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法院治老赖:法官假扮快递小哥“引蛇出洞”

2018年01月06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在各地法院的“奇招”面前,老赖的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广东各地法院“放大招”解决执行难 舆论曝光限制消费查扣公积金分红均成利器

  致老赖:总有一招揪你出来

  去年年底,广州中院的“老赖彩铃”正式上线运行。一旦有人呼叫这些列入名单的老赖,电话里传来的将是“您拨打的电话机主是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

  上述“老赖彩铃”,是广州中院为解决执行难所放出的创新 “大招”。实际上,去年年初省高院就启动了“攻坚2017”专项活动,力求改善老赖执行难的情况。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各地法院可谓“齐放大招”,加大力度惩治老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各地法院惩治老赖都有些什么“大招”?记者向您一一道来。年关将至,老赖们别躲了,乖乖还钱吧!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王创辉、冷静、黄彩华

  大招1

  公开曝老赖 舆论轰出来

  俗语说:“人怕出名猪怕壮。”老赖也同样害怕“出名”。去年,省内多地法院通过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台、广场LED、张贴曝光公告等方式,对老赖予以公开曝光,在老赖常住地造成强大舆论氛围,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为了寻找长期失踪的老赖线索,还有不少法院会发出悬赏执行公告,鼓励市民提供线索。

  案例:悬赏公告在朋友圈刷屏

  东莞茶山一铁场的经营者李某欠清远一铸造厂及黄某200多万元,李某与铸造厂及黄某达成和解后,竟玩起了失踪,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去年3月10日上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发布悬赏执行公告,法院将根据申请执行人承诺,按照申请执行人所获得执行款的10%支付赏金。与传统悬赏公告不一样,茶山法庭除了在社区、厂区张贴公告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力量,通过法院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广泛传播悬赏公告,朋友圈一度被刷屏,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均进行转载。

  李某的朋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此事后,立即告知李某。当天下午,长期联系不上的被执行人李某主动联系执行人员表示立即还钱。

  大招2

  寸步不能行 主动交出来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老赖们乘坐交通工具时,不能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也不能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不少老赖正是体验到了“寸步难行”的痛苦,才最终决定还款。

  案例:坐26小时火车去佛山还钱

  高某欠佛山市某公司货款20多万元,经多次催告,高某拒不支付,该公司因此将高某告上了法庭。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高某支付货款及违约金。判决生效后,高某仍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于是该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

  由于无法查找到高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无法联系到高某,向其邮寄的文书无人签收,禅城法院执行员向申请执行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后,得知高某经常要到各地出差,于是在去年9月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之后,高某在外出洽谈业务时,发现自己无法购买机票、高铁票,才得知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眼看到手的生意要泡汤了,高某紧急联系法院执行员协商。

  去年10月23日,为了能如期开展业务,高某从重庆乘坐26个小时火车来到禅城法院。在执行员的主持之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高某将债务一次性支付完毕。

  大招3

  身份挪移后 边控抓回来

  部分老赖以为,注销户口、改换姓名,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对于这些老赖,法院还会与公安部门协作,对他们进行严格查控,分析摸清他们的出行规律,及时将其“收网”。

  案例:为逃债注销户口 老赖被边控抓获

  40多岁男子方某球原籍东莞市厚街镇,因欠债31万元拒不执行,被列入老赖名单。法院执行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却发现,他在内地的户籍已经注销了。于是,执行人员多次前往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出入境管理部门查询方某球的户籍迁移信息。经过反复核对有关照片、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终于弄清楚方某球的“身份大挪移”轨迹:原来方某球已于2014年注销内地户籍,变身为香港居民,姓名后来也改为方某生。

  执行法官通过公安机关对方某球采取临时布控措施。2017年10月27日晚上,执行法官接到来自拱北口岸工作人员的电话,方某球在该口岸被成功查获。执行干警随即前往珠海,将方某球带回东莞。而方某球也终于同意还钱,并向法院写下了检讨书。去年11月13日,方某球向法院缴纳了上述罚款。

  大招4

  不执行判决 车辆扣起来

  在法院执行案件过程中,有时候即便知道被执行人名下有车辆,但苦于无法得知其实际位置,往往只能通过档案进行查扣,也因此导致被执行人的车辆一直“逍遥法外”。针对此情况,去年6月,佛山南海法院与南海区公安分局建立了被执行人车辆查扣机制。

  案例:欠款40万元年检车被扣

  南海的李某与林某系相识多年的朋友,前者欠了后者43万元,但林某多次催收也无果而终,只得于2016年10月27日向南海法院起诉,要求李某偿还借款本金43万元和利息,并承担诉讼费。

  判决生效后,被告李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去年3月31日,林某向南海区法院申请执行。去年10月19日,里水中队的交警发现被执行人李某的车辆前来广佛汽车城检测站进行年审,遂出示证件并依法予以扣押。

  大招5

  头等舱出行 “贵妇”被拘留

  “欠钱而已,又不会坐牢”。曾经,不少老赖正因为有上述想法,长期赖账耍横。但如今,法院对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利用公、检、法机关的执行联动优势,将会快速移送公安立案侦办。自以为不可一世的老赖们在得知现在欠钱也有可能会“蹲大狱”时,几乎清一色地立马还钱。

  案例:一身名牌高调出行被扣押

  去年10月13日,一架从丽江飞往深圳的飞机在宝安机场降落,一位坐在头等舱的“贵妇”还没下机,法官和警察就登机了,展示在她面前的是一张法院拘留决定书。原来,这个一身名牌的女老板张丽(化名)竟是一名老赖,她因拖欠两案债务700多万元拒不还款,已被福田法院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当天17时,被执行人张丽被送进福田拘留所,面临被拘留15天的司法惩戒。

  去年10月14日,在拘留所里的被执行人张丽提出周六在香港有个重要会议要召开,希望进行执行和解。她提出先还款300万元,剩余400万元等出去了再还,以此为由提出提前解除拘留。但执行法官未同意被执行人的还款方案,并告诫被执行人,其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拒执罪,如其不及时履行义务,法院将追究其相关的刑事责任。张丽彻底服软,同意立刻支付全部执行款。鉴于张丽之前故意逃避执行、无视司法权威的恶劣行为,福田法院依法决定对其罚款10万元。去年10月16日,被执行人将罚款10万元及两案案款723.74万元交至法院,并对逃避执行的行为悔过,两案顺利执结。

  大招6

  分红公积金 同样藏不住

  没房、没车、没存款,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这是法院在执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情况,但这些可难不倒法官。公积金、农村股份分红等,一样可以成为被执行的财产。

  案例:“老赖” 被扣划公积金、分红抵债

  东莞本地人刘某于2015年10月向香港籍居民殷先生借款60万元,并承诺在一个月后归还。未料钱借出去后,刘某迟迟不还。殷先生将刘某及其妻子告上法庭,最终获得法院判决支持。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刘某的财产信息后发现,其名下除一处位于东莞市常平镇某小区的住房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刘某系东莞市常平镇某大型国有企业职工。考虑到刘某有固定工作,每月应缴存公积金,东莞市第三法院执行人员尝试由此入手,向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查被执行人刘某的公积金收入情况。反馈信息显示,刘某公积金账户余额为521562.05元。执行人员随即向公积金管理中心送达协助扣划通知书,成功扣划上述款项。

  2017年4月21日,鉴于刘某拒不履行剩余执行款,法院依法拍卖其房屋,由案外人以152500元竞得。至此,案件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除公积金外,农村股份分红也可以被冻结、划扣。2017年7月,顺德区法院在得知高赞村股份社近期将有股份分红的消息后,立即对全院在办案件及当事人申请恢复执行案件中持有高赞村股份的被执行人进行排查、整理并列表。经过排查,梁某科等27名被执行人被顺德区法院执行干警查出,高赞村股份社协助顺德区法院在其股权登记系统中将上述被执行人的股权予以冻结,适时予以划扣。

  大招7

  法官“送快递” 引老赖“出洞”

  不少老赖认为,法院执行人员晚上并不上班,他们时常晚上会回到自己的“老窝”安心歇息,但有这种小算盘的老赖可能要失望了。法院对付老赖,绝不手软,即使在晚上也同样有可能出击。

  案例:法官假扮快递小哥“引蛇出洞”

  去年11月6日晚,惠州市博罗法院执行局在一次晚间执行行动中,就出动了干警三十余人,兵分两路对辖区内园洲、石湾两镇共90余宗案件开展夜间突击。为了对付老赖,执行人员还用上了侦察兵手段。当晚,博罗法院几个执行法官来到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卓某居住的小区时,就假扮了一回快递小哥。

  2016年,卓某拖欠曾某货款二十多万元,被起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卓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拒不付款。执行法官多次到其工厂也未能找到卓某踪影。

  经过多方打听,执行法官终于了解到卓某经常在某小区出现,但具体楼层房号仍不清楚。

  到底怎么样才能找到卓某本人呢?执行法官灵机一动,想到用快递员的身份“引蛇出洞”。于是,当晚执行法官用新手机号码拨通了卓某的电话,称有快递送到小区门口,需要其签收。卓某果然中计,执行法官在小区大门,将身着便服、脚踢拖鞋、大摇大摆走过来的卓某逮个正着。

  因为拒绝付款,卓某被依法司法拘留。

  治赖有术

  法院多维度解决执行难

  为了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法院可谓使劲了浑身解数。实际上,对付老赖,法院所采取的措施远不止上述“绝招”。

  以东莞法院为例,除却上述方式,根据实际情况,东莞法院还依靠互联网优势,扩展了执行指挥中心查控平台。

  据东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执行难”主要难在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如今,东莞法院扩展了执行指挥中心查控平台,与银行、车辆、房产、工商等财产登记机关全面实现网上送达,法官足不出户即可查封、扣划老赖财产。

  又如佛山法院,于去年10月融合了佛山财产查控网。佛山财产查控网已与佛山67家协执单位全部对接,能够将失信被执行人在佛山的存款、不动产、车辆、工商股权、金融理财产品等“一网打尽”。执行法官据此能够一站式完成查询、冻结、扣划、查封、解封、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的所有手续,实现了从“路上”到“线上”的跨越。

  在全省各级法院强大的“攻势”下,执行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由于执行效果显著,全省23个法院还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制度示范法院”。

  年关将至,执行工作仍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法院也会进一步加大对“老赖”的惩治力度,加强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让失信的被执行人“无处可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