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督察“边督边改” 落实整治办结6宗案件

2018年06月28日 13: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环保督察“边督边改” 落实整治办结6宗案件

  今年以来,前山河流域“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治台账110项。关铭荣 摄

  从高新区废品厂清拆到前山河排污整治,从整改金湾区红旗镇餐饮店油烟直排再到清理斗门区乾务镇高架桥底建筑垃圾……连日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珠海协调联络组交办案件落实组(以下简称“案件落实组”)奔走在珠海的各个角落,通过现场查看,督导案件落实整治。每接到一宗交办案件,都要实地调查进行跟踪落实整治措施,给出让群众信服的回应。案件落实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珠海市各区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迅速全面开展问题核查,落实整改措施。

  为此,珠海组建了上述由信访局、市政府督办室、市委督查室、市纪委、市检察院、城管执法局、环保局、海洋农业和水务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案件落实组”,对群众举报案件进行跟踪办理。截至27日15时,关于珠海市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案件已受理71件,其中16件已落实调查核实和整治措施,6宗已办结,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

  ●南方日报记者 董谦君

  案例1

  高新区8家废品回收厂被关停

  “过去这里的一些再生棉料、再生塑料等堆满整个过道,连走路都困难,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6月15日,“案件落实组”在高新区竹林铺开展现场督导时,当地一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坊内的生产设备已经被移走,留下的废棉和塑胶散落一地,行走在其间还需要不时闪避。“尤其是在当前高温和暴雨频繁的天气情况下,堆积的废物散发出令人难以忍受的恶臭,即使在清空一部分后仍能明显感受到这阵气味。”现场负责对剩下废品打包清理的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这些废品收购站和塑胶再生作坊的问题反映是珠海市6月8日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第三批案件。事实上,早在5月中旬,高新区党委书记闫昊波在对中珠排洪渠开展巡河时,就已发现这些无牌无证的塑胶再生、棉花加工等小作坊存在环境污染及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并指示相关责任部门尽快对该片区开展清理整治,尽快全部清理并围蔽管理。

  5月30日,珠海市公安局金鼎派出所和那洲社区联合向竹林铺片区的经营单位下发了《关于限期清理竹林铺废品收购站的通知》(包含5家塑胶再生作坊),要求全部停止营业,并限期自行清理场所的废品和机器。

  经查,该处建筑面积约2950㎡,从2015年开始逐年形成,均属违法建筑。8家店铺中含塑胶再生加工店铺5家、废棉加工店铺3家。其中,5家塑胶再生加工店铺无工商、环保手续,3家棉花加工店铺已取得工商执照,但无环保手续。针对存在的问题,高新区要求10天内全部搬迁完毕,搬迁后将地面构筑物全部拆除。

  6月12日,高新区管委会同珠海市环保局对8家加工店铺进行回查,市环保局对8家加工店铺下发《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停止排放污染物。截至目前,5家塑胶再生加工店铺基本完成清理,其他3家废棉再生加工厂处于停产停业状态。

  案例2

  翠屏路排污渠污水一体化设备拟月底投用

  “还是能闻到臭味,污水一体化设备要尽快投入使用。”在翠屏排洪渠进行现场督导时,案件落实组的成员表示。关于翠屏排洪渠黑臭的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一批交办案件,也是近年来群众反映较多的情况之一。

  从成因上分析,翠屏排洪渠水体黑臭的现状主要是存在着雨污分流不完善,区域截污不彻底,管网建管不到位等原因,同时也受到珠海市辖区内有上冲、翠微、莲塘、沥溪、福溪、南溪、梅溪7个社区及中山市坦洲镇十四村、同胜村两条村的居民生活污水影响。此外,翠屏路排洪渠沿线工业企业主要分布在翠珠、翠景两个工业区仍留存着部分生产企业等工业污染源。

  近年来,珠海市对翠屏路排洪渠持续开展整治工作,在接到交办案件后,根据排查原因,立即开展部署,争取一个月内使翠屏路排洪渠治理效果明显。

  根据部署,针对新建翠屏路DN600污水管道及拱北污水处理厂分流管(井)淤堵问题,珠海市从6月1日开始连续3天通宵作业完成清通。而在此前的2017年底,已投资3000万元开展香洲区主城区(包括前山拱北片区在内)排水管网清淤抢修应急工程,对前山拱北片区污水主干管摸排,完成105国道污水管、翠屏路旧污水管、造贝路污水管网等前山污水主干管系统的清淤工作也已展开,共计清理淤堵管网约10公里,并对翠屏路150米坍塌旧污水管道开展了应急抢修。

  与此同时,生态修复项目也在展开。今年以来,已投入390万元从浙江、上海等开展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的地方引进生态修复技术,已完成翠屏渠生态治理曝气一体化设备2套、曝气管道约4公里,曝气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人民西路至TOD未来荟段约2.5公里河渠已有阶段性成效。

  针对污水满管问题,珠海市督促香洲区加快推进一体化污水治理,对上冲泵站污水进行截污治理,进一步降低管内水位,减少外溢;同时,在不下雨时,第一时间将渠内残留污水抽干,及时将渠底淤泥清除。同时,水面垃圾、漂浮物清理等也将持续进行。“一体化污水设备治理应急项目有望在月底前投入使用,可同时处理1.5万吨污水。”香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案例3

  机场高速东澳村段桥底拟建绿化带

  “乾务镇东澳村自被征用建机场高速后,高架桥底一带成为垃圾场,高速路基使得该路段逢雨必浸,恶劣的环境影响村容和村民的健康,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这是6月11日珠海市收到转来的中央环保督察第二批交办案件。

  经现场核查,被投诉地为机场高速斗门区乾务镇东澳村段桥底,该路段未彻底围蔽,造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被随意堆放在此,个别低洼路段则因路肩杂草、积泥未及时清理等因素影响,存在积水现象。

  事实上,在收到此宗投诉案件之前,斗门区已启动对上述路段的综合整治工作,具体整治措施包括:对高速公路红线范围内违规养殖、加工和车辆乱停放的业主进行政策解说和执法;落实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和人员负责对桥底建筑垃圾、沙堆进行清理,并对高速公路红线范围内围档路线青苗进行清理。

  除对低洼积水路段进行疏通外,乾务镇还对机场高速交县道X981处进行绿化整治提升,指定建筑垃圾堆放场地,清除桥底及周边生活垃圾。与此同时,珠海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和地方公路管理处立即对清理出来的路线进行围蔽施工。

  截至6月16日,整治行动共出动挖掘机20台、推土机3台、铲车5台、货车8台、人员500人次对机场高速东澳村段桥底路段开展整治工作,已完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针对雨浸积水问题,已完成清理路肩杂草、积泥,同时疏通两条排水土沟,深挖装水管;基本完成车辆劝离和机场高速交县道X981处进行绿化整治提升;基本完成东澳村段桥底围蔽工作。

  “禁止在桥下空间倾倒垃圾、堆放物品、搭建设施及停放车辆。”这是记者15日在现场看到新近贴在桥底立起围栏上的告示。“现在看起来舒服多了,不像以前到处堆满了砖头。”当地一名黄姓村民告诉记者。

  据乾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桥底经常无序地停放很多车辆,而附近有建筑工地也随意堆放建筑材料,给人一种“脏乱差”的感觉。“借着这次环保督察,我们也会在此前整改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把它还原成干净整洁的模样,既不弄虚作假也不弄巧成拙,未来还计划做成绿化景观带,真正让周边的村民受益。”

  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开展对相关路段区域的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机场高速桥底路段场地平整,完善围蔽后续工作;完善附近3处排水设施建设,清理临时排水用土沟,埋管改造,加装沉砂井方便清淤养护;此外,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论证对机场高速与县道X981中间范围进行水泥覆盖的可行性。

  案例4

  前山河排污 主城区拟3年新建30公里管网

  “在香洲区中信红树湾小区附近,一些村居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前山河南湾河段,影响沿河居民生活。”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计划新建北山排洪渠污水截污干管,将上游北山村污水纳入管道,同时将对北山排洪渠进行渠道清淤,以缓解当地逢雨天出现污水溢出的状况。

  目前,前山河珠海段有29个排水口,南屏东污水泵站近日已重新安装并正常启用,基本能解决旱季不下雨的时候东桥、北山一带排水口溢流问题。通过这个泵站把污水全部抽到这个南区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可以实现阻绝污水流到前山河,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若遇上大雨天气,仍然难免出现因为污水管网满负荷而造成外溢,从而令少量污水流出。

  为了进一步解决前山的污水排放的问题,按照计划,主城区将投入3800万元在年内完成264公里管网普查工作,修复5公里病害管网,更新污水泵站3座;接下来还将投入5.2亿元开展主城区第二批管网建设工程,确保2018年8月底前动工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管网30公里。

  此外,今年以来,前山河流域“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治台账110宗,目前拆除违建面积2800平方米,清理违法用地1万平方米,处理违法排水73宗;环保部门采用在线监控手段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控,并要求流域内16家重点排水大户安装了废水在线监控设备。

  由于前山河流经的区域广、两岸居民密集,因此加快推动旧村、旧工业区改造也已提上日程,以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按照计划,珠海拟投入50亿元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排水排污设施,整体实现雨污分流。同时,投入1.9亿元开展背街小巷大整治大提升,完善老旧街巷垃圾收储运体系,清理排水管网淤塞垃圾,全面提升前山河流域周边居住环境。而新建100座环保垃圾屋、10座垃圾压缩中转站的计划也在推进中。

  案例5

  油烟扰民 闹市烧烤档被重点监管

  餐饮业衍生的环保问题是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中较为集中的一个领域,其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油烟直排、私自改建、随意倾倒厨余垃圾、经营到深夜造成噪音扰民等,直接给市民正常生活带来困扰。从地区来看,香洲主城区,西区的红旗镇、平沙镇等地均有反映。

  “投诉香洲区兴业路28号的阿旭熟食店,每天晚上8时左右就在店外摆设烧烤炉,一直经营到凌晨一两点,油烟扰民。”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这一案件,珠海市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查处工作。

  6月20日,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店铺餐饮服务项目未建设专用烟道,店铺外堆放烧烤炉等物品,油烟向地下市政管网排放。针对该店铺餐饮服务项目未建设专用烟道问题,执法人员依法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调查。

  21日,珠海市组织城管、工商、食药监、环保等部门,再次到现场开展联合行动,依法暂扣堆放的物品及烧烤炉,对该店油烟向地下市政管网排放的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理及宣传教育。“阿旭熟食店”经营者承诺立即转型,今后不做烧烤。

  目前,珠海市已将“阿旭熟食店”列为市容环境黑点进行重点监管,每日安排夜班执法人员不定时巡查,一经发现问题将依法严格执法。

  此外,据红旗镇文华路旭日居小区业主反映,其楼下20多家餐饮店下午4时营业至凌晨4时,油烟污染,油烟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排下水道,造成水体污臭,气味也散发到空气中。针对这些问题,26日,由金湾区多个部门组成的检查组现场检查时要求,对有条件的餐饮店要加强整改,无条件整改的协商制定合理处理方案,其中的6家餐饮店被关停,同时对部分餐饮店占道经营的问题进行整顿。

  对于其余相关问题的反映,接下来,“案件落实组”也将安排实地走访等方式,落实整改措施,合理合规逐一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

  记者观察

  环保督察“回头看”

  看的既是态度

  也是效率

  “这边整改的进度还要加快,过两天我们再过来看。”“保证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任务。”近日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珠海协调联络组交办案件落实组每到一处现场,如何整治,何时出成效总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根据“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自案件落实组成立以来,每次组织现场督导工作总是行程满满,从城市的东端到西端,一天下来跑10多个案件现场成为常态。这当中体现的是态度,更是效率。

  当前,珠海市正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落实到环保工作方面,如何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迎检工作中发现问题、整治问题成为了落实这一行动的具体表现。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态度不端正,对问题视而不见。在这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对于交办的案件,珠海都将逐一调查落实并提出整改措施,实实在在提升政府部门对环保治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升,倒逼环保观念的进步,形成对环保工作的正确态度。

  同时,“回头看”更是对效率提升的一次检验。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后,如何及时开展调查核实,有何应对整治措施,政府部门跟进办理的情况、进度等都会以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反馈,并做到每天及时更新。这不仅有助于打开环保事业的局面,对整个行政机构的效率提升也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当前,在全市各区各部门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珠海正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一方面,通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强危险废物等污染防治,重点推进水污染治理等实际工作;另一方面,也将强化信息公开,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公布督察情况,真正让“回头看”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