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悼念亡妻蓄须十年 花白长须见证42年夫妻情(图)

2018年07月02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人悼念亡妻蓄须十年花白长须见证42年夫妻情(图)
    为悼念亡妻,刘怀礼蓄须十年,如今胡须已有一尺长。 尚明侠 摄

  七旬老人悼念亡妻蓄须十年 花白长须见证42年夫妻真情

  中新网永城7月2日电(韩章云 尚明侠)但凡初见刘怀礼的人,总会被他那一尺多长的白色胡须吸引目光。今年70岁的刘怀礼是河南省永城市蒋口镇秦湾村人,村里人都知道,他蓄十年胡须不为扮酷、不为彰显个性,只是为了缅怀去世的妻子。正因此,村里人都十分敬重他。

  近日,记者在秦湾村采访,也被刘怀礼的故事深深感动。

  刘怀礼是一名退休教师。自1966年7月与妻子蒋清侠结婚,婚后两人相亲相爱,琴瑟和鸣,随着5个孩子的相继出世、成长、成家立业,五世同堂的一家人生活幸福而安稳。

刘怀礼每天都要帮妻子的遗像擦拭灰尘,和妻子聊聊家里的事。 尚明侠 摄
刘怀礼每天都要帮妻子的遗像擦拭灰尘,和妻子聊聊家里的事。 尚明侠 摄

  2008年,刘怀礼退休,在他计划着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时,妻子却因脑部病患变成了植物人。早已习惯了妻子照顾的刘怀礼不知所措了。

  “人前还能故作坚强,但到了夜晚,望着昏迷不醒的妻子,回忆着她健康时的模样,我总会忍不住哭。”回忆那段经历,刘怀礼仍觉得心疼。凝望着昏迷不醒的妻子,回忆着她健康时的模样,这个刚硬的男子汉忍不住潸然泪下。妻子的微笑,妻子的身影,妻子的话语,往昔习以为常的一切都如一把刀一样,一点点割扯着刘怀礼的心。“一定要好好照顾妻子,用爱将她唤醒。”

刘怀礼喜欢作诗,家里的墙上写满了他的诗作。 尚明侠 摄
刘怀礼喜欢作诗,家里的墙上写满了他的诗作。 尚明侠 摄

  坚定的信念令刘怀礼迸发出了强大的能量。每天早上,他为妻子喂好饭,服下药,换好干净的被褥,然后让大儿媳在家照料,自己匆匆忙忙赶去庄稼地里干农活。中午回来,他首先跑到妻子的病床前看望一番,然后再忙碌着为妻子做饭,洗衣服,擦洗身体。晚上忙完一切,刘怀礼又坐在妻子身边,一边为她按摩,一边不停地念叨。地里的玉米长高了,老大老二又获奖了,小孙子今天考双百了、村里又发生什么新鲜事了……总之,家长里短,事无巨细,刘怀礼都喜欢讲给妻子听,他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他坚持下去,妻子一定能够醒来。

  “醒来吧,醒来吧,醒来说说心里话。患难与共四十二年,含辛茹苦为了家。醒来吧,醒来吧,醒来看看咱的家。如今儿女已长大,各人都有幸福家。醒来吧,醒来吧,久唤不语卧病榻。思前想后我心碎,人老无伴成孤寡。”

  这首情真意切的诗,是刘怀礼专门写给病榻上的妻子的,并被他用粉笔精心誊写在妻子住过的房间后门板上。为了唤醒妻子,刘怀礼写了许多首诗,这首《醒来吧》便是其中一首。诗中有他内心的苦闷,更饱含着他对妻子深深的爱及醒来的期盼。

  说到蓄须的事儿,刘怀礼向记者讲述,妻子患病两个月后,在一次晨间洗漱时,看着镜子中面形消瘦、胡子拉碴的自己,刘怀礼准备刮一刮胡须。然而,他找遍房间,竟然没找到剃须刀在哪里。

  “联想到以往只要自己的胡子刚长出来,妻子便会一边微笑着递上剃须刀,一边轻声埋怨他邋遢。而现在,妻子虽然还在,却再也无法提醒他剃胡须了。”刘怀礼回忆道,那一刻,他决定将胡须一直留下去,等妻子醒来后,再接过那把熟悉的剃须刀,在妻子温情的注视中一点点将胡须剃去。

刘怀礼写给妻子的诗作《醒来吧》。 尚明侠 摄
刘怀礼写给妻子的诗作《醒来吧》。 尚明侠 摄

  然而,刘怀礼的心愿没有实现,缠绵病榻三年后,妻子还是走了,刘怀礼的心也空了。抚摸着自己已经长至脖颈的胡子,联想到永远也等不到妻子看着他剃须的那一天了,刘怀礼便决定效仿梅兰芳先生,用蓄须明志的方式表达对妻子的深切思念和长久缅怀。

  时间会冲淡一切。热心的村民们觉得刘怀礼已经从失妻的悲伤中逐渐走出后,便开始关心起他的再婚事宜来,但是刘怀礼一概婉拒。

  后来实在推脱不下,他便想了个办法,每次有相亲对象前来,他都会托着胡子告诉对方:“我今年都八十多岁了,还能活几年?不信,你看这胡子。”久而久之,他的胡子便成了他拒绝找老伴的最佳借口。

  “我和妻子相濡以沫42年,感情特别好。而且妻子一生为我们这个家付出太多了,我不能负她。我情愿自己寂寞点,苦点,也甘心。”刘怀礼这样解释自己不愿再娶的原因,而花白的长须,则是他长情的最好见证。(完)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