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远低空旅游何日“起飞”?

2018年07月17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具备飞行优势,开发成本较低
  清远低空旅游何日“起飞”?
  业界:加快建设飞行营地,积极培育本土人才

  今年元旦,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委会的“千亩花田”正式开始营业,滑翔伞、滑翔机等空中项目也同步推出,吸引大量市民前往游玩。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上个月,南粤古驿道航空定向大赛在广州从化举行,这是国内首个航空定向赛。航空赛事的举行,让前往观看的市民大呼过瘾。

  其实,早在去年初,清远就有了本土飞行俱乐部,日前,清远又成立了航空运动协会,将全市航空运动资源进行整合,并引入全省航空飞行人才,推动清远本土航空运动发展。

  2017年3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提出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景区、运动基地、城镇,建设低空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和推广低空旅游精品线路。

  随着清远本土航空运动协会成立,航空旅游项目逐渐建立,清远已具备发展低空旅游的基础,那清远又将如何抢占先机,打造精品低空旅游项目?

  ●南方日报记者 黄玉熹

  体验 

  换个角度看清远市民大呼过瘾

  今年6月23日,2018年南粤古驿道汽车定向大赛和航空定向大赛在广州市从化区落下帷幕。其中航空定向大赛是国内首个航空定向赛,共有20台动力伞参赛。参赛选手在大赛上的表现,吸引大量市民关注,让市民叫好。其实,清远早就有了飞行器旅游项目。

  今年元旦,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委会的“千亩花田”正式开始营业,滑翔伞、滑翔机等空中项目也同步推出,吸引大量市民前往游玩。

  近几年通过土地整合,翔鹏飞行俱乐部利用黄布村1500多亩土地,种花卉、建农场和开展各类户外活动,将其打造成一个综合性农业观光项目。

  清远市民谢先生也前往游玩,他说,清远很多地方都有花海、花展等活动,但石角镇千亩花田还增加了少有的户外体育项目,“赏花+飞行”这样结合的休闲方式,很适合一家人出来游玩。“飞行在空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很享受!从天上看清远,清远更美。”

  翔鹏飞行俱乐部成立于2017年初,在“千亩花田”项目启动期间,还进行了滑翔伞表演,滑翔伞在花海上方约5米的低空飞过,引得市民大声叫好。市民冯先生说,在清远可以看到飞行器表演,十分难得。

  困境 

  申请空域困难专业人才不足

  市民看得过瘾,但是飞行器想要飞天,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最困难的,就是申请飞行空域。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做出明确部署。意见中首次明确了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总体目标、阶段步骤和主要任务。

  实际上,清远的发展却步履艰难。以清远英德、佛冈地区而言,这些地区处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降落航道上,空域申请困难,清城区、清新区等中心城区空域申请也十分困难。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中央出台了低空空域改革意见,但是各省、市并没有配套政策,飞行俱乐部、飞行项目想获得进入资质十分困难,“这也是制约低空旅游项目发展的重要原因”。

  同时,2006年12月1日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广东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规定》,其中滑翔伞、动力滑翔伞被列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大量地方政府在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方面十分谨慎,进一步加剧了各地飞行项目飞天的难度”。

  此外,飞行人才短缺也制约清远低空旅游项目发展。据介绍,清远籍具有飞行资质的人员仅4人,其中3人在清远进行相关飞行活动。

  优势 

  自然资源、飞行优势明显成立协会加快人才引进

  日前,清远市航空运动协会成立大会在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举行,大会举行首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林文绍为协会会长,还选举产生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清远航协是省内继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之后,全省第五个也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个航空运动协会。

  林文绍介绍,清远市相对于珠三角地区而言,具有十分明显的飞行优势。清远山多,北江奔涌其间,将清远大量的景点都串联起来。“在这样的空域进行飞行,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欣赏清远的山水风光,给游客另一种享受。”林文绍说。

  同时,清远开发程度低于珠三角地区,在空域制约、土地租金方面也极具优势,“相对于广州、佛山而言,清远开发一个空中旅游项目的成本无疑更低”。

  清远成立航协之后,将加速引进飞行人才。

  从目前清远航协会员构成来看,会长是清远本地飞行俱乐部负责人,协会邀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航协的会长加入清远航协,成为副会长,“将珠三角地区航协会长邀请进入清远航协,有助于吸引珠三角飞行人才到清远参与飞行活动,加大清远航空旅游运动的吸引力及影响力。”林文绍说。

  除了清远本身优势,清远民间组织——清远航协、清远飞行俱乐部还将培育本土航空运动人才。

  林文绍表示,清远航协成立之后,将积极推广滑翔伞、动力滑翔伞休闲飞行运动,三角翼、动力三角翼休闲飞行运动等项目,建立滑翔伞、三角翼等后备人才培训机制,配合相关部门组建清远滑翔伞专业运动队,参加国内外的专业比赛,为亚运会选拔和储存人才。

  据悉,目前在翔鹏飞行俱乐部,已经开设了滑翔伞培训班,自开业以来,已有8名学员先后报名参加培训,部分学员已经结业,考取相关飞行执照。

  林文绍还透露,今年11月左右,清远将举行航空大赛。

  展望 

  打造空中旅游线路再造清远新名片

  到底什么叫低空飞行旅游?林文绍介绍,低空飞行旅游主要包括乘坐通航飞机在低空进行城市观光或旅游景区观光,也包括从中心城市到旅游景点、景点到景点之间的低空旅游飞行路线。简单来说,前者是乘坐飞机从某个站点出发再回到原地,后者是从一地到另一地的飞行旅行。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加快培育低空旅游,开发多种形式的低空旅游线路,出台低空旅游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监管;支持低空旅游通用航空装备自主研制,建设低空旅游产业园。

  广东提出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景区、运动基地、城镇,建设低空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和推广低空旅游精品线路。清远应该如何抢占先机?航空运动业内人士也给出专业意见。

  有业内人士指出,清远要立足本身优势自然资源,用飞行器将各景点串联,打造精品空中旅游线路,“这就要求清远建立更多的飞行营地,解决飞行线路上的飞行器补给问题,同时要培养更多后备人才,支撑精品空中旅游线路的发展”。

  目前,清远拥有清城石角、清城洲心、清新禾云、英德、佛冈等5个飞行项目,每个项目都临近周边的旅游景区。林文绍表示,目前清远航协已经整合了清远的航空资源,下一步将积极与政府部门协商,以清城洲心项目为起点,串联北江、佛冈、英西峰林等项目,打造一条空中精品旅游项目。

  ■记者观察

  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城市

  低空旅游将成生力军

  今年2月11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原则同意《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明确了清远市要建设成为环珠三角新兴产业与绿色产业集聚区、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和山水生态宜居城市。

  近日,广州和清远两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将共同打造广州市民到清远周末48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

  作为旅游大市,清远有自己的旅游名片。截至2017年末,清远市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7个,3A级景区5个,依然是广东省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地级市。清远旅游资源看似丰富,但观光景点级别不够,距国际旅游城市还有一段距离。

  相比于以往的观光、休闲、度假时代,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体验或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单一、标准或简单化的旅游产品无法满足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旅游业从旅行社、线上旅游、无线旅游发展至今,已经步入4.0时代。

  有学者认为,4.0时代的旅游产品除了具有文科融合、产品复合两个特征外,还应具备业态整合的特征。其中业态整合即升级旅游体验,要将旅游度假区与休闲商业设施进行业态的深度融合,通过“主题性、文化性、互动性”特色商业的融合提升景区商业品质及特色。

  长隆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三大板块中的银盏板块首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建成开业。长隆项目无疑是旅游4.0时代的标志性项目,作为旅游龙头,势必带动相关上下游,形成旅游产业,清远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底气更足,甚至可以成为广东旅游功能区。

  此时,清远低空飞行的逐渐兴起,将带动低空旅游项目的发展。作为省内新兴的旅游模式,低空旅游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旅游4.0时代,将成为清远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生力军。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