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距离高考只剩不到40小时 家长为考生忙“后勤”

2018年06月05日 21:5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还剩40小时:你安心上考场,其他的我安排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赵竞凡)距离2018年高考,只剩不到40小时。考生已经准备了三年,而家长付出的准备时间,恐怕还要更长。

辅导书 中新经纬赵竞凡摄
辅导书 中新经纬赵竞凡摄

  6月4日下午六点半,北京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旁边的辅导机构里,一位女士坐在大厅沙发上,一边看外卖单,一边准备打电话订餐。虽然神情有些疲惫,但看菜单时反复比对、神情十分专注。

  她姓孟,儿子今年参加高考。

  “孩子觉得还没准备好,想让老师针对性地再辅导一下”。孟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我下了班来接他,给他点些菜吃。”

  “全家随着孩子跑”

  孟女士说,他们一家的户口在石景山区,目前在人大附中附近租房住。孟女士本人在昌平工作,离租住地址较远,丈夫的工作地点也在北京郊区。

  “我们租房子也有好多年了,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就是这样,基本上三五年换一个地方吧,全家随着孩子跑。”孟女士说,“我跟孩子他爸每天跑远一点没关系,就是想让他离学校近点。孟女士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她周边的朋友里很普遍。

  像孟女士一样,为孩子读书而租房的人还有很多。

  6月4日晚上七点半,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走访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知名中学附近的房地产中介时发现,每年的6-7月是租房高峰期,家长普遍选择两居室,整租价格在8000-9000元之间。

人大附中、北大附中附近的居民楼 中新经纬赵竞凡摄
人大附中、北大附中附近的居民楼 中新经纬赵竞凡摄

  房产中介张小姐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家长们基本上一租就租三年,每年6月份开始进入租房高峰期,6、7两个月份是找房最密集的时段。”

  “房子一般是6月份租住到期,也有晚的,是7月甚至8月到期。” 张小姐称,“虽然是9月份才入住,但很多家长还是提前两个月就把房子签下来了。”

  “近几个月,只要有房子放出来,立马就可以租出去,但是最近很少有房源,因为租户大多是长租三年,只要业主不赶、房租不涨,租户会一直住下去,直到孩子毕业。”房产中介左小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

  左小姐说,因为靠近名校,这附近的房源是要抢的,“上一户还没到期呢,下一户就已经把租房合同签好了”。租户一般至少提前一个月来看房,看完以后很快签约。每年的7、8月份,租房价格会因需求增长而被推高。左小姐介绍道:“平时月租不到8000元的房子会涨到8500元以上。”

  左小姐称,她目前手头只有一套房子,南北朝向、带阳台、有一个餐厅、家具已经配好。这所房子在5月16日刚刚调过价格,原本报8500,现在调到9000。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房间装修情况较好,而且步行去人大附中只需十几分钟。

  “幸亏我当时手快”

  虽然住在海淀区,但孟女士的儿子还是要回到户口所在地的石景山区参加高考。谈到考试期间孩子住宿的问题,孟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我已经订好了酒店”。

  孟女士说,因为准考证下来的时间比较晚,因此她照着往年的考点安排,在几个可能的考点都预订了酒店房间。“幸亏我当时手快,抢到一间,是个家庭套房。再晚个几分钟房间就没了。” 孟女士说。明天晚上,一家三口会一起入住酒店,夫妻二人一起送儿子上考场。

  像孟女士一样预订“高考房”的家长大有人在。家长们都希望考试期间,孩子能够休息得好,考试正常发挥。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走访了海淀区几大高考考点附近的酒店,这些酒店的房间无一例外均被预订完毕,而且是一个月以前就被订完了。

  6月4日晚上八点半,北大附中考点附近的一间酒店,前台韩小姐说,“商务间和标准间是考生家长首选,房间越安静越好”。她说,一个月以前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打电话订房。“到现在都还在问,我刚刚还接了一个电话。”

  韩小姐介绍道,有很多订房方式,网上或电话预订都可以,但很多家长还是会直接来店里预订。甚至有家长会把房费预先付清,以保万无一失。

  问到家长对房间的要求,韩小姐称:“家长不考虑价钱,只要安静、房间好,那就赶快订上,而且会跟我们说一定要预留好”。

  韩小姐说,有一位家长是所有订房家长中最谨慎的。“电话预订完还不放心,亲自到店里来了一趟;来一趟还不放心,再打电话确认。直到昨天,她还在打电话,问房间是不是真的留好了。” 韩小姐哭笑不得。

  有的酒店爆满,半个月前就已经预订完毕,但有的考点却出现了几间空房。北京八一中学考点附近一家酒店,前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解释道:“家长在我们酒店订之前也在别的酒店订,订房的时候,高考考点不确定,他们要做两手准备;等确定下来之后,他们只留离考点最近的(酒店房间),其他的就退掉了。”

  除了睡得好,吃得好也很重要。在人大附中考点附近,有一家专做瓦罐煨汤的饭店似乎在未来几天将会得到不少考生的光顾。其前台服务人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往年就有很多考生会在这里吃午饭。”她说:“我们的汤又清淡又滋补,炒菜也很快的,七八分钟就做好了。家长都是提前到我们店里,占个位置,点好菜。考生考完之后,过来就能吃上。”

  6月5日早上七点钟,有一辆红色宇通客车停在中关村大街上,挡风玻璃上醒目的一行大字——“高考直通车”。

“高考直通车” 中新经纬赵竞凡摄
“高考直通车” 中新经纬赵竞凡摄

  “这是7号、8号接考生的,是家长跟学校要求、学校给考生统一订的车,我一天接送两趟。”司机师傅说。

  高考像一辆直通车,通向考生的人生新旅程,也通向家长眼中孩子将要步入的美好未来。

  当提及孩子高考前自己的感受,孟女士说:“有些忐忑吧,我在不停地宽慰自己。”停顿了几秒钟后,她抬头继续说:“这几天,我就多打扫打扫卫生,尽量照顾好他,反正再过几天就结束了。希望结果是好的。”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