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浪滚滚 武汉已有50人中暑

2018年06月28日 16:1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热浪滚滚 武汉已有50人中暑

  孩子发烧38.5℃以上,家长就要密切观察,及时就医  通讯员张祖国 摄

  江城近日热浪滚滚,26日,武汉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记者昨日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家医院门急诊量节节攀升,其中中暑、腹泻、空调病等“高温病”尤其突出,暑期就医高峰提前来临。

  中暑篇

  热射病频袭

  户外作业农民工

  据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统计,截至6月27日,全市监测部门共报告中暑病例50起。其中轻症中暑29例,重症中暑21例,中暑发生年龄段以40-60岁为主,共30例。男性42例,女性8例。其中,重症中暑热射病病例以户外作业农民工居多。

  烈日下暴晒

  露天作业工人易患热射病

  53岁的龚师傅经营着一个施工队,连日高温下带领工友在工地上奋战。前天中午,正在烈日下工作的龚师傅突然四肢抽搐、全身痉挛、口吐白沫,工友急忙打120求救。经诊断,龚师傅为长时间暴晒引发的热射病,属于重度中暑,幸亏送医及时,否则有生命危险,目前仍需留院观察治疗。

  市职业病防治院公卫科黄忠科分析,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患者常常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呕吐、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现象。导致热射病的原因主要有两种,太阳直射下长时间工作,且进食、进水少。如果不及时救治,其死亡率高达40%-50%。

  专家提醒:高温露天工作要掌握四个窍门:睡眠足、多饮水、避骄阳、备药物。高温工作者每天至少要有7-8个小时的睡眠;最好能补充含盐饮料、直接喝淡盐水或盐茶水;露天作业尽量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身边一定要备有十滴水、人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以防不时之需。

  舍不得开空调

  独居老人频频室内中暑

  家住汉口堤角78岁的刘爹爹,儿女都不在身边,前天上午遛弯回家后,不顾室内高温仍舍不得开空调,结果中暑晕倒,幸被邻居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救治。

  黄忠科透露,像刘爹爹这样因舍不得开空调而中暑的老人,每年都有几十例。由于老人的体温调节功能低下,再加上皮肤排汗的能力不强,因此很容易中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慢性病病人,中暑几率也高于常人,应当多注意补水,喝水量应比平常多1至2倍。肥胖者、儿童及孕产妇因为耐热能力差,也易发生中暑。

  专家提醒:中暑发生前一般都有先兆,如轻微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口干、乏力、恶心等。

  中暑后“四字经”可化险为夷

  当身边人出现中暑症状时,黄忠科建议用“四字经”:搬、擦、服、掐,尽快救治,并速将昏迷者送到正规医院治疗。

  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其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淡盐水。

  掐:如患者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人中、合谷等穴位。苏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记者伍伟 通讯员戴旭 郭冬梅

  老人篇

  高温闷热

  心脑血管病高发

  桑拿天老人更要“补水”

  夏季是老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在35℃以上的高温天,心梗、脑卒中、高血压、血栓易发。据多家医院急诊科统计,近日收治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又增加了两成。

  冠心病大爷出门走走顿觉胸闷

  家住古田二路的钱大爷患有冠心病,入夏以来,他最受不了的就是午后的闷热难当。前天傍晚他出门走走,室外高温让他汗流不止,只得回家。但回到空调房没多久,钱大爷顿觉胸闷难受,家人赶紧将钱大爷送往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

  市第四医院心内科成忠主任介绍,天气炎热,人体体表血管不断扩张,血液集于体表,心脏、大脑血液供应量不足,冠心病人很容易突发病情;由屋外进入空调房时,由于气温骤降,血管收缩,可导致血压升高,从而使心脑血管疾病加重,甚至可引发高血压危象。

  其次,夏天出汗多,血液易黏稠,血黏度升高易形成血栓,还可以导致血糖升高。另外,夏夜天气燥热,睡眠质量往往不高,心脑血管患者也容易发病。如果发现血压不稳或者头晕、胸闷,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婆婆吹空调发烧3天成心衰

  家住硚口崇仁路的74岁刘婆婆上周末下午出门买菜,热得满身大汗,回家后马上进了空调房。到了晚上出现头昏、咳嗽和低烧的症状。第二天陈婆婆不仅发起了烧,咳嗽也越来越厉害。第三天一早出现心慌胸闷感觉,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老人进出空调房一冷一热,导致感冒未及时治疗,加上本身患有基础心脏疾病,引起了肺部感染诱发心衰。”该院心内科成忠主任介绍,目前经过抗炎、强心等对症治疗后,心衰症状明显缓解。

  高温桑拿天切记补充足够水分

  在高温环境下,老人容易出现情绪紧张、易烦躁、睡眠质量下降、饮食紊乱,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刺激血管收缩,也容易诱发血管病变。

  专家提醒:高温天心脑血管患者仍需遵循医嘱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保持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另外高温天气下补充足够的水分非常重要,可以帮助身体散热,还能使血液的黏稠度下降,降低心脑血管病发的危险。而一般早上人体内的血液比较浓稠,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因此,老年人晨练时不宜做太过剧烈的运动。记者伍伟 通讯员荆彤

  肠胃篇

  爽了嘴巴苦了胃肠

  急性肠胃病患者翻数倍

  27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急诊、肠道门诊和消化内科了解到,天气一热,急性胃肠炎患者骤增。最近一周,武汉市第一医院肠道门诊量翻番,最多时一天接诊了近百例拉肚子的市民,八成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消夜引发急性肠胃炎休克

  45岁的赵先生是公交车司机,每天晚上10点多下班后就和同事去大排档喝啤酒撸串。26日晚,2盆小龙虾,5瓶冰啤酒下肚,赵先生的胃有些隐痛。回到家,肚子越痛越厉害,3个小时拉了20多次。凌晨两点,已经虚脱的赵先生晕倒在厕所。家人赶紧打120把他送到市一医院急诊科。“到医院时浑身湿冷,血压只有80/50mmHg,心率达到140,典型的休克症状。”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霖赶紧抢救,经过紧急补液、升血压、抗感染治疗后,赵先生才慢慢醒了过来。

  吃了冰箱里的红烧肉又吐又拉

  6月25日下午,一位60多岁的阿姨被家人扶进诊室。周末儿女回家吃饭,陈阿姨张罗了一大桌菜。没吃完的红烧肉放进冰箱,之后她连吃了两天,突然开始拉肚子,一连拉了十几次,晚上还发烧到38.6℃。“肯定是那碗红烧肉吃坏了。”经过两天的补液抗感染治疗才恢复过来。

  消化内科主任贾业贵说,“以前夏天拉肚子的多是老年人,现在则年轻人已经成了主力军”。从天气炎热的户外突然进入空调房,在空调房里久呆,或是猛地灌冰饮料、吃冰冻西瓜,都容易让肠道受凉痉挛出现腹泻。

  上吐下泻

  七成是“冰箱性肠炎”

  武汉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说,每年夏天门诊中那些上吐下泻的急性胃肠炎患者,超过七成与冰箱有关,不是吃了放冰箱太久的食物,就是喝了太多的冰镇饮料等。

  专家提醒:从冰箱里拿出的饭菜千万不要直接入口,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吃,叶类蔬菜、海鲜、半生不熟的鸡蛋,最好别过夜。冰冻饮料放置接近常温后再喝。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睡觉时温度开到27℃为宜,盖上毛巾被。

  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罗瑶 姜颖

  (下转03版)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