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国贫县山村脱贫之后焕发精气神:从“等靠要”到主动退出

2018年03月09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国贫县山村脱贫之后焕发精气神:从“等靠要”到主动退出
    山西国贫县山村发展脱贫产业,挖掘贫困户内生动力。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吕梁3月9日电 (记者 李新锁)8日,国家级贫困县山西临县的林家坪村,刚刚实现整村脱贫的当地民众举办了一次“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在初步摆脱贫困后,当地村民逐渐焕发出精气神。脱贫也从“等靠要”逐渐转向主动脱贫。

  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林家坪村位于临县县城南部30余公里处。两山夹峙、一条湫水河从村中流过。数百年来,贫穷在这片土地上如影随形。

  近年来,作为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山西对临县在产业扶贫政策方面多有倾斜。2016年末,山西省委办公厅选派康世海作为第一书记进驻林家坪村。2017年,依托大棚香菇种植和集中式光伏发电两个主力项目,林家坪村实现整村脱贫。

山西国贫县山村整村脱贫后,焕发精气神。 李新锁 摄
山西国贫县山村整村脱贫后,焕发精气神。 李新锁 摄

  8日,在整村脱贫后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这个小山村破天荒地举办了一次全民运动会。

  上午10时许,在村口的小公园内,闻讯而来的村民早早聚拢起来。火红的拱门矗立村口,往来穿梭的人们驻足观看。村民手中挥舞着小国旗,拿着气球、红丝带等道具积极参与比赛。对于林家坪村人来说,当天的活动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比赛现场,常年围着灶台、家庭转的妇女们一改往日的含蓄内敛,纷纷走上赛场一显身手。裁判员、书记员等全由村干部兼任。

  村民林凤说,以往,大家生活困难,各有各的心思。如今,生活条件改善,村民看到了盼头。一场运动会又把村民的心聚起来了。

  实际上,对于地处吕梁山区的林家坪人来说,长期以来,受地形、思维封闭、保守的影响,贫穷出现代际遗传现象。

  2016年末,山西省委办公厅选派康世海作为第一书记进驻林家坪村。初来乍到,康世海把融入其中作为第一要义。期间,他自掏腰包给贫困户送群暖煤,给小学生捐学习用品,给孤寡老人、老党员过生日,带着村支两委人员外出考察香菇深加工项目,逐渐从一个外来人变成林家坪人。

  在康世海的办公室里,一面墙上贴着三张林家坪地形图,上面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小红旗、五角星、红三角、蓝色旗等。

  据介绍,林家坪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常住人口996户2873人,党员69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60户324人。在林家坪村,村民居住分散,贫困情形各异。

  康世海说,小红旗代表着党员户,五角星是深度贫困户,红三角是他自己直接帮扶贫苦户,蓝色旗是他所在单位帮扶贫困户。有了这些图,贫困户就形象、直观地刻在他的心里。

  以往,当地村民依靠山上的红枣、土豆为生。近年来,红枣价格大跌,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加之年轻人口外流,流传了数百年的“铁杆庄稼”难以承载当地人脱贫致富的梦想。

  2016年以来,康世海多方谋划,推动当地流转土地45亩,建起57个香菇种植大棚。2017年,42户贫困户因此受益。此外,林家坪村流转土地80亩,建设两个光伏发电站,40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凭借这两项主导产业,2017年末,林家坪实现整村脱贫。

  在调研、走访中,康世海发现,除了因病、因学致贫,部分贫困户仍局限在“等靠要”状态,缺少长期、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

  有鉴于此,康世海从“党建”和“家风”两个角度改善村风民风,解决扶“志”“智”的问题。一方面,康世海号召村支两委开展党建“十个一”活动,即一周一次升国旗,一月一次义务劳动,一月做一件好事,一月一次主题活动党日,一周一人一次村委值班等。另一方面,林家坪村开设家风讲坛、评选村民榜样。

  自2017年至今,每逢周一,在林家坪村委会大院里,国旗总会冉冉升起;在林家坪村委会,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不同类别的道德模范展板已然成为一道风景。

  面对外界的执意,康世海说,提升“党建”和“家风”都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只要种下种子,就不愁不能开花、结果。实际上,扶贫驻村一年多来,林家坪的风气正在悄然转变。

  2017年底,林家坪村召开年终总结会。会后,七八个贫困户凑了100元要给康世海拜年;2018年初,50多名贫困户主动报名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以便外出就业;期间,还有脱贫村民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行列。

  对于这些,康世海说,从这点滴细微处,我感觉村风民风正在改变,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正在觉醒。只有不断挖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穷根才能彻底斩断。(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