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江干“最美商事登记窗口”:美在员工团结奉献

2018年05月13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江干“最美商事登记窗口”:美在员工团结奉献
    图为工作人员用包着绷带的手录入资料,桌面摆放的是她今天必须录完的材料。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赵小燕 胡亦心)“现在办证速度跟以前不能比,而且面对面办理很亲切,不像以前有玻璃隔起来。”杭州市江干区行政审批中心内,杭州腾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法人祝金华正在窗口办理数字证书业务,从过去在广东做生意到现在杭州创业,他感触最多的是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网上操作,除非是换证业务他自己来现场“跑一次”,很多业务已经“一次都不跑”了。

  据介绍,杭州江干市场监管局打造的“最美商事登记窗口”有近30个工作人员,2017年全年共办理各类事务19.5万件,虽然很多业务都可在网上办理,但窗口也几乎每天加班,“最后一名群众办完事大家才能下班,而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非事业编,月薪就两三千元。”江干区行政审批科、企业监管科科长胡军说。

图为杭州市江干区行政审批中心办事窗口。 供图
图为杭州市江干区行政审批中心办事窗口。 供图

  向服务者转变:为群众多想一点

  “我们改变原来一问一答的方式,为群众多想一点、多说一点,根据过往经验帮办事者考虑,整个过程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胡军说,比如办理餐饮营业执照,以前只会告诉他,你需要提供什么材料,但是现在会帮他考虑,比如场地可不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如果办不了,那就建议他不要租,不然就会产生损失。

  不仅仅要服务好上门办事的人员,该局还着力服务小微企业,帮他们“未雨绸缪”。

  “根据过往经验,我们知道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知识。”胡军说,电子商务企业多的地方,我们会邀请投诉处理、食品安全的专家去上课,科技型企业多的地方,我们会邀请科技局、股交所的专家去上课,课程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

  在“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的三年来,此类活动已累积开设100多场,保证一个月开设2—3场,在江干区8个街道轮流举办。

  作为商事登记改革的重要项目,2017年9月1日,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上线,到今年初,“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事项总计达到124项,实现杭州市级以下全市备案、许可事项全部整合或联办。

  截至2018年4月,杭州市江干区新设企业网上办事比例达到99.4%,到商事登记窗口来办事的群众减少近一半,过去排长队现象基本消除。

  因为推行证照联办,残疾人、教师等等十几个部门的审批项目都归集到了审批中心。

  “不把其他部门的事情整合进来,能办的事情就比较单一,办事人员也不方便。”胡军说,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断学习、熟悉其他部门的业务,极大考验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

  5月4日,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承诺“网报终审制”,只要企业在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完整,现场提交的材料与网上一致,保证1小时内能申领到营业执照。

  胡军介绍,网报终审制意味着网上审核通过就是最终的审核通过,办理人员到现场提交资料时,工作人员只核对提交的材料和网上材料是否一致,一般来说,5到10分钟就可以核对完。

  “之后我们要尝试一个窗口办理全部440多类事项,这很难实现也很难培训。”胡军说,所以我们需要全程电子化的支持,大力推“一网通”服务,让前台从看材料的对错到审核材料是否一致转变,提高前台的办事效率。

  待遇工作量不匹配:靠精神支撑认真做事

  随着大家创业热情的高涨,商事登记的业务量也节节攀升。2017年,江干区行政审批中心共办理各类事务19.5万件,以目前29个窗口来计算,平均每个窗口一年要办理6700件,平分到220工作日当中,一天要办理30件,这还不包括多次来咨询或者一次性办理好几件事的情况。

  “耳朵听力下降很明显,脑子里都是嗡嗡声,前两天还去医院打了激素,办事大厅太吵了。”一名在办事大厅工作了三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事情多,办事人员还常常将一些他们犯的错误怪罪到工作人员身上,“我们提供了模板,但是对方就是不愿意根据我们的模板登报声明,最后通不过反而来指责我们,一骂就骂一个小时,我们只能听着,最后还被打了差评。”

  这位工作人员说,每天上班感觉都在修炼涵养,“有些人可能懂的不太多,办错了事又不愿意承认,这时候你要耐心讲道理,帮他提出解决办法,问题解决了,他也就不会发火了。”

  “我们整个队伍都很积极向上,但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只有精神文明,没有物质待遇。”胡军说,由于编制不足,前台人员大多是外聘的,工资就3000多元;而且工龄3年封顶,也不能转事业编制,每天至少要加班半小时,周末和中午都还需要有人值班,“虽然待遇和工作量不匹配,但他们都在用心做事”。

  据介绍,现场收到的各项登记材料需要先由后台打印成电子版,营业执照才能申报成功。“上个月几乎每天都有超过300份的材料,一本营业执照至少10页,那就是3000页以上,我们有位工作人员输资料输到手要用绷带包着,还不能缺岗,因为工作人员实在太缺了。”胡军说。

  工作压力大,还常常不受到理解。此前办事大厅是通过机器叫号,但由于叫号系统“噪音太大”被投诉,最后成了“无声大厅”。“无声”的大厅常常让办事者错过叫号需要重新排队,又容易产生冲突。

  不得已,胡军安排了“人工叫号”,“还不能用喇叭,只能扯着嗓子喊,一天下来,嗓子常常说不出话。”

  胡军说,还有定点窗口办理的服务也被投诉过,说这是没给予办事者公平的办事环境,只能取消这项服务。

  胡军说,如果说我们是“最美商事登记窗口”,就美在这些工作人员上,他们团结奉献的精神是美,老同志新同志共同奋战一线是美,所有人态度和观念都非常努力,这种精神文明也是一种美。(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