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脱贫发力:最近4年全省年均减贫百万余人

2017年12月31日 06: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下“绣花功” 啃“硬骨头”

  燕赵大地 脱贫发力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省阜平县时的殷切嘱托,已在燕赵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阜平出发,河北奋力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下“绣花功”,啃“硬骨头”。阜平变了: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建档立卡时的10万多人,减少至去年的约3万人。河北变了:最近4年全省年均减贫百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降至去年底的3.8%。如期脱贫,曙光初现。

  选准产业,激发动力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风景如画,却深度贫困。

  土城镇榆树沟村人均两亩地,薄薄一层土,全是石砾子。全村290户,大半贫困户。说起过去,村委会主任李国良直摇头:“小麦种不成,棒子、杂豆收成赖,种地基本不落钱。”

  2016年春,河北省地矿局扶贫工作组来到榆树沟。调研市场后,工作组设立扶贫产业发展基金,建大棚,种网纹瓜和草莓等。工作组组织力量整理耕地,垫土半米厚,连片400多亩,建瓜果产业园。工作组成员齐春彦说:“种植业风险相对较小,最差也能给村民留下一块好地。”

  今年春天,200多个大棚建成。开始想直接给贫困户管护,可他们一没资金,二缺技术。要是头一年抓瞎,接下来更不好干。最后,工作组决定第一年先交给一家专业种植公司统一管理、收购,示范带动,贫困户稳收租金,打工挣钱。

  3年前,村民李明环的儿子遭遇车祸,经抢救保住一条命,不能干重活。“孩子他爸正月就去山西打工,我没手艺,出去打工挣的还不够吃。”听说村里要建瓜果扶贫产业园,李明环眉头舒展。从整地起,她就来打工,一天能挣100元。“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不少,还能回家哄孙子”,她还打起了“小算盘”,一边打工学技术,一边攒钱,明年准备承包两座大棚。如今村里有20多户贫困户像李明环一样在产业园打工,高峰时用工100多人。据测算,等到瓜果扶贫产业园发展稳定后,有地租、承包等收益,村里贫困户人均能增收3900多元。

  2015年底,河北核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0万,其中有劳动能力的占六成多。找到合适的扶贫产业,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这是治本之策。

  阜平2810户贫困户种香菇,户均每年增收2万元;张北县德胜村等地发展光伏发电,一些村民“晒着太阳”告别贫困;涞水、易县、涞源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3000多户贫困户吃上“旅游饭”……“产业扶贫必须从供给侧发力,优化区域分工与产业布局,实行错位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河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易地搬迁,闯致富路

  和谐巷、富强巷……来到丰宁县土城镇张百万村,新建的“百万新村”就是一道风景。新居带小院,小的两居室,大的四居室,宽敞亮堂。卧室里盘着火炕、大灶台,自来水通进家里,洗脸台、马桶等一应俱全。

  张百万村的二道沟、杨树沟、张贵庭沟3个自然村地处深山,出村要走河沟里的砂石路,一下大雨就没法过。这次搬迁的70户中有26户贫困户。人均一间房,对贫困户每间房补贴5700元,自筹仅3000元。

  二道沟的于凤兰年近六旬,家里有老伴,还有88岁的公爹。房子还没最后定,她已来看了好多回。她在山上住的是土房,吃水要跑一里地去挑。

  过去,当地有句民谣:村里没有张百万,只有一群穷光蛋。如今,蜗居深山的村民要搬新家了,安置小区起名“百万新村”。新建的小广场有音响、路灯,“老百姓日子过好了,才有心情跳啊扭啊,现在村里健身的可多咧!”村妇联主任孙桂玲感慨道。

  搬下山,怎么办?县里早有准备,村子建起草莓园、药材基地,全年用工最多时达300多人。本村劳力不够用,还得从外边找人。村委会主任张士杰说:“移民新村与产业园配套建设,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能致富。”

  从阜平到丰宁,从燕山到太行山,河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分批启动,压茬推进。截至今年7月,全省共有31个县启动扶贫搬迁。

  创新机制,巩固成果

  脱贫不易,巩固更难。针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没劳力、无技术、缺资金等“软肋”,河北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丰宁黄旗镇出产的谷子,自古就是贡米。丰宁县元始种植公司看好市场前景,组织农户统一耕种。乐国村贫困户刘德学流转了自家的4亩地,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他只管种,公司负责收。“过去种谷子,一年最多收入500元。”

  元始公司推行两种制度,一种是农民以人工、土地入股,公司提供种子和有机肥等,收益二八分,农民得大头。还有一种是固定收益制,不定产量,每亩每年租金1000元。第二种最受欢迎,目前已签约农户1000多户,八成是贫困户。仅去年一年,公司给农民支付400多万元。

  和刘德学一样,三道营村的孙喜臣在奶牛场当起了“三金农民”。去年,老孙把7亩地流转给旭缘养殖公司,每年可收租金5600元;他用名下的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连续分红三年;同时到公司打工,每月薪金3000元。

  这是丰宁县扶贫开发的“政银企+贫困户”模式之一。据介绍,扶贫资金不直接分给个人,而是以贫困户名义入股,建设“扶贫牧场”,企业每年给贫困户分红1000元,收益稳定。今年8月,孙喜臣又领到分红1000元,问他3年以后股金怎么办,他笑言:“继续入股,接着分红!”

  另一种模式是,政府提供保证金,企业以资产抵押,贫困户联合从银行贷款入股“扶贫牧场”,每年给贫困户分红2500元。去年,这种模式带动全县1149户贫困户脱贫。

  河北探索“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有效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发展扶贫股份合作组织8400多家,带动46万余户贫困户脱贫。

  瞄准重点啃“硬骨头”。今年3月,河北把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和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各级党政机关和经济强县等,分别与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一一结对帮扶,补齐短板中的短板,小康路上不落一个!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张志锋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