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强”农村娃逐梦清华园

2018年06月29日 16: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自强”农村娃逐梦清华园

  甘锦生到清华大学参加专项计划的复试。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黄从高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获悉,清华大学有关“2018年高校专项计划报名审核通过名单”近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来自河源市紫金中学的高考生甘锦生获得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通过了专项计划选拔。据悉,甘锦生是广东6名参与清华大学“自强”专项计划选拔的高考生中唯一通过选拔的学生。

  谈经历:

  自小缺少父爱母爱

  是个懂事的“学霸”

  甘锦生2000年6月出生在紫金县中坝镇径口村,他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00后学霸”,也是亲人眼里乖巧懂事、学习勤奋的好孩子。不过,年纪小小的甘锦生其实已经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曲折。

  甘锦生才1岁时,由于家庭贫困或其他原因,他的四川籍母亲便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妈妈的音容笑貌,我没有半点印象。”甘锦生说,在他的人生记忆中,妈妈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

  从小没有了母爱,而甘锦生的父亲甘振辉也长期外出到深圳务工,平时很少回乡和关心甘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时甚至连续多年都没有返乡过一次。甘锦生自小就在家中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到了学龄期,甘锦生是在伯父甘辉云的帮助下才得以上学,并和伯父伯母生活在一起。

  “虽然我是独生儿子,但因为妈妈的离开,爸爸对我一直漠不关心。”然而,即使是这样淡漠的父爱,生活都吝啬地最终将它拿走了。甘锦生回忆起高二时的经历,红了眼睛。2016年10月的一天,甘锦生突然得到一个噩耗:47岁的父亲在深圳宝安区一间工厂务工时突发脑溢血去世,厂方要求他前去认领尸体。甘锦生说:“我平时很少同父亲接触见面,再亲眼见上父亲一面时只有他的遗容了。”

  这样的生活经历,让甘锦生懂事更早。现年56岁的伯父甘辉云说起甘锦生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甘锦生“自小就很勤奋,听话乖巧,学习非常用功”。甘辉云和妻子在中坝圩镇经营着一家蔬菜种子商店,甘锦生经常会在周末闲暇时间和节假日到种子商店帮忙,店里没有客户时,甘锦生就会拿出课本学习。在甘辉云记忆里,甘锦生从读书开始,拿到的各种奖状就没有停过。

  “三年前,我是在他伯父甘辉云的商店购买蔬菜种子时发现这根优秀苗子的。”甘锦生的高三班主任赖青枚老师告诉记者,那次她进店时,发现刚刚初中毕业的甘锦生已开始提前预习高中二年级的课程了,这让赖青枚老师惊讶不已。

  谈学习:

  喜欢提前预习和思考 不熬夜按时作息

  在老师的眼里,甘锦生是一个听话、懂事、勤奋、聪明的好学生,赖青枚老师说:“甘锦生做事有毅力、有目标,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学生。”据紫金中学高三年级长刘旭明老师介绍,从高中一年级开始,甘锦生每次在学校参加数学、物理考试成绩都几乎是满分,而且各科学习成绩比较均衡、优秀。甘锦生的优秀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

  “我的学习习惯是提前预习和喜欢思考。”甘锦生说,他读高二时,自己便利用寒假和暑假时间,借来堂哥在大学时的书籍进行自学。在伯父的种子店,甘锦生一边卖种子一边坚持自学,尤其对大学高等数学感兴趣,如今,他已经自学完大学二年级的数学课程。“不过,我平时都按学校的课程来学,做到从不偏科。”

  在分享学习经验时,甘锦生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就是要多动脑,多思考,总结重点和难点,对难题加以琢磨,把问题弄懂吃透。比如一个简单的物理规律或数学定理,甘锦生喜欢先思考帮助准确理解,然后就是建模。建模就是在大脑中建立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文字的表述是抽象的,但建立模型后,它就变实了。”对于记忆和理解,建模很有帮助。

  甘锦生说,他平时的学习习惯就是不熬夜,按时作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平时提前做好功课预习,不懂的地方多问老师、多动脑筋和多点时间回头温习,做到温故而知新。

  甘锦生说,他在学校从来都不玩手机和游戏,他的伯父几年前给他购买的一部手机,平时都放在家里,只有放学回家后才偶尔用手机与同学微信聊聊天,一般聊的都是学习话题。甘锦生告诉记者,他的兴趣爱好是下午放学后跟同学玩玩乒乓球,借此劳逸结合,放松心情。

  甘锦生告诉记者,虽然高三的学习任务比较繁重,但只要每天做到记诵知识点,多做练习题,同时制订好学习计划,做到张弛有度。“参加高考的制胜法宝需要平稳的心态”,甘锦生称,高考并不可怕,迎战高考只是平时参加大大小小考试中的其中一场,高考时需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从容应对。

  谈生活: 我不责怪父母这是上天对我的磨炼

  对于父母长期离开自己身边,自小缺少父爱和母爱的经历,甘锦生表示:“我不埋怨和责怪自己的父母。可能是爸妈的夫妻感情在恋爱期间就出现了问题,两个人对如何维持贫困的生活有了意见分歧。”他能理解自己的父母也有苦衷,甘锦生还说,他觉得自己并无苦楚和委屈,也从来不对外说一个苦字,因为小时候一直有奶奶和伯父伯母的关心照顾。“伯父伯母将我视如己出,让我感受到人生中难得的父爱和母爱。”他现在已将伯父伯母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甘锦生说,自己不卑不亢,砥砺奋进,改变家庭现状是他的夙愿,在甘锦生的眼中,这是上天对他的磨炼。

  进入高三高考前,刘旭明老师得知清华大学有高校“自强”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便让甘锦生写自荐信。在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推荐后,由省考试院向清华大学招生办推荐,学习成绩优异的甘锦生最后得到了清华大学的选拔认可。今年6月10日,甘锦生参加清华大学招生办组织的初试,在广东省6名选拔高考生中,甘锦生获得笔试成绩第一名;6月16日参加复试,甘锦生得到了降30分的录取资格。清华大学近期上报教育部审批,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了“2018年具有高校专项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名单资格公示”,今年高考原始分为653分的甘锦生获得通过。

  赖青枚说,正是甘锦生在自小缺乏父爱和母爱的情况下,能做到自强自立,不依赖父母、不埋怨父母,凭着自己的一股拼劲和好学进取的心态,才让清华大学选中了像甘锦生这样的优秀学子。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