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风吹耳机上全是灰 迷你KTV还能让人迷多久?

2018年01月23日 10: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耳机上全是灰,唱歌时冷风吹 迷你KTV还能让人迷多久

  据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迷你KTV行业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共享单车从增长、到阵痛、再到退潮,犹如快闪。在行业疯狂洗牌中,90%的共享单车倒在了2017年的寒冬。与此同时,迷你KTV迅速增长,其中咪哒miniK以38.8%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榜首,友唱M-Bar以33.2%位列第二。但扬子晚报记者近日探访南京的一些商场发现,现有的迷你KTV环境和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因为缴不起租金而卷铺盖出门。在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后,迷你KTV究竟能走多远?业内人士称,尊重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河西一商场里迷你KTV里耳机上全是灰尘。 范晓林 摄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晓林

  实习生 俞奕安

  迷你KTV市场规模

  2016年 16.5亿元

  2017年 35.2亿元

  2018年 77.9亿元

  2019年 140.5亿元

  现场体验

  耳机全是灰尘,一首歌唱得灰头土脸

  上周末,结束了期末考试的大学生小李和他的女朋友来到河西缤纷汇玩,发现商场负二楼一角的迷你KTV两个歌咏亭都空着,便进去一展歌喉,谁想到刚拿起耳机,就发现上面布满了灰尘,而正对着头顶的通风口也是门户大开,冷风“嗖嗖”地吹,找了好久才发现风控调节按钮在点歌屏幕的下方,很不起眼。关掉冷风开始唱歌后,小李却发现,手机扫码付费后却不能用手机点歌,只能一边唱歌一边不停切换电脑屏幕,每次切换屏幕还影响看歌词,没唱几首歌预订的15分钟20元点唱套餐时间就到了,没玩尽兴的小李只好带着女朋友离开。“之前在其他商场也玩过迷你KTV,但无论是设备卫生方面还是点歌操作方面都好很多。”

  迷你KTV适合麦霸独唱,监管是个问题

  听闻小李的遭遇,扬子晚报记者近日探访了南京多家迷你KTV。在缤纷汇的咪哒迷你KTV果然发现小李说的耳机上有灰尘,问保洁员是否每天都打扫,一位保洁员说不知道有这个“小房间”,还有一位保洁员说会打扫,简单用抹布抹一下灰,也没有专门的消毒杀菌措施。记者随后打电话询问咪哒客服得知,歌亭内设备设施保洁维护是加盟商自行负责,没专人监管。在江宁金鹰的友唱迷你KTV,记者用手机扫码发现,既能付费也同时可以点歌,相对操作便捷,歌亭的环境也令人满意,两个大人坐下后,还有空间,带个小孩没问题。当问到如何监管“未成年人进练歌房”的问题,一位商场楼层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顾客带着小孩来唱歌,也没专人没精力监管。

  知情者告诉记者,一时间在销品茂里崛起的迷你KTV对传统量贩式KTV冲击不小,为求生存,后者也以“分时价格战”取胜。比如虹悦城里原本也有几间迷你KTV,但因商场先有一家量贩式KTV,为站稳脚跟,将白天情侣包房价格降为48元每小时,算起来15分钟才12元,比迷你KTV更优惠,但房间稍大一些,音响效果好,所以后进场的一家迷你KTV因客源少交不起租金而被迫退出。一位顾客表示,传统KTV包房适合朋友聚会,而迷你KTV更私密,适合麦霸独自唱歌。

  分析师说

  要想“迷人”久远,

  惟有尊崇用户体验

  一个触摸屏,两个吧台椅,两支麦克风,三面玻璃门。数据显示,这看似简单迷你KTV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市场规模超过31亿元,有分析人士预计2018年将翻一番多达70亿元。但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多家商场采访中了解到,迷你KTV的设备设施大多提供一年质保,比如友唱提供一年质保,后期设备维护则需自费,软件更新等项目每台点唱机收取管理平台费300元/月。而咪哒则是质保一年,但不包括耳机麦克风,软件更新后期维护费用根据机型不同收取10%至20%不等。迷你KTV属自主经营,一些硬件设施的消毒保洁等配套卫生服务方面存在缺失和隐患,若无人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必然影响歌者的健康。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一种分享经济业态要想成功,要么能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资源使用成本,要么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方便消费。他认为,和传统KTV不同的是,共享迷你KTV主要占用的是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大部分消费者是为了打发等待时间而去唱一两首歌。用户体验舒适度决定了付费的动机,这才是持久的竞争力。之前咪哒和友唱为了练歌房外形环境版权侵权而开撕,其实两家比拼的重心应该侧重于回归K歌本质,提高音效,尊重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上。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