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行山中野生金钱豹频繁“出镜” 野生动物种群增

2018年02月27日 11:3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金钱豹

  太行山中野生金钱豹频繁“出镜” 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加

  记者吕高见/文 本版除署名外均由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助站供图

  核心提示|“太行山修武林区,不到半年时间,在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红外线照相机23次拍摄到100多张金钱豹活动时的照片和多段视频。”昨天下午,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助站站长李济武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野生金钱豹频繁“出镜”,说明生态环境改善,环境保护更好了。对于此次拍摄到的金钱豹身影属于多只还是同一只,李济武表示需要进一步对比影像资料进行研究后才能确定。

  昨天,省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各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也在逐步增加,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

红外线照相机记录下的野生金钱豹

  >>野生金钱豹频繁“出镜”,这次拍摄收获最多

  昨天下午,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助站二层一间办公室,站长李济武戴着一副眼镜,端坐在办公桌前,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他右手轻轻滚动着鼠标,翻看着野生金钱豹活动的镜头,一边进行统计和分析,一边不断地向记者介绍。

  李济武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取出了红外线照相机内存卡,欣喜地发现里面有多张野生金钱豹活动时的照片及视频。李济武说,太行山修武林区的20多台红外相机,均放在隐秘处,由钢丝锁着,之前他们在野生动物调查性监测工作中也曾拍摄到过,但这次是拍摄到野生金钱豹最多的一次。

  李济武提供的红外相机拍摄的视频显示,野生金钱豹头圆耳短,全身棕黄色,布满椭圆形黑色斑点,翘着长长的尾巴,时而两条后腿扒地,时而穿梭在树林间,大摇大摆从镜头前走动。红外相机不仅捕捉到金钱豹白天活动的镜头,还拍摄到了它晚上出没的踪迹。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野生金钱豹外,红外线照相机还拍摄到有野猪、红腹锦鸡、狍子等野生动物。

  据了解,野生金钱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哺乳动物。它形状似虎,但是体形比虎小,尾长,四肢略短。全身布满圆形或椭圆形黑色斑点,故得名“金钱豹”,焦作市北部的太行山区是野生金钱豹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猪獾

  >>生态环境改善,保护力度更大了

  据李济武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他们从2011年开始,在修武林区配合下,就利用红外线照相设备,对太行山区的野生动物资源展开调查和监测工作。

  当时,主要是在北部山区重点部位放置了红外线照相设备。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去年他们增加到了20多台红外相机,主要安装在人迹罕至的树林中,他们把设备伪装起来,隐蔽性很强,外人不容易发现。李济武说,这种红外线照相机比较“敏感”,上面安装有感应装置,10米范围内,只要有野生动物从前面经过,就能拍摄到动物活动的踪迹。

野猪

  “虽然拍摄到很多影像资料,但成像概率却很低。”李站长告诉记者,春节前夕,他们更换了红外线照相机里面的内存卡和电池。从回收的232G照片和视频影像中,经过多天的努力,工作人员从里面精心挑选出了记录下来的26G照片和短视频。经过初步统计,金钱豹在不同时间、不同地段共出现23次,较清楚的照片有100多张,为他们研究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很好的资料和素材。

  李济武说,不仅红外线照相机拍摄到野生金钱豹出现,也有市民拍摄到了金钱豹活动的影像。在修武、中站、山阳等地也发现有野生金钱豹的踪迹。

  李济武告诉记者,野生金钱豹频繁“出镜”,说明生态环境改善了,保护力度也更大了。除了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外,现在白天也有专人进行巡护,还加强了各种保护措施。李济武还提醒,金钱豹是大型食肉动物,比较凶猛,广大市民及游客不要贸然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注意自身安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狍子

  >>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

  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厅相关处室了解到,随着焦作市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各种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逐步增加。

  自1996年以来,在焦作市区域内群众发现和救护的金钱豹就有8只。为更好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在2017年对河南省太行山地野生动物资源展开调查。这次调查分为温县和修武两个林区样地,为获取翔实的数据,特意在修武县马头山林区设置了红外线自动照相设备。几个月后,取回照片资料时,又一次发现了金钱豹的活动踪迹,同时还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红腹锦鸡、勺鸡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狍子、猪獾等。

李济武正在电脑前翻看金钱豹影像资料。记者吕高见摄影

  此外,河南省处于北亚热带与南温带的过渡地带,野生动物的地带性分布明显,南、北方类型动物都有分布。

  根据1996—2000年全省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以往调查研究成果,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两栖动物20种,爬行动物38种,鸟类382种,兽类8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白鹳、黑鹳等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9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其中具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种群分布数量较大的有太行山猕猴、白冠长尾雉等。

  全省已知的高等植物3979种,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8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