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工商打假治劣 “统一战线”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2018年03月13日 11:05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安工商重拳出击打假治劣 "统一战线"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程永生)从部门“单打独斗”向多部门“协同整治”,从打假治劣到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三个拓展”……2017年以来,西安工商以规范市场秩序为己任、以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动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持续深化成果显著。

  2017年全市工商系统共检查市场8848个次、经营户228603户次,查办违法案件2727件,查获问题商品76395件。

  挑重担当好“排头兵” 构建打假治劣新局面

  2017年3月28日,西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严格执法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在西安市工商局设立全市市场整治办公室,统筹和指挥全市的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西安市工商局作为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打假治劣工作小组牵头单位,及时与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沟通联系,确保有条不紊开展打假治劣专项整治行动,构建了生产、流通领域全覆盖,部门之间无缝对接的打假治劣新局面。

  同时,运用网络大数据,实施“互联网+监管”新模式,强化智慧监管,建成“一库三平台六系统”工商数字智能分析系统,汇集数据585万条,与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西安市政府和市法院等20多家单位实现数据的互联共享。

  自打假治劣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工商局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了4个方面22项任务清单,先后4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市局班子成员坚持督导检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

  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查处力度,为实现“西安少假”作出自己的贡献。2017年累计共检查各类市场8848个次,经营户228603户次,出动执法人员50170人次,车辆13147台次。

  划区域摸排精准打击 多措并举破解监管难题

  根据全市消费市场情况,西安市工商局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监控、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将全市市场划分为23个重点区域、116个重点市场,找准问题高发区域、摸清问题高发行业、锁定问题高发商品,督促各分县局加大执法人员投入和检查频次,实施精准打击。

  西安工商通过牵头完善广告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6家增至13家。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为抓手,协调全市30个成员单位,结成打假治劣、优化营商环境“统一战线”。

  针对虚假违法广告高发、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西安工商与省广播电视台、市地税局、烟草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同时,与茅台、五粮液、吉利控股集团等多家单位联合,构建打假治劣维权网络,把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工作推向更高层次和水平。

  在监管过程中,“一查就藏一走就露”一直都是难题,工商部门坚持边打击、边总结、边提升。先后在康复路等60多个市场,推行“场长制”、“品牌监督部”、“十户一长”制度,建立了工商部门、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三方联动”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全方位管控体系。

  针对“会议营销”、明胜街等监管难题,整合执法力量,驻场管理,消除监管盲区和空白;对官厅新村无照经营“重灾区”, 采取了“打、疏、服、教”原则,联合公安、行业商会进行整治规范,使得官厅新村服装加工集中区域的市场秩序已经得到了有效改善。

  高压态势提高打击能效 查获问题商品7万余件

  据了解,在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西安市工商局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实行“六打”即“重点打、交叉打、协同打、错时打、预警打、拓展打”。各分局全力出击,保持高压态势,提高打击效能,为优化全市投资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共查办违法案件2727件,查获问题商品76395件。

  其中工商新城分局查获涉嫌销售侵犯国际知名品牌“尤尼克斯”球拍,合计案值12万元;浐灞分局主动联系西凤酒厂家,在13家商户中共查获仿冒“西凤酒”79箱,涉及“西凤六年”、“西凤十五年”等多个品牌,合计案值5万元以上;

  双生分局查获涉嫌假冒茅台内供酒78瓶,万物酱香型白酒合计264瓶,三无红酒70余件,总案值十余万元,在朱宏物流市场查获三无产品“羟丙基甲基纤维素”120袋共计6000公斤;

  莲湖分局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查获“三无”汽车配件5箱和涉嫌假冒名牌商品82件,取缔无照经营4户;

  未央分局以辖区各类专业市场及大型卖场为重点,查货涉嫌假冒“西卡王牌”140箱、“三无”管件3包、“三无”管件角阀40个、油漆稀释料22桶、电线20盘;经开分局依法查扣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水果包装箱、汽车配件及其他三无商品共计1378件。

  在众多查办的案件中,未央分局查获的2000余箱侵权道格拉斯瓷砖和900余件侵权海飞丝产品、长安分局查获56瓶假茅台、临潼分局查获1100余箱假农药、浐灞分局查获36吨假化肥和1296箱“三无”电器、碑林分局查获10000余件衣物商标侵权等大要案件,赢得了群众支持。

  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方面,西安市工商局按照省局文件要求,选定了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型材产品、电气设备等重点监测对象,组织开展了抽检工作13次,抽检商品882批次。

  重拳出击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创建优良市场消费环境

  西安市工商局局长陈吉利说,打假治劣专项整治工作是加快品质西安建设,对服务保障民生、优化投资环境,维护公共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在一年一度的3·15维权日到来之际,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共同维护健康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优化全市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

  他表示,西安市工商局将继续对重点市场、重点商品、重点商户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在“短期见成效、长期建机制”上下功夫,总结经验,健全完善打假治劣工作机制,推动长效治理,同时联系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提升社会关注度和公信力。“把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的‘六个决不允许’作为底线要求,认真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确保今年打假治劣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社会共同创建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陈吉利说。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