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影演员剧团回迁“武康小楼”

2018年07月02日 16: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上影演员剧团回迁“武康小楼”

■ 牛犇与佟瑞欣相互鼓劲 孙佳音 摄

武康路395号小楼

拾级而上,回忆满满 孙佳音 摄


  扫一扫 知更多

  “就把瑞芳大姐的塑像放在这里吧,让她与我们在一起。”

  昨天,上影演员剧团迁回至位于武康路395号小楼。时隔15年重回小楼,83岁的牛犇拉着团长佟瑞欣的手,兴奋得像个孩子。

  1953年9月4日,上影演员剧团正式成立,团址在南京西路铜仁路,后迁至武定路1498号。在此后的65年里,剧团多次迁址:1954年的瑞金一路150号,1963年的天马厂,1964年的永福路52号,1974年的大木桥路41号,“文革”期间的漕溪北路595号,直到1982年迁至武康路395号。

  武康路的这幢小楼里,留下了白杨、孙道临、张瑞芳、秦怡、王丹凤等表演艺术家的欢声笑语,也给牛犇、向梅、达式常、梁波罗、张瑜、赵静、王景春等一代代上影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迈进一层  兴奋

  昨天下午,刚刚完成打包搬迁的精文集团办公室主任特地给上影演员剧团送来了钥匙,徐徐打开武康路395号的大门,熟悉的小楼让人觉得亲切,却也有了些改变。佟瑞欣告诉记者,现在的一层原先是自行车棚,院子里还有一个食堂,偶尔可以当排练场用,“之前还有个小二楼的违建,现在拆了。”

  大步迈进小楼一层,牛犇显得很兴奋,发现一个大大的玻璃阳光房后,他高兴地说:“啊呀,这个好,剧团很多老人腿脚不便了,以后我们可以在这里开会,不用爬楼梯了。”仔细看着屋子,他又建议说,“在这里排点小品什么的,很好啊!把这些椅子放一边,大家坐在窗台上,空间也够大。”

  走到二层  回忆

  拾级而上,二楼如今被分割成各种用途的办公室,“这是我们原来的一楼,有一块小黑板,上面挂着写有演员名字的小牌子,无论是张瑞芳老师还是像我这样的小演员,下组拍戏去了就挂在下面,在团里就挂上面,方便别人来找。”一代代上影人从这里出发,到各地参演电影、电视和话剧,也回到这里聚会、学习和参加培训。佟瑞欣回忆说:“我是1989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进的团,当白杨、瑞芳大姐,孙道临、秦怡、王丹凤老师等那些‘银幕上的人’忽然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眼前时,那种震撼真是难以形容。今天想起他们笑语盈盈的样子,仍觉得特别幸福。”

  佟瑞欣还说,在他入团后的许多年,团里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大约几十人的规模,“就在这一层,梁波罗、达式常、郭凯敏、毛永明、马冠英……满满一屋子人,有时连楼梯拐角都坐着人。我们一起开会,一起学习。”

  坐在三层  出神

  墙面斑驳的走道和略显陈旧的楼梯,都让牛犇感到亲切,83岁的他上上下下地走了好几遍,还主动在楼梯前合影,到了三层的窗台,他有点走不动了,于是搬了把椅子坐下来,竖着大拇指连说:“好,好,好!”

  夏日的阳光隔着纱窗洒进屋子,温馨恬然,牛犇告诉记者,这一方大大的窗和窗前的空地,留下过太多美好的回忆,“以前白杨、秦怡、王丹凤,我记得还有好多女演员在这里拍过一张合影。”回忆起从前,老爷子坐在椅子上望向窗外,有点出神。牛犇说:“这一层,以前我们自己建过一个录音棚,乔榛、曹雷都在这里配过音,孙道临就在这里配了哈姆雷特,还有堆放话剧道具和服装的房间,还有……”牛犇感慨道:“如果他们都还在,回来看看,坐在这里晒晒太阳,有多好。”

  站在四层  鼓劲

  从1982年迁入武康路,到2003年迁出,上影演员剧团在这20年中创造了无数经典。重新回到这里,从一楼看到四楼,又从四楼回到一楼,透风的木质窗框,被雨水冲刷的门槛,被时光侵蚀的屋檐,哪怕是四楼曾经堆放杂物的一间小屋子,牛犇都觉得亲切,他打量着、张望着、回忆着、感慨着,拉着佟瑞欣的手,他说:“现在终于回家了,我们得要好好干啊。”

  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给耄耋之年入党的牛犇,勉励他继续在从艺做人上做表率。昨天,新党员牛犇迎来了入党后的第一个“七一”,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回到武康路395号,这位高龄新党员、文艺老兵在兴奋之余觉得压力很大:“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我牢牢地记住了,我们年轻的同志也牢牢地记住了。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好好干,多拍戏,多拍好戏。”

  从1953年进团算起,牛犇在上影演员剧团已有65年了,这里早已成为他的家,他现在最关心的是家里年轻人的成长,“我一定要做好传帮带的工作,要帮着小佟把青年文艺接班人培养起来,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