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约谈、整改、关停 山西长治铁腕治污换蓝天

2017年12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治12月14日电(汤琪)今年4月以来,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山西长治被划入这28个城市之中。

  约谈、取缔、整改……在数轮环保督查的加压下,长治也在逐渐谋求更大力度的治霾成效。在今年“大气十条”收官之际,长治的“散乱污”企业如何被清退?当地今年秋冬季的空气质量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山西长治。汤琪 摄
山西长治华诚焦化厂被永久关停。汤琪 摄

  边督查边整改

  2017年4月开始,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并密集通报每日督查结果。

  以“中国神话故乡”闻名的山西长治,也被列为督查城市。其中,今年7月,长治市屯留县华诚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被环保督查组检查出氮氧化物超标排放,焦化脱硫设施自动监测设备损坏,无法调阅监测数据。

  在督查组发现问题后的第五个月,近日,中新网记者回到该地了解治霾成效时发现,华诚焦化厂目前已于11月15日彻底永久停产,原址设备还尚未拆除,厂内道路旁还存有煤炭残渣。

  屯留县副县长暴红卫分管当地的环保工作,他介绍称,今年4月以来,环保督查组每个月都来检查,一轮接一轮,边督查边整改。

  “督查组每个月进行两轮督查,在长治市环保局的配合下展开暗查,发现问题给我们下整改函,我们针对问题再进行自查。”暴红卫透露,该县共有5家焦化厂,包括华诚焦化厂在内的2家已永久停产,其他3家正在治理。

关停后的华诚焦化厂。汤琪 摄
关停后的华诚焦化厂。汤琪 摄

  主动退出的“永久停产”

  记者了解到,华诚焦化厂最终的停产并非是一直排放不达标,在督查组发现问题后,该厂也进行过补救措施。

  华诚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云已经从事焦化产业13年,他最终选择将自己的焦化厂“自主关停”。他告诉记者,“本身我的厂环保设施也投入了不少,但想再扩大规模,就必须在环保上投入更多,受困于场地小,升级换代的空间也就没有了。”

  刘云坦言,这也是转型升级所要付出的代价。“既然遇到治霾的大形势了,也应该积极响应政府‘铁腕治污’的举措,做出自己的贡献,牺牲一点也无妨。”

  而就在华诚焦化厂附近,山西兴旺焦化厂也曾上过环保督查的“黑名单”,目前也已永久停产。

  官方数据预计,这两家焦化厂停产后,年减少原煤量达300多万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减少近600吨,氮氧化物减少超1000吨,烟粉尘减少近500吨,挥发性有机物减少超2400吨。

长治市史家庄村一处员“散乱污”企业聚集地被整改。汤琪 摄
长治市史家庄村一处原“散乱污”企业聚集地被整改。汤琪 摄

  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提升

  除了超标排放,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一直以来都是环保督查的重点。据环保部统计,今年4月7日至8月31日,28个督查组共检查发现22832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其中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数量最多,达7180家。

  公开报道显示,“散乱污”企业是指无工商、质监、土地、环保等手续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工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城乡接合部、行政区域边界等环境复杂区域和偏远山区、农村地区等监管盲区,环境影响很大。

  中新网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长治市高新区的史家庄村发现,一处曾经的“散乱污”企业聚集地已经进行了城中村改造,成为正在施工的新住房用地,裸地已被铺上了绿色的网。

  长治市高新区管委会总工乔毅慧透露,该区曾因“散乱污”企业问题被环保督查组约谈。“今年7月10日督查组发现这个地方的‘散乱污’问题,我们立刻进行整改,并在7月20日就整改到位。”

  长治市城区副区长姬双平表示,环保督查组促使基层政府在环保工作上推进力度加大,督查也是一种警示,长治市城区对环保工作中发现的任何问题都要抓到位,按时完成整治。

  记者从长治市环保局了解到,通过采取超常规的举措,长治市已经全面完成了1068家“散乱污”企业取缔,“铁腕治污”换来了今年秋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改变。

  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2月11日,长治市主城区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66.7%,PM2.5浓度同比下降16.4%,优良天数增加12天,无重污染天气发生。

  此外,12月前10天时间,长治市6项污染物中3项浓度下降幅度超过40%,下降最多的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70.0%,优良天数达到8天,同比增加了7天。(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