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儿艺赴广西公益演出 革命老区孩子第一次看儿童剧

2018年02月07日 04: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中国儿艺赴广西公益演出 革命老区的孩子第一次看儿童剧

  “叔叔,你们一定要再来!”

广西河池,演员与孩子们亲切互动,欢笑声此起彼伏。中国儿艺供图
广西河池,演员与孩子们亲切互动,欢笑声此起彼伏。中国儿艺供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元旦至春节前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伊索寓言》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演出团一行28人在院长尹晓东的带领下,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崇左和凭祥开展“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广西”公益演出活动。在短短九天时间里,剧组辗转三地公益演出20场,为1万余名少年儿童送去国家剧院的文化大餐,丰富了老少边穷地区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当地大小观众的热烈欢迎。

  地点一:广西河池

  革命老区孩子第一次看演出

  第一站,中国儿艺儿童剧《伊索寓言》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先走进广西河池金城江区第三小学和河池市金苹果幼儿园,拉开了此次公益演出的序幕。

  当地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看儿童剧演出,他们被剧中精彩的演出深深吸引,随着演员们不时地发问,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欢笑声此起彼伏。河池金城江区第三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李佳欣看完演出,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儿童剧,演出中的几个故事我都知道,哥哥姐姐们演得太好了,让我在快乐中学到了要勤劳要勇敢等很多道理。”

  三天的时间里,两部儿童剧相继走进河池金城江区第三小学、金城江区第六小学、河池市区小学、广西河池金苹果幼儿园、金城江第五幼儿园和南丹县幼儿园演出10场,为5000余名小学生送去艺术的欢乐。

  演出间隙,中国儿艺演职人员还在尹晓东院长的带领下,走进中国红军第七第八军河池整编阅兵纪念馆,认真参观了邓小平、韦拔群、陈子豪等革命前辈在河池进行革命的成长历程,仔细聆听了阅兵纪念馆讲解员对各位革命前辈在河池进行革命斗争的动人事迹,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剧组演职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地点二:广西崇左

  演出结束孩子不舍离开

  中国儿艺儿童剧《伊索寓言》和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来到位于广西贫困地区的崇左,为广西崇左民师院附小、城南小学、江州区小学幼儿园、崇左机关保育院的孩子送上精彩的演出,传递戏剧的魅力。崇左市副市长李平说:“中国儿艺带着党和政府对老区和边疆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来到崇左,将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使我市少年儿童有幸体验到高规格、高水准的艺术盛宴,丰富了我市儿童的文化生活,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每一场演出结束后,很多孩子仍不舍得离开,自发地站在道路两侧,依依不舍地目送演员上车离开。

  地点三:广西凭祥

  小雨浇不灭孩子们的热情

  此后,中国儿艺《伊索寓言》《小吉普·变变变》剧组又走进祖国边疆重镇——广西凭祥,开展5场 “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慰问演出活动。凭祥市第一小学农朝安校长激动地说:“当得知你们要来的消息后,全校师生都兴奋不已,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看儿童剧,希望你们能够常来,能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更多这样的剧作。”

  凭祥市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被精彩表演深深吸引,全神贯注观剧。“这部剧教会了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自己的梦想。”该校三年级学生吕星达说,还想多看几部,将来升入四五年级还要演课本剧。在第二场演出中,淅淅沥沥的小雨不期而至,但浇不灭孩子们的兴奋与热情,演员们更加忘我地投入演出和互动,欢笑声此起彼伏。“之前从没有看过国家级院团的演出,孩子们也都是第一次看儿童剧。”凭祥市第一小学校长农朝安激动地说,孩子们的反响比预期还要好。

  凭祥市文广新局局长凌文华说:“童年是每个人一生中极为重要的时期,也许在我们这些边疆孩子的童年中,能接触儿童剧的机会就此一次,但这宝贵的艺术教育与文化启蒙深深埋进孩子们心中,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以后的人生路。”

  与此同时,中国儿艺“让边疆不再遥远——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项目在广西凭祥正式启动。今后,中国儿艺将在长年坚持面向基层开展公益演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祖国边疆地区,用4至5年时间走进九个边疆省区的边境重镇,把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关怀送到边疆,让边疆的孩子也能享有更多更优的公共文化服务,欣赏国家级剧院高质量的舞台艺术,用实际行动响应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用优秀儿童剧“绘出”祖国美丽的边境线。

  ■演出剧目

  此次公益演出,中国儿艺精心挑选了便于移动的《伊索寓言》和《小吉普·变变变》两台剧目。《小吉普·变变变》是中国儿艺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剧目之一,由激发想象力的“变变变”和传递勇敢与快乐的消防车“小吉普”两部分故事组成。台上的演员用“刷子”“海绵”“衣架”等常见的日常用品组合成了各式各样的小动物,激发孩子们的想象空间,告诉孩子们生活中处处充满欢乐。“变变变”之后,消防车“小吉普”欢乐登场,小巧的身体里充满了大大的能量,它乐于助人的性格和勇往直前的品质总会感染现场的每一个小观众,教会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演员心声

  看到孩子们热切的眼神

  再冷再苦也值得

  由于当地条件有限,大部分演出都在室外,南方冬天的湿冷挡不住穿着单薄演出服的演职人员们的表演热情,一天三场高强度的演出,两个剧组却没有一丝懈怠,精彩的演出体现了国家剧院良好的艺术风范,“叔叔,你们一定要再来!”“阿姨,我还要再看50遍……”孩子们的热情反馈,让所有演员深感欣慰。

  国家一级演奏员刘君利说:“虽然天气寒冷,但看到孩子们热切的眼神、灿烂的笑脸,再冷再苦再累也值得。” 青年演员、儿童剧导演杨成说:“‘让边疆不再遥远’就像是边疆儿童对我们的声声呼唤。不仅要让边疆的孩子有更多机会看到我们的演出,儿童剧艺术本身的创作规律也要求我们要更接地气,走进广阔边疆去感受真实生活的律动。”青年演员李明慧说:“这次公益演出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让边疆的孩子有机会看到国家剧院的演出,也让我们演员能够有机会走进边疆,感受边疆文化的魅力,为今后的创作积累素材,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机会。”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中国儿艺积极响应中宣部‘文化进万家’活动和文化部‘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的号召,新年伊始,迅速组织两个剧组奔赴广西河池、崇左、凭祥等地深入开展公益演出活动。同时,中国儿艺把此次深入基层慰问演出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采风,在老少边穷地区汲取创作素材,为创作出更多引导少年儿童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中国儿艺聚力打造公益演出文化惠民品牌,“让全中国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到儿童剧”成为中国儿艺持之以恒的追求。近11年来,中国儿艺将公益演出逐渐常态化,演出足迹遍布老少边穷地区,为基层学校、福利院、社区公益演出700余场,64万余名边远地区的孩子获益。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