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结构、转方向 实现职业教育“蓝金领”转向

2017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实现职业教育的“蓝金领”转向

  【光明论坛】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

资料图:成都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某服装加工厂内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赶制服装。
资料图:成都郫都区安靖镇土地村某服装加工厂内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赶制服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

  近年来,职业教育中一种“蓝金领”概念的出现,高度契合了十九大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和期望。前不久,东海之滨的一所普通中职学校——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张赛芬在《人民日报》上发声:“我希望自己培养出的学生都是‘蓝金领’。”凝练的表达,道出了“调结构、转方向”关键时期对产业人才的全新定位,

  “既能发挥专业技术所长,为自己赢得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更能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蓝金领”的出现,既是一种“蓝领”的社会理想,也是时势造英雄的使然。为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的需要,中国正全力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国家出台了“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等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建设规划,推进“调结构、转方向”发展模式转变,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调整。这些都提出了新的人才需求,同时也为“蓝领”升级为“蓝金领”提供了宏大的时代背景。

  2017年年初,教育部、人社部和工信部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根据《指南》,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材料将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几个专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750万人。

  在关注未来制造业人才需求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社会生产力的主力人群的特点。这一人群的年龄结构已经从“80后”向“90后”“00后”变化,改革开放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使得这一部分年轻人越来越多地从关注物质的满足转变到注重精神层面的满足。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的“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重要性凸显。因此,重点关注人力资本的挖掘、开发、利用、提升,要通过劳动力再生产,实现从初级向高级、从传统型向现代型、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型,使其把自身岗位作为实现梦想的地方、把从事的产业作为实现自我理想的依托,实现成功就业和创业。

  要使“蓝领”升级为“蓝金领”,首先,需要从人自身全面发展和国家产业振兴、民族伟大复兴两个方面来综合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既要通过长期系统的培养,使其熟练掌握“绝活绝技”,把自身历练成为“大国工匠”;又要注意通识教育与社会能力即关键能力的培养,提升其就业创业的综合能力。

  其次,要营造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提供相应的人事制度,用人标准,教育培训、就业辅导、创业支持的支撑体系。构建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关怀服务系统,特别是要重视社会工作事务所等社会公益组织,通过提供深层次人性关怀活动来提升产业劳动者的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

  再次,地方政府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包括动力机制、市场机制、投资机制、信息机制等,提升区域集群的组织能力。建立区域公共教育培训服务机构、评价机构等,组织专家对教育培训进行调研,摸清情况,分析劳动力与人才需求结构,实现“精准施策”。

  最后,“蓝领”还要发挥自身内在成长的力量。将外部的教育力量和内部核心骨干人员的带动性、示范性相结合,通过外部教育力量的引导和规范,以及内部核心骨干人员的亲身示范和积极协调,使教育培训过程产生正面效应,增加实效性与吸引力。

  通过以上的综合发力,实现“蓝领”的“华丽转身”,升级为“蓝金领”,在新时代下实现黄炎培先生所说的“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理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作者:徐文新,系中关村学院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人力资源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