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伪造倒卖“公交员工卡”被拘

2018年06月25日 10: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伪造倒卖“公交员工卡”被拘

  听说同事能办理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每月免费乘坐地铁200次、公交次数不限量,大家纷纷购买,然而刚使用一个月就不能再用,1600元打了水漂。日前,海淀警方打掉一个倒卖公交内部员工卡的团伙,三名女性嫌疑人郝某某、陈某某和李某某因涉嫌倒卖伪造其他有价票证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轻信同事花高价买内部卡

  今年4月初,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接到事主报案称,他和十几名同事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轻信公司同事郝某某能办理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的说辞,在位于辖区小南庄的公司内,以每张1600元的价格购买了34张所谓“内部卡”,使用中发现根本不像郝某某承诺的那样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大家这才意识到被骗。接警后,民警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

  据事主描述,去年12月,同事郝某某在公司内说她“有渠道”可以办理正规的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有了这张卡就能享有诸多优惠,比如办一次可以用三年,每月可以免费乘坐200次地铁,公交则不限制乘坐数量。听到郝某某介绍这么多好处,好多同事不禁心动,进一步询问价格。郝某某则称办卡一口价1600元。公司几个同事因为经常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觉得能办这样一张卡很合适,事主就通过微信转账给郝某某购买了一张。

  在办卡的时候,郝某某还特意向其通过微信发送一个使用说明,要求其在乘地铁使用的时候规避检票员,以防被识破。事主拿到卡后用了几次,确实能乘坐地铁,不过郝某某强调的“使用说明”始终让他觉得不自在。今年1月,事主发现不能刷卡使用了,发觉自己可能被骗,向其他几位办卡同事逐一了解,发现大家的卡都不能用了,于是大家委托事主向警方报警。事主还向办案民警提供了公司同事所办理的30张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

  伪造卡假称内部卡获利一万多元

  经公交公司鉴定,这些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全部都是伪造的。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民警立刻敏感地认识到这是一起倒卖公交内部员工卡的案件。为了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民警决定对郝某某的活动轨迹进行调查,很快郝某某的“上家”陈某某进入警方视线,两人因是街坊邻居而结识,郝某某为公司同事办理的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都是陈某某弄来的,而陈某某仍在小区某美容店当服务员。

  在依法固定相关证据后,民警决定对两人实施抓捕。5月4日,民警首先在小南庄郝某某的公司内成功将其抓获,接着又在辖区将陈某某抓获。两人在抓获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分别被带回进一步审查。

  在派出所内,根据郝某某和陈某某交代,两人是街坊邻居,关系比较好,在京都有固定工作。去年,郝某某听说陈某某认识能办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卡的人,两人可以做“兼职”帮别人办理这种卡挣点外快,陈某某在与“上家”李某某商量后,决定以每张卡1600元的价格卖给办理的人,她们三人每人从每张卡中可以抽100元当作利润。自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三人在郝某某公司为员工共办理34张卡,获利一万余元。5月24日17时,涉案的李某某到海淀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郝某某、陈某某和李某某三人因涉嫌倒卖伪造其他有价票证罪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二手平台卖地铁员工卡 双方都受罚

  近段时间,在不少社交平台和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都有商家销售地铁员工卡的情况。在商品信息中,这些商家往往会写上,卡是“公交员工复制卡、地铁员工卡,可以无限次免费乘公交,免费乘地铁3年”等内容。日前,根据这一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刑侦支队一举抓获伪造、倒卖员工卡的违法嫌疑人53名,另有多名买家也因为购买伪造票证被依法行政拘留。

  网上公开叫卖地铁员工卡

  “劲爆好消息,可办理地铁员工卡,有效期到2020年10月,每个月可刷200次地铁,公交全部免费!”前段时间网上出现此类叫卖地铁员工卡的信息。卖家在商品信息中声称,持有该卡每个月可乘坐200次地铁,乘坐公交车次数无限制。据一市民反映,她在微信中认识了一名自称销售“内部卡”的卖家,花费700元买了一张,可收到卡后根本无法使用,联系卖家也没有得到回应。

  与此同时,北京公交集团也发现,在北京的公交车上使用“公交员工复制卡”“无限次公交卡”等伪造卡刷卡现象时有发生。公交集团一直持续打击各类伪造卡和使用假证免费乘车的问题,此前已经成立安服、保卫、票务、宣传等多部门联合打击治理复制员工卡问题。近日,公交集团下发内部通知,如司乘人员发现有人使用伪造卡,可对伪造卡进行没收,并视情况报警。

  代理层层加价出售伪造卡

  实际上,北京警方自去年10月起就已展开侦查行动,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刑侦支队民警发现,这些卡的价格在700元至2000元不等。所谓的员工卡大多是公交一卡通的异形卡,背后除了一个卡号外,没有其他信息,而正规的员工卡上会有其他信息。

  警方在调查后发现,卖家与卖家之间存在层层代理的关系。销售这种卡的人中,很大一部分都有本职工作,售卡只是兼职。其中一出售伪造员工卡的嫌疑人竟然还是某文化发展中心的主任。当民警找到他的时候,一开始他称自己只是帮忙介绍的中介。直到民警出示相关销售记录后,他才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哑口无言。据嫌疑人供述,他在网上购买了伪造的地铁员工卡后,再在网上加价出售以赚取差价。

  53名违法嫌疑人被刑拘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他们也留意到,现在有一些不法分子在网上以高额售价违法售卖伪造的“无限次一卡通”,并号称这种卡片可无限次乘坐公交、地铁。但是查明后发现,此类卡片属于非法伪造品。

  日前,53人因非法伪造、倒卖票证被刑事拘留,另有多名买家也因为购买伪造票证被依法行政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北京警方也会不断加大对使用者及贩卖者的打击力度,欢迎群众举报线索。

  提醒: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相关负责人建议,用户发现市场上有不法商家及个人散布非法信息时,请不要轻信及购买,此类伪造卡一旦锁卡将造成不可挽回的财产损失,且公交、地铁及一卡通相关服务单位有权拒绝为此类伪造卡提供服务。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