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妇成功创业曾自杀:阎王不肯收留 我就再好好活一次

2018年01月31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毕业于吕梁山护工第一期培训班的马金莲开办的家政公司里,新招聘的护工们系上围裙,准备接受岗前培训。马金莲作为土生土长的吕梁人,其独特的创业经历吸引了不少追随者。

  出吕梁记

  王伟伟摄影报道

  走出大山,是吕梁山区贫困百姓祖祖辈辈的渴望。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让数以万计的吕梁护工在北京、太原、青岛等地找到了工作,也让他们的劳动更有尊严。

  2017年11月16日,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高家沟乡白家塔村,应聘家政公司成功的韩兔平(右一)和三位老乡与家人告别,她们将搭乘第二天凌晨的火车前往北京。

  1月28日,农历春节快到了,42岁的护工韩兔平离开北京的雇主家,利用周末在附近超市趁着打折买了一些北京果脯,为返乡过年做准备。月初,她收到了自己的第一笔工资——4000元,“比我老公挣得还多咧”。她想着过几天和同乡的姐妹们去趟大红门,给在家乡打零工的丈夫买件过年的新衣服。

护工学习婴幼儿护理技能。

  72天前,韩兔平还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高家沟乡白家塔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如今,她已是一名有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的月嫂。

  吕梁市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自然条件恶劣,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据统计,吕梁市贫困人口达61万人,占到该市总人口的1/6。 在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中,吕梁山片区占8个,是山西省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

护工背诵职业技能考试知识点。

  针对这一情况,自2015年开始,山西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市量身定制了“10万贫困人口护理培训” 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专门针对贫困户提供免费护工培训。截至2017年年底,吕梁市已累计培训“吕梁山护工”23414人,实现就业11222人。

  去年春天,为给婆婆治病,韩兔平和丈夫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儿子女儿都还在上大学,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花销。“只能给人做小工,没有技术怎么能有高工资。”

  2017年11月15日,吕梁高级技工学校,护工乘车前往吕梁体育馆参加“吕梁山护工(第十三期)走出大山欢送仪式”。随后几天,他们将陆续前往太原、北京、青岛等地上岗就业。

  听说市里开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护工免费培训班,许多人都进城当了月嫂,每月能挣四五千元,去年10月份,韩兔平在吕梁经济管理学校接受了为期40天的培训,项目包括家居保洁、饮食调节、老年看护等。2017年11月,顺利拿到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证书后,韩兔平选择了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正式成为一名“吕梁山护工”。

  2017年11月13日,吕梁卫生学校,“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双选会”会场里,护工和雇主在工资待遇上“讨价还价”。

  “在选择培训对象时,我们主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贫困村的非贫困人口和有帮扶对象的非贫困人口。此外,政府还会在劳务输出时给每个护工600元的务工补贴。”吕梁高级技工学校护工定点培训负责人霍向前介绍。

  和韩兔平一样,45岁的乔海燕也选择来到北京,负责照顾客户家孩子的饮食起居。刚到北京时,乔海燕最受不了的就是想家,“每天一闭上眼睛,眼前全是家人的影子”。当时很想放弃,但她时常告诉自己,“既然学了这些技能,就不能白学”。

  2017年11月15日,山西省吕梁市,马金莲的公司新招收的护工需要接受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马金莲(中)来到护工宿舍了解她们的生活需求。

  在北京,许多吕梁山护工吃住都在雇主家,一拿到工资就把钱打回老家的卡里。有护工说,在北京最高的生活成本可能就是电话费了。但护工、月嫂们下午晚上忙碌、白天休息的工作时间和家人难以同步,能和家人聊天的时间并不算多。

  32岁的马金莲是吕梁山护工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小学没有毕业的农村妇女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家政公司,目前经她公司推荐在北京就业的护工已达400多人。

  2018年1月7日,北京西三环外,韩兔平在雇主家护理老人,这是她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

  马金莲姐妹五人,她是家中的长女。母亲体弱多病,她16岁出门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太原照顾老人。婚后,她做生意欠下数十万元的外债,曾经自杀未遂。马金莲说:“既然阎王不肯收留我,那我就再好好活一次。”2016年年初,吕梁山护工第一期培训班正式招收学员,只想赶快挣钱还债的她报了名。培训结束后,马金莲成功应聘了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很快因突出的工作业绩和旅店经营经验被抽调到一家门店任职洽谈教师。

  在工作过程中,马金莲逐渐意识到,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速和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未来社会将会需要更多的家政服务人员。这再一次点燃了她的创业梦。2017年1月,马金莲的家政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她说,要带领更多的吕梁山护工实现就业,实现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公司成立4个月后,马金莲就与北京理工大学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设立了“吕梁山护工”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服务处,为“吕梁山护工”走进大学校园就业建立了服务平台。

  如今的马金莲已经成为吕梁地区的创业名人,也成为了吕梁山护工走出去的榜样。随着吕梁山护工培训计划的持续实施,像马金莲这样的山村妇女改变命运的故事还将不断上演。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