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谷庙会携手京津冀乐享“文化年味” 43场文化演出

2018年02月08日 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京津冀三地携手 20多项非遗展演 43场文化演出 100多万惠民抽奖

  平谷庙会携手京津冀乐享“文化年味”

  本报讯(记者 林艳)“逛平谷庙会 乐百姓生活” ,春节未至,平谷区已提前释放“年味儿”。非遗展示互动、乡镇街道展赛、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奇石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冰雪娱乐活动……今年,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确定将于2月16日至2月20日(正月初一至初五)期间,在平谷区滨河森林公园举办,将呈现平谷的“文化味”。庙会期间,平谷还将携手京津冀,全面梳理和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让三地老百姓一起“过大年”。据悉,庙会门票收入将全部用于平谷慈善事业。

  据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平谷的庙会将处处散发着文化年味,在场地布置和活动安排上,庙会北门设置汉阙门、南门设置清代造型门,寓意平谷自汉代以来的2000多年的建制史。在公园内,将树立平谷代表性文物历史景观,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平谷特色剪纸展示百位神像年画。

  从大年初一开始,平谷将在滨河森林公园800多亩场地上,划分出童趣娱乐游艺、历史文化展览、非遗展示互动、乡镇街道展赛、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奇石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特色美食展卖、特色商品展卖、冰雪娱乐运动、书法之乡展示等主题区,供大家游玩选择。

  庙会上将有平谷书法家现场挥毫表演,送“福”字、送春联活动;有小提琴家现场进行小提琴演奏,从形式到内容上,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展现平谷悠久而独特的文史脉络。还将设置20个传统非遗项目展台,邀请来自京津冀三地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及本区区级项目参加庙会展示活动。非遗传承人将现场表演传统非遗项目工艺,与游园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此外,庙会上还设置有大型舞台,每天都将有精品文艺演出活动,包括与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曲剧团等团体合作组织现代大型综艺演出、特色非遗项目展演、经典戏曲曲艺演出等,组织乡镇街道特色传统花会展演暨平谷区第28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

  除了文化味特点之外,今年平谷庙会上还有一项活动值得老百姓期待。庙会现场设置惠民抽奖活动,共有100万奖品将投向持票入园的游客当中,包括电动农用车、电视机、手机、煤改电卡、自行车、健身卡、电影票、购书券等多种奖项,“真正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达到惠民乐民的目的”,平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将持续五天,每天开放时间为9:00—16:00。庙会将采取微信抢票和定点售票等方式开展票务工作,并将根据安全管理需要,调整入园客流量和发票、售票工作。

  庙会三大看点

  看点一:京津冀非遗精品齐亮相

  作为北京市生态涵养区,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汇处,素有“一脚踏三省”美誉的平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节点优势明显。据介绍,本届庙会将秉承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理念,搭建三地文化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庙会期间,将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文化展览、特色商品和特色美食等。特别是开辟了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以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促进非遗传承。

  文化庙会现场设置有20个传统非遗项目展台,邀请了来自京津冀三地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及本区区级项目参加庙会展示活动,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国家级)、天津泥塑(国家级)、秸秆扎刻(国家级)、第什里风筝(省级)、皮影雕刻技艺(区级)、平谷民间剪纸(区级)等传统非遗项目工艺,与游园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游客可参与非遗工艺制作过程,让大众更深入了解非遗并提高对非遗项目传承的意识。

  看点二:大型展追溯春节文化

  文化庙会突出“文化”味。庙会期间,平谷区和文明杂志社将共同策划推出“春节文化”大型展览,为京津冀人民献上一份春节大礼。展览以春节文化为主题,分成四个部分,将追溯从远古社会的“腊祭”发展而来的春节悠久的起源,又将讲述生肖游戏、生肖剪纸、生肖图、生肖灯,直至生肖面食、生肖护身符、十二生肖的趣闻。

  “春节文化”展上,既会展示喜气洋洋的年画、热闹非凡的庙会、俏丽的剪纸、响亮的爆竹、吉祥的春联、可爱的面花、火红的花灯、精彩的舞龙等百姓过年的风俗百态,又将展现贵州台江施洞苗族的姊妹饭节,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三坝纳西民族乡白地村的白水台上二八节,黔、桂、湘三省交界处的侗族大歌、斗牛、鼓楼、祭萨等侗族习俗,云南拉祜族的过大年习俗等少数民族节日的五彩多姿。

  看点三:游玩活动众多 乐享百姓生活

  与上届庙会相比,今年平谷庙会的展商将由58个增加到200个,演出由28场增加到43场,游艺娱乐区由两个增加到六个,将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作为逛庙会的重头戏,特色美食区将设置60个摊位,汇聚中外和京津冀以及平谷本地的众多特色美食。外国美食包括韩国铁板豆腐、美国火鸡翅、巴西烤肉、印度飞饼、泰国泰芒等;平谷特色美食包括太后黄泥烧鸽、泉水峪煎饼、峪口烧饼等;京津冀特色美食包括老北京炸灌肠、爆肚、天津包子等三地招牌美食;常规美食包括酸辣粉、长沙臭豆腐、老北京冰糖葫芦等大众喜爱的街边小食。

  初一到初五,广大市民朋友在逛平谷庙会、体验年味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在平谷体验第11届国际冰雪季、火山温泉、果蔬采摘和农副产品大集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

  庙会服务指南

  微信抢票

  1月31日(腊月十五)—2月11日(腊月二十六)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平谷官话”抢票,点击“逛庙会,抽大奖”菜单,进入“我要抢票”界面,输入身份证号免费抢票,自行选择日期,初一至初五的门票每天不超过3万张,共计不超过15万张电子票,抢完为止,每个身份证号仅可抢一次票。

  定点售票

  1月31日(腊月十五)—2月11日(腊月二十六)实行提前售票,期间每天9:00—16:00,在区博物馆、区影剧院、区图书馆设置三个门票销售点,凭有效身份证购票,享受政府补贴,票价统一为2元。初一至初五的门票每天不超过3万张,共计不超过15万张实物票,售完为止。每个身份证号仅可享受一次政府补贴票价,微信抢票成功的身份证不可再次使用。

  限量售票

  2月16日(正月初一)—2月20日(正月初五)即庙会期间每天9:00—15:00,在确保庙会现场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依据当天每个时段园内游客人流量,限时、限量销售门票。在区博物馆、区影剧院、区图书馆设置三个远端售票点,在庙会园区北门外早市区域设置两个现场售票点,每天最多限售2万张,五天共计限售10万张,游客需持身份证购票,票价统一为10元。另有1万张门票参与北京市庙会门票抢票、兑票活动。因抽奖系统认证的是抢票、购票用的身份证号码,未持身份证购票的均不能参加抽奖活动。

  抽奖说明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将开展抽奖活动,奖品包括环保农用车、液晶电视 、智能手机、煤改电卡、自行车、体育健身卡、电影卡、购书券。

  初一至初五9:00—16:00,游客凭电子票、实物票、抢票购票时用的身份证均可入园,先在检票口扫门票上的入园条码或身份证上的条码进行验票,后通过安检入园游玩。扫码后系统记录门票编号和身份证号,作为抽奖依据。抽奖系统认证的是抢票、购票用的身份证号码,未持身份证购票的均不能参加抽奖活动。

  庙会结束检票后即2月20日(正月初五)16:00,在公证部门的监督下,进行电脑抽奖。通过平谷电视台、“平谷报抱”微信公众号、“平谷官话”微信公众号、“文化平谷”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发布中奖公告。

  2月26日(正月十一)—3月1日(正月十四)9:00—16:00,中奖者本人持所中奖的实物门票或电子票、本人身份证到区博物馆兑奖,涉及个人所得税由中奖人自行承担。

  交通指南

  一、从北京城区到举办地

  乘车路线:

  方案1.东直门枢纽站乘918路到平谷南小区下车,步行600米即到。

  方案2.东直门枢纽站乘852路到平谷世纪广场下车,换乘平15、20、14、13、2、918路—平谷南小区下车,步行600米即到。

  自驾路线:

  机场高速右转进入温榆桥—转向京平高速,从东高村桥出口下—红绿灯右转—红绿灯左转进入平三路—直行进入音乐环岛—第二出口驶出—直行1.3公里左右,到达目的地附近。

  二、从天津市区到举办地

  乘车路线:

  方案1.乘地铁3号线(营口道—天津站)—乘181路/181路专线(通莎客运站—蓟州客运站)—乘平50路(蓟县汽车站—平谷汽车站)—换乘平20路(平谷汽车站—南小区),步行600米即到。

  方案2.乘地铁3号线(营口道—天津站)—乘181路/181路专线(通莎客运站—蓟州客运站)—乘平50路(蓟县汽车站—平谷汽车站)—乘918路(平谷汽车站—南小区),步行500米即到。

  自驾路线:

  城区出发驶入津宁高速—转向津蓟高速—转向京平高速,从东高村桥出口下—红绿灯右转—红绿灯左转进入平三路—直行进入音乐环岛—第二出口驶出—直行1.3公里左右,到达目的地附近。

  三、从唐山市区到举办地

  乘车路线:

  方案1.从市区乘游5路城管局上车,唐山站下车—乘G240(唐山—北京南)—乘地铁14号线东段(北京南站—望京)—乘地铁15号线(望京—俸伯)—乘918路到平谷南小区下车,步行600米即到。

  方案2.从市区乘游5路(城管局—唐山站)—乘D6613(唐山站—北京站)—乘地铁2号线外环(北京站—东直门)—乘地铁13号线(东直门—望京西)—乘地铁15号线(望京西—俸伯)—乘918路到平谷南小区下车,步行600米即到。

  自驾路线:

  从城区出发,转向长深高速出口—转向京哈高速—转向塘承高速—转向京秦高速—转向津蓟高速—转向京平高速,东高村桥出口下—红绿灯右转—红绿灯左转进入平三路—直行进入音乐环岛—第二出口驶出—直行1.3公里左右,到达目的地附近。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耿大鹏 刘杨洋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