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布部分外逃人员线索 织密追逃追赃天罗地网

2018年06月07日 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正风反腐不停步,追逃追赃再加码。

  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50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照片、证件信息以及居住地点被公布,同时公布举报网址,便于群众提供问题线索。

  将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公诸于众,再次传递了党中央将追逃追赃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释放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非“百名红通”人员亦被纳入曝光范围

  这份50人的线索名单措辞简练,但信息量不小。

  记者梳理发现,与之前相比,此次公布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已不限于“百名红通”人员。除了32名“百名红通”人员外,还有4起中央追逃办重点挂牌督办的案件当事人位列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戎生灵,广东省国资委原主任刘富才,中国联通公司国际业务部原总经理闫波,湖南省长沙市建委原副主任彭旭峰。

  涉案的4人原为职级较高的领导干部,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罪名,且外逃后影响恶劣。以涉嫌受贿、洗钱罪外逃至美国的彭旭峰为例,该名外逃人员十分狡猾,出逃前曾事先做充分准备,持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塞浦路斯等多国证照。

  除了曝光范围进一步扩大外,此次公布的外逃人员有关线索不仅仅是证照号码和逃往国家,一些信息甚至还具体到了街区。此举无疑会让外逃人员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进一步挤压其在国外的生存空间。

  此次公布的外逃人员线索中,有近九成藏匿地点在美加澳新。这些人员大多外逃时间较长,如何将他们尽快缉拿归案,对处在攻坚阶段的追逃追赃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打出一套组合拳

  公布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这并非首次。

  2017年4月,中央追逃办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向社会通报了22名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藏匿线索。《公告》的发布对外逃人员形成强大震慑,国内群众、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提供外逃人员线索,使他们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惶惶不可终日。

  据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百名红通”人员任标藏匿住所被曝光后,他无处滞留,只得四处流窜。最终,走投无路的他决定投案自首。截至目前,包括任标、徐雪伟在内,去年发布的《公告》中已有刘常凯、黄红、贺俭、李文革等共6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自首。

  “一系列有力的行动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外国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可能‘一跑了之、一了百了’。”中央追逃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继续发布《公告》的目的,就是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发动群众,进一步织密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让外逃人员无处遁形。

  从动态公布追回“百名红通”人员相关情况,到披露已追回“百名红通”到案人员后续情况,再到连续两年公开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追逃追赃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对外逃人员持续形成高压震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侥幸心理不可取,归国投案方是正途。

  追逃追赃一刻不停歇

  2015年4月22日,“天网”行动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

  三年多来,不断刷新的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成绩单,见证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捷报频传。

  截至2018年4月底,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狐狸”跑了更要追。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说:“追逃追赃工作进入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对此,我们决不能歇歇脚、喘口气,而是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再立新功。”

  今年4月24日,“天网2018”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坚持追逃防逃一起抓、追逃追赃一起抓……“天网”再启,锋芒更劲。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监委成立之年。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监委承担追逃追赃主办责任,成立专门追逃追赃机构……从各地实践来看,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正在不断释放。

  此次公布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是在国家监委成立后的又一次持续发声。此举充分表明,党中央追逃追赃的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奉劝那些仍心存侥幸的外逃人员,早日丢掉幻想、回头是岸。(本报记者 王卓)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