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西北油田勇克业界“三宗最”

2017年12月08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西北油田勇克业界“三宗最”
    图为西北油田今年进行大规模商业开发的顺北油气田。 侯小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张俊 侯小鹏)北纬41.5度,东经84.5度,塔克拉玛干腹地,这里曾是一片不毛之地。1978年中石化西北油田人怀揣梦想,挥戈西进,在荒漠戈壁寻找大油田,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却是原油国内最稠、埋藏中国最深、工程亚洲最难的尖端难题,被职工们戏称为西北石油“三宗最”。

  40年来,西北石油人敢为人先,探索创新,用科技亮剑“三宗最”,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至2017年底累产原油即将突破1亿吨。

  “十一五”以来,西北油田累计实现利润885亿元。十二五”期间,用中国石化1/200的员工贡献了中国石化1/10的利润,人均利润265万元,多项重要指标位列中国石化前三名。2017年,在世界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西北油田更是率先在中国石化上游板块实现效益突围,成功盈利。

  一宗最:原油国内最稠

  刚刚从地下7000米采出来的“黑疙瘩”,脱离了地下高温炽热的怀抱,迅速凝结成沥青,员工跳上去踩了几下,一点也不粘脚。这便是西北油田需要面对的稠油,可想而知,要开采它们,需要耗费多大的精力和智慧。

  经调研得知,西北油田拥有的超深井超稠油油藏为目前国内最稠和最深,这里的原油在常温状态下是呈沥青状的,再加上含盐量高、含硫化氢量高等特性,此类超深层稠油开采被公认为世界级难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科研人员先从机理研究入手,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钻研之后,他们认为,超稠油致粘机理是由于胶质、沥青质的存在而导致,同时更是由于异常超高的金属、非金属元素促成的分子间里更强的强粘弹性空间网状结构的存在。于是,超深超稠油的“面纱”被技术团队一层层揭开。

  技术人员首先想到了用稀油混配降黏的方法,他们在稠油井口加注稀油稀释稠油黏度,2002年一试成功,此后成为西北油田稠油开发的主流,此项技术如今成熟稳定,取得巨大成果,至今已累产稠油3000多万吨。

  面对掺稀难以化解的稠油,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和现场试验,最终将降粘方式锁定为化学降粘。项目组针对问题要害,通过半年技术攻关,研发了井下叶轮自动旋转降粘器专用装置和尾管悬挂专用装置,解决了无法有效乳化的问题。

  针对西北油田稠油粘度超高、地层水矿化度超高的问题,项目组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艺技术集成优化,稠油复合降粘工艺取得新进展,通过查阅资料、认真分析、多次试验,研究开发了油溶性、水溶性和复合型三类降粘剂,同时对于中高黏度的稠油实行天然气降粘技术、对于中低粘度采用螺杆泵降粘举升技术、对于特高粘度采用矿物绝缘电缆降粘技术,精准发力,科技的力量终让地下“沥青”举手投降。

  至2017年底,西北油田共生产稠油4340万吨。“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于2014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宗最:埋藏亚洲最深

  截至12月8日,西北油田部署在顺北油气田顺北1-3井自去年7月突破以来累产轻质油4.8万吨,目前日产油137.7吨。其深度为7389米,这一深度还能高产的油田,目前在全亚洲只有顺北油气田。

  要想在如此深的地下精准掌握地下油气分布状况等同于盲人摸象,但是西北石油人不信邪,非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顺北油气田为断溶体油藏,技术人员在断溶体油藏地质认识的指导下,以高分辨率数据体为基础,应用结构张量地震属性识别技术对断溶体油藏边界刻画,并通过井震结合,确定出断溶体边界,一张简单的二维“画像”对于复杂的地下来说,远远不够。技术人员通过实钻井标定,确定断溶体边界门槛值后,以断裂体系三维空间可视化分析为手段,开展断溶体三维立体雕刻,立体直观展示地下形态,使钻井由“摸着打”升级为“看着打”。

  “由于储油层不明显,我们小心翼翼地去除上万次,终于将数据模型里的断裂带储油层找了出来,这个断裂带就在顺北1井的旁边。”油藏评价人员卢志强说。

  这个发现坚定了西北油田攻关顺北的决心,在这条断裂带上迅速部署顺北1-1H井。2015年9月,该井喜获高产,原油品质是塔里木盆地中的“优等生”——挥发油,颜色清亮,可直接用作拖拉机的燃料,经济效益远高于普通原油。此后在此区域连续获得6口高产井,2016年8月,中国石化在香港郑重宣布: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新的顺北油气田,其远景资源量约为17亿吨,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然而,这些宝贵的油气资源埋藏在7200米以上的地下,油藏平均深度为亚洲第一。

  三宗最:钻井中国陆上最难

  12月4日,经过66小时艰苦奋战,西北油田顺北蓬1井净重541.4吨的339.7mm套管成功下入设计井深5348.24米,创国内该尺寸套管最重和最深纪录。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石油地质届就已公认塔里木盆地地质结构是世界罕有的复杂与独特,油藏深度为国内之最,要想在如此深的油藏进行钻井施工,其难度等同于在地下六、七千米精确制导实现百步穿杨,为中国陆上钻井工程难度之最。

  顺北评1H井地处沙漠腹地,是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北缘的一口水平井,设计井深8033米,由江汉钻井70152钻井队承钻,2016年12月7日开钻。

  该井所处构造带地质状况复杂,钻井过程中钻遇了易漏、易塌的二叠系和志留系地层,以及高温、高压、高含硫的奥陶系地层,施工难度国内罕见。

  西北油田和江汉石油工程公司成立了顺北评1H井保障小组和技术攻关小组,针对不同施工井段开展技术攻关和研究,优选钻具组合,优化钻井参数,应用了PDC+等壁厚大功率螺杆、混合钻头、尖圆齿钻头等多种提速工艺技术,配合超强抑制防塌的钾氨基聚磺钻井液、抗高温混油钻井液等体系,确保了该井施工顺利。

  顺北评1H井不仅刷新了亚洲最深井纪录,而且还创造149.2毫米井眼陆上水平井钻井垂深7751.57米最深亚洲纪录,标志着中国石化超深井钻井工程技术跨入世界领先技术行列。

  通过这一系列技术,西北油田已在顺北油气田成功建产15口,累计产油超25万吨,一座崭新的大油气田正逐步崛起。

  “顺北油气田的成功,也是钻完井工程技术的突破和成功。”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如此评价。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