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库管员盗金币赌博 伪造现场掩盖罪行终受审

2017年12月22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开元中国金币经销中心泉友斋营业部的库管员田某,利用职务之便,将库房中1枚价值425万元的金币据为己有。为了营造库房金币被盗的“假象”,掩盖自己的罪行,他又从网上找了同伙,假装砸撬库房,又拿走1012枚金银纪念币。今天上午,田某等三人被控职务侵占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

  为堵“窟窿”盗金币

  25岁的田某案发前是北京开元中国金币经销中心泉友斋营业部的库管员,承担着单位金库的日常看守管理和销售清点工作。

  西城检察院指控的第一起犯罪事实是,今年2月,田某利用职务之便,将营业部库房中的一枚2017中国丁酉(鸡)年精制金币据为己有。经鉴定,该枚金币价格为425万元。

  事实上,这次职务侵占行为已经不是田某第一次向单位金库下手了。“我之前从金库拿过200多套、价值300多万的熊猫金币,当时就想赚点钱,再还给单位,但是钱没赚着都赔了。”田某说。而田某所谓的“赚钱”,其实是进行了网上赌博,300多万被他输个精光。

  田某为了补这300多万的窟窿,不得不再次下手。田某说:“后来单位计划要卖这批纪念币,我就想先把这个窟窿补上。当时金库里只有这枚金币价值高,我脑袋一热就想给拿走,卖了填窟窿。”

  按照田某的描述,这枚金币大概10公斤重,像家用的盘子那么大。“我打开金库的门和里面的铁栅栏,把金币装在一个塑料箱子里就拿出来了。”田某说。“金库有监控吗?”公诉人问。“有。”田某回答。“那你拿金币不怕被拍下来吗?”公诉人追问。田某说:“我当时把金币装在箱子里,别人不会发现。”接着,田某就把这枚“金饼”放在包里了,下班时带走,交给他人销赃变现。

  堵完窟窿剩下的100余万,田某也都输光了。

  “制造”作案现场

  从第一次拿单位金币想去赚钱开始,田某就已经进入了难以回头的恶性循环。

  “2月15日,单位说第二天就要拿走那枚金币。”得到通知之后,田某特别慌,很害怕。他想去网上找人做个假的,但是时间来不及了。交不出金币,自己肯定就暴露了,如何掩盖自己的罪行呢?

  “我就想找人营造金库被盗的假象,先蒙过去,好解释金币为什么丢失。”田某病急乱投医,在QQ群里问有没有人想一起弄点钱。随后和此案第二被告人郭某联系上,并告诉他“去盗个金库。”

  谈好之后,田某让郭某去准备衣服、手套、帽子等“装备”。郭某又找了自己的朋友吕某一起帮忙。而郭某和吕某当时都有正经工作,并非无业游民。

  2月15日下班前,田某打开了单位窗户,为晚上回来偷金库留好通道。接着他去和郭某会合。见面一聊,郭某才知道,田某其实是库管员。

  田某说,当时几人并没什么分工,因为他只想要个犯罪现场而已。

  当天晚上,三人开车来到营业部,田某和郭某二人踩着电箱进入单位,吕某则在院墙上等着。

  田某从锁已经坏了几周的保险柜拿了钥匙就去开金库门,输入密码打开金库转盘铁门。为了营造假象,郭某还用田某从家里带来的改锥假装撬了撬金库门。

  事实上,田某和郭某真的制造了一个盗窃现场,因为他们后来从金库里拿走了1012枚纪念金银币。

  “既然你只想要现场,为什么不只营造一个现场,而是拿走了那么多金币?”公诉人问。田某说,当时脑子是蒙的。郭某开始拿金币,他就过去帮忙了。因为之前没有准备,他直接从现场的更衣柜里找了几个布袋子装金币。不过,郭某却表示,在现场,是田某告诉他拿哪些值钱的。

  “我们拿了三袋子金币走。一袋子大概10斤。”在田某和郭某描述中,他们根本不像进了金库,反而像是去菜市场买菜一般。

  公诉人问:“你这是制造现场吗?你们拿走了这么多金币,你知道会给单位造成多大损失吗?”田某表示,自己脑子一直是蒙的。

  “我觉得自己很傻”

  由于郭某把撬门的改锥落在了犯罪现场,出门之后,田某还使劲踹了一脚单位木门,想进去拿“证据”,但门没开,反而留下了田某的脚印。

  随后,几个又乘车离开,分了赃。郭某身边只留了几枚金银币。

  “监控肯定会拍到我们,现场也落了证据。”田某说,他觉得自己特别傻,决定还是去承认错误。

  在途中,田某接到了单位经理打来的电话,说单位已经报警,警察已经到现场勘查。但自称想回去承认错误的田某并没有在电话中透露是自己所为。“我就想回现场看看再说。”

  回到现场,警方已经提取了门上田某的脚印,以及各种现场痕迹。

  在庭审中,被盗单位的管理漏洞也暴露出来。作为库管员的田某是劳务派遣员工,来这个单位刚一年。屡次从金库拿金币出去堂而皇之无人发现,田某和郭某二人出出进进大概半个多小时也没被察觉,郭某自称进现场时看见保安好像在睡觉。“单位制度执行上面确实(有问题)……”田某默默点头。

  对于职务侵占罪的指控,三人都认可。“我很后悔,对不起单位领导对我那么信任……”田某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本报记者 孙莹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