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均费用过千 高价公考培训班到底能起多大用?

2018年03月31日 10:2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日均费用过千!高价公考培训班能起多大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但愿12800的学费能换来一个好前程。”为了准备2018年的安徽省考,应届毕业生小戴报名了一家公考培训机构的笔试速成班。3月29日,2018年安徽省考报名结束,超过13万人通过报名审查。报名结束,如何通过笔试成为考生最关心的话题,不少人和小戴一样,选择了培训机构。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排队准备进入考场。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培训班日平均费用过千

  3月30日,记者以考生的身份咨询了三里庵、芜湖路、南一环的几家公考培训机构。临近公考,各培训机构课程都安排的很满。三里庵一家公培机构的课程顾问介绍,近期他们可以提供两种课程,一种是18天17晚协议班课程,包含面试,费用19800;一种是13天12晚的协议班课程,包含面试,费用16800。如果笔试或者面试课程不过,两种课程均可以退回一定费用。

  记者了解到,这两种课程都是采取半封闭的方式进行培训,机构提供食宿,每天共计9小时课程。平均来算,每日费用达约1200左右,每小时课时费130元左右。

  在几家培训机构的官网上,记者看到有些省考的培训早在二月刚过完年就已经开课,有的课程甚至高达89800元。还有的培训机构还推出了VIP1对1课程,一小时的费用就接近千元。

  高额的培训费并未让考生望而却步。在一家培训机构,课程顾问说,省考是一年中的高峰期,他们本来有一整层楼的教室,已经全部用完,不少学生被安排到市内的快捷酒店上课、住宿。

  高价培训班为何受追捧?

  记者采访了一些公考“过来人”,他们的感觉是,公考难度要比高考大,考试内容更复杂,形式更多,竞争也更加激烈。2018年安徽省考最热门岗位的竞争比例达到320.5:1,平均竞争比为18.2:1。激烈的竞争加剧了一些考生的不安,在他们看来,培训班可能是胜利的筹码。

  从事多年公考培训工作的解老师说,对不少考生来说,只要培训班能提高分数,价钱不是问题。她曾经见过考生报了一个考试季的三个课程:“有些学生有课程就报,一直上课上到考试。针对这种学生,我们公司现在推出了循环班课程,交一定的费用,全年的各类考试课程可以任意上。”

  此外,每年公考后,各个辅导机构会争相宣称自己押中了笔试原题,有些甚至宣称命中率接近百分百,这也是考生愿意花高价报辅导班的原因之一。对此业内人士解老师表示,这一类的宣传不过是噱头:“有时候说押中题,不过是押中了考点。这么算押题命中率的话,辅导班每个考点都会讲到,可以说是命中率百分百了。”

  小戴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支持他报最贵的辅导班。“我爸妈认为什么工作都不如公务员体面、稳定,在他们的观念里,公务员就是铁饭碗。”对于小戴自己来说,他认为公考竞争太大:“如果我不报班,我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报班,那我就可能考不上了。”

  和小戴不同,同是应届毕业生的小吴就表示,自己报班是因为自学能力差,报了班会让自己更有动力,“我自制力特别差,自己看书可能看着看着就去打游戏了。花钱报班我会有一种负担感,这种负担感会让我更认真更自觉,毕竟钱不能白花。”

  高价背后是暴利辅导班老师日薪达两千

  业内人士解老师介绍,公考培训师是高薪行业,培训师按小时计课酬,时薪一般在100-200元不等,每天大概上9-10小时课。由此算来,辅导班培训师的日薪可以高达2000元。

  这种高薪酬对于辅导机构来说并不是负担。在小戴的帮助下,我们对辅导班的利润有了大概的了解。小戴介绍,他所在的班里一共36名学生,每人学费大约12800元,公考机构大概收取学费46万元。而他所在培训班不提供餐饮,所住的快捷酒店,网上订房价钱大概150一天,每两个人一个房间。

  而有的培训班人数更多,收取的学费总额也更多。三里庵一家公考机构的课程顾问介绍,每个培训班大概40人。记者问是不是每个班都不会超过40人,她予以了否认,表示要看报名情况。

  业内人士解老师则表示,公考机构一般有自己长期合作的酒店,无论是食宿费用还是上课场地费用,公考机构都能拿到比较低的折扣。“对机构来说,培训师的工资应该是成本最高的部分,其余成本都很低。招的人越多,辅导班越赚钱。”

  由此看来,即便去除培训师工资、培训师差旅费用、学生食宿、培训资料等等费用,培训班可赚取的利润依然十分可观。

  如此高价辅导班能有多大用?

  那么,这样高价的辅导班,对公考能起多大作用?我们采访了公务员小李,她在去年参加了某培训机构省考笔试+面试全程培训,顺利考取了公安系统的公务员职位。小李介绍说:“上培训班时感觉比高考那会还累。我感觉培训班还是有用的,毕竟有的培训班都有十几年历史了,他们一直研究公务员考试,对考试规律、考试要点都比较了解。上课时老师会帮你系统梳理考试涉及的知识点,并且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效果还是不错的。”

  而前两年也参加过公考培训的小孙则认为,他感觉培训班和自己看书的效果相差不多。“市面上的公考培训教材很多,教材讲解的也很详细,知识点也都能覆盖到,感觉报辅导班就是找了一群人一起复习。如果自己看书,效果应该也差不多。”

  业界人士解老师则提示考生,报培训班需理性。他解释培训班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时间较长,可能达两个月,课程中除了知识点的讲解外也会组织学员进行大量的模拟训练,这种班的笔试通过率会比较高,但费用也很高,可能高达十万;另一种是短程班,时长十天左右,这种课程知识对知识点的梳理和考试技巧的提示,需要考生结课后自己对课程内容消化、训练。

  “并不是报了价钱高的辅导班就一定能通过考试。公务员考试是综合性很强、考察很全面的考试,短期的突击复习或者单纯依靠技巧,对通过考试帮助并不大。对于辅导班,考生需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和经济情况,量力而行。”解老师说。(记者 杨琦 聂静洁)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