家庄河北体育馆打响第一战。图为选手进行赛前练习。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蓝翔技校电竞专业“网红”幕后

  资本逐鹿百亿新兴市场 人才荒问题浮出水面

  近日,蓝翔技校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电竞产业话题再度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济南、青岛等多个城市陆续成立电竞协会,频繁组织大型竞技赛事。而行业统计则显示,去年国内电竞产业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才缺口近30万。记者张冠超

  山东俩技校开电竞专业

  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院(简称蓝翔技校)又火了,这次是因为电子游戏。

  上周末,蓝翔技校宣布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院官网介绍,该专业培训时间有3个月和2.5年两种,主要培养赛事裁判、营销总监等,电竞运动员、俱乐部管理运营者等人才。

  同时,还有网友从招聘网站上发现蓝翔技校正在招聘“电子竞技教练班主任”,最高月薪可高达2.5万元,岗位要求是“懂游戏(绝地求生、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做过战队教练或领队等”。

  昨日,记者联系到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他告诉记者,去年就有了开设电竞专业的想法,因为当年9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已经被教育部列入了职教和成教专业,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

  “主要是我儿子牵头做这个学院,他刚从美国回来,看到国际电子竞技发展很快,而国内也存在大量人才缺口,正好我们在计算机培训上也有优势。”荣兰祥介绍,目前学校已经投资1000万元建了电竞机房,未来还要建设济南第一家高标准的电竞馆。

  其实蓝翔技校并不是我省首家涉足电子竞技的职业学院,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初潍坊技师学院就已先行一步开设电竞专业。

  据当地媒体报道,电竞专业主要开设赛事策划执行、专业裁判培训、翻译人才培训、电竞运动员培训、电竞馆运营管理、电竞俱乐部管理等课程,就业渠道有赛事从业人员、俱乐部、泛娱乐、电竞学院导师、电竞馆运营等。

  热门游戏成了课程

  高手年薪数十万

  说起当下最火的游戏,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王者荣耀,而蓝翔技校网络部主任易珍珍告诉记者,这款游戏并不在他们的教学内容之中。“王者荣耀虽然很火,但它不是国际电竞赛事的比赛游戏,目前我们只开设了英雄联盟、DOTA、守望先锋、CF-GO的培训,课程有赛事运营策划、战术与数据分析、心理分析等,把学生当专业选手培养,并向教练和经济人方向发展。”易珍珍说。

  那么电竞选手的收入究竟如何,易珍珍称,目前大国家赛事和全球联赛的高级别选手,年薪大概在60万元左右,顶尖选手年薪超过百万并不罕见,而从其他辅助岗位来看,包括赛事运营、数据分析、游戏策划等专员的收入多在6000元上下。“电竞比赛的准入年龄是16周岁,一般选手的黄金时期应该是20岁左右,不过退役后也有其他就业渠道,比如做网络直播表演赛,电竞解说或者经济人和领队,这跟其他竞技体育赛事的队员职业发展很相似。”

  此外易珍珍还强调,电竞选手只是电竞专业培养方向之一,他们更重视的还是教练、领队等管理人员的培养,“不是游戏打的好就能当领队和教练,他们需要协调团队配合、根据队员特点安排位置和打法,还要谙熟心理学原理,有宏观把控能力。”

  据伽马数据年内发布分析报告,我国电竞行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46%,行业人才缺口达26万。对此易珍珍表示认可,“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其实半年前就在筹划,但教练、领队、赛事运营等专业的老师都很难聘。”

  我国将成电竞第一大国

  本土市场化相对滞后

  据了解,2016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曾牵头举办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次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也明确提出要“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同时,BAT、万达、软银、红杉等各路资本也竞相入局,电竞产业,截至2016年底,国内电竞行业年融资事件达66起,金额从2013年的9.6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58.64亿元。

  据企鹅智酷的报告,今年我国举行的各种中大型电竞赛事将超过100场。而据《中国电竞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87%,并预计2017年底,中国电子竞技用户将会达到2.2亿,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从我省情况来看,去年8月,青岛市成立电子竞技运动协会,承办NESO 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青岛赛区、亚洲友好城市对抗赛、全国电子竞技高校联赛秋季赛等赛事。当年12月,山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在济南成立,而潍坊、淄博、东营、烟台等城市也都成立电竞协会。

  山东省电子竞技协会副主席岳敏敏告诉山东商报记者,电竞产业在我省可以说是方兴未艾,目前各城市大大小小的电竞赛事不尽其数,电竞用户数量也在国内名列前茅,但是从产业化角度讲,仍旧滞后于南方省份。

  “电竞产业特点是企业走在政府前面,而我省大企业在赞助电竞赛事上还多处在观望阶段,但在南方一些赞助踊跃的省份,俱乐部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和体系化,目前山东还没有大型电竞俱乐部,一些优秀电竞人才也因此流向了省外。”岳敏敏表示。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