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暖医”:康复治疗师一笔一画间“治愈”病人

2018年05月04日 11:4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用年轻人特有的方式,温柔对待每一位病人

  走近90后“暖医”

  在武汉的医院里,有这样一群90后医生。他们平凡又不凡,他们可爱又温暖,他们用年轻人特有的方式,温柔对待每一位病人。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走近这群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白大褂,一起听一听90后“暖医”的故事。

邓文月 记者苗剑 摄

  “馒头医生”邓文月 做个好“管闲事”的“暖医”

  2017年6月,出生于1990年的邓文月,毕业后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就职,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工作第二个月,看到孝感女婴因为家境贫困,迟迟不能做手术,邓文月取了5000元生活费送上,还四处联系慈善基金,帮女婴争取到约1万元善款,手术顺利进行。出院时,邓文月又资助她们5000多元。

  这是邓文月上班以来的所有积蓄。为此,他多次啃馒头当午餐。

  这样“管闲事”,邓文月并非冲动而为。看到患儿因为贫困延误治疗,他心疼不已,可个人能力有限。邓文月利用网络平台发动更多爱心参与,近一年来,他帮10多个贫困小患儿筹集治疗费用,被网友盛赞为“90后暖男医生”。

  邓文月说,“我还年轻,我目前最紧迫的事情就是‘修炼’好医术,治好更多的患儿,做一个好医生。”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 高琛琛

徐平川 通讯员马遥遥 摄

  “漫画”康复治疗师徐平川 在一笔一画间“治愈”病人

  “很幸运能遇到这位暖心的90后康复治疗师,他不但为我做心理疏导,还画漫画鼓励我。”患者陈女士口中所说的康复治疗师,正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康复科医生徐平川。

  半个月前,30岁的陈女士因车祸导致右脚踝严重骨折,手术后到康复科接受脚踝功能的康复治疗。徐平川在做治疗时,发现她态度十分消极。通过交谈得知,患者觉得康复治疗很辛苦,也看不到明显效果,很担心自己以后变成瘸子。

  了解到陈女士的心结,徐平川不但为她进行心理疏导,还将治疗过程画成漫画。陈女士通过漫画了解到治疗后发生的点滴变化,很受鼓励,走出阴霾积极配合治疗。

  今年27岁的徐平川,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已是第4个年头。他不但多次画漫画鼓励患者,还为出院患者制作康复锻炼PPT,方便他们回家自行锻炼,许多患者和家属都点赞他是“暖心治疗师”。 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李敦园 记者胡冬冬 摄

  “话痨”康复治疗师李敦园 “自言自语”150天唤醒昏迷病人

  1994年出生的李敦园是武汉市第三医院的康复治疗师,现在常常被同事们叫作“话痨”。

  去年11月入职后,性格腼腆内向的他,克服不好意思的心理,把“自言自语”视为工作流程的一部分。李敦园在150天时间里,用“自言自语”成功唤醒一位昏迷的病人。

  去年11月,50岁的肖阿姨因中风摔跤造成脑外伤,持续的昏迷让家人逐渐丧失信心。李敦园用昏迷苏醒的病例安抚家属情绪,同时,他每天花半个多小时边给病人按摩边“对话”。

  “得知她喜爱旅游,我经常说一些旅游的事情,还把自己遇到的好玩的事跟她分享”,李敦园说,坚持到第3个月时,他发现肖阿姨的嘴角开始动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第150天,病人睁开眼睛醒了过来。李敦园说,康复患者从40岁到90岁不等,为他们治疗的同时,成就感也扑面而来,患者的感恩也让他觉得科室就像家一样温馨。 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周莉 陈舒

王俊力 通讯员雷荣浩 代雨朦 摄

  “拄拐医生”王俊力 一盒饭一通电话柔情安抚患者

  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90后”医生王俊力,人送外号“拄拐医生”。去年研究生毕业入职医院时,不巧左腿骨折,他每天拄着拐来上班,一次假都没有请。

  今年3月,一位八旬女病人入院,因病房爆满暂住在走道上的加床,王俊力是她的管床医生。陪床的家属跟女病人吵了一架后生气离开,留下她一人独卧病床。到了中午吃饭的点,王俊力悄悄将自己的饭菜分出一半,亲自送到女病人面前,并轻声安抚老人说:“您先安心吃个饭,家里人应该是回家给您拿东西去了。”一脸落寞的女病人很是感动,听话地吃起了午饭。

  回到办公室,王俊力拨通了病人家属的手机,耐心地做起了思想工作,将病人家属成功地“请”回了病房。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徐波 通讯员韩悦 摄

  “最耐心”男医生徐波说服“犟前辈”治疗老糖足

  脚趾破了个小口,可老人倔强不理,3个月后脚趾头烂得能看见骨头。上周,80岁老人陈先生住进了武汉市第五医院血液内分泌科。

  入院时,老人的右足第二趾几乎烂穿。老人是外科医生出身,脾气犟有主见,成了科室“最不听话”的病人,一听说需要长达数月的治疗并要休养,认为医生“小题大做”,恨不得马上出院回家。

  “90后”医生徐波接管之后,见缝插针就和老人科普,耐心耐烦地从病理讲到治疗再到护理,连着一周的讲解终于得到了“老前辈”的认可,顺利完成后期治疗。如今,“犟前辈”认准了徐波,他说:“只要徐医生说的我都听!”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韩悦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